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足之:有的人見到地獄才能生善根


發布:恬碧爽

  佛門贊人有善根,這“善根”指什麼呢?指品性善良嗎?不是。指聰明靈巧嗎?不是。指本分老實嗎?不是。讀《涅槃經》(卷三十四),看到反面的說法,大致知道“善根”是何物。《涅槃經》說斷掉善根的人,有個總表現:不承認三世因果,“若斷三世因,名斷善根”。這話也可理解為:三世沒種善因,必然斷善根善果。分開說,斷善根的人,有三種表現:一、無因無果,即不承認有因果;二、無父無母,即不知父母是眾生因,不能守孝道;三、無聖人,即不承認聖人存在,不願遵聖道。這三處的“無”就是主觀“否定”的意思。

迦葉菩薩問佛:斷了善根的人,什麼時候還能重生善根?佛陀回答:“斷了善根的人,在兩種時候還會生起善根,一是初入地獄時;二是從地獄出來時。”對於今天的人們來說,佛陀的答復,猶如金剛棒喝!為什麼要等到見到地獄了才能生起善根呢?由此可知什麼是善根:知有三世因果,承認因果鐵律,以聖教為師,智慧地修行和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