​蓮池大師:人命在呼吸間


發布:果梵  

選自 竹窗隨筆系列短片  

  有一位僧人生病多年,久臥在床,眾人都知道他快死了,而他自己卻不想死。如有人在他面前說到死字,他便不高興。我憐憫他,派人明白地告訴他:「你死期將至,趕快安排後事,然後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他卻認為:生病的男眾在生日前,忌諱談這些事,等過了生日再說。本月十七日是他的生日,不幸就在生日前一天死了。唉!「人命在呼吸間」這句話,本是佛對無病的人說的,何況病到將死的人,竟還執迷不悟,真是可悲啊!

  蓮池大師法語:

  一僧瘵疾經年,久憊枕席,眾知必死,而彼無死想,語之死,辄不怿。予使人直告:「令速治後事,一心正念。」彼謂男病忌生日前,過期當徐議之耳。本月十七日乃其始生,先一日奄忽。吁!人命在呼吸間,佛為無病人言之也。況垂死而不悟,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