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法師:第十章 正法出世的因緣


發布:明華居士  

  莊圓法師講金剛經 第十章 正法出世的因緣

  問:散盡錢財、窮心盡力地積福,會帶來什麼樣的福報?

  答:再多的福報總也有限,做三千輩子的好事都不如一念之間無所求的分享的福德多。

  2005年1月29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往內觀照自我的藏身處,在二十四小時中,尋找覺知一切思維和行為中藏有自我行跡之處。檢視自己的恭敬心、體諒心、慈悲心不足處及一切待人處世不敬的心、批判心、阿谀奉承心、比較心、嫉妒心、自大心、輕慢心、虛榮心、所有雜染的企圖心。因一切邪曲、不善的心而導致情緒急躁或內心波濤洶湧,痛苦的傷口、身心的緊繃、心裡的疾病、身體的病變,我們如果能覺知尋找這些邪心,漸漸地就能獲至內心的寧靜、放松、清涼、身心健康,六道輪回的遠離而獲至“不再出生”的空性境界。

  心咒之一

  活在天堂或活在地獄裡面,真正的區別

  是來自於心量

  心量大是天堂,心量小就是地獄

  活在天堂或活在地獄裡面,真正的區別是來自於心量,心量大是天堂,心量小就是地獄。這個心量來自於對待一切與我們有緣接觸或互動的一切人,或者事物的運作當中,或者在一切處境裡面,我們所抱持的態度。所以你們要把一切心量不足的地方都揪出來看,因為心量不足的地方就是“自我”。

  你們的警覺和你們的反省就是觀照。你們有多大的心量就有多大的證量,如果你的心量和虛空一樣的時候,你的本性就完全顯露。你就是屬於所謂的佛或菩薩的狀態。

  你們可以想象看看,這個虛空就好像我們生命的本質。哪個人可以拿長槍或大炮把虛空打敗,那時不可能會成功的。沒有人可以打敗虛空,因為虛空從來沒有要跟任何人打仗,如果你想打敗虛空,那是你的幻夢;因為虛空從來沒有要“求勝”,虛空從來沒有要攻擊你。你可以征服世界第一高峰喜馬拉雅山,但是你征服不了虛空,虛空它不會因為你的攻擊而受傷。

  我們也可以看到在虛空底下是不是有天地,我們有空氣、有天生的萬物來滋養在這些環境裡面的一切眾生,但是你有沒有感受到虛空曾經幫助過你、護佑過你?沒有!為什麼?因為虛空從來沒有說它照顧過你,虛空從來沒有讓你感受到它的存在。

  只是它養護這些天地之間的萬物,令它們在這塊大地、在天地之間都能得到它們生命的自然發展。這也就是說一個真正很自在的人、很寧靜的人,他是慈悲的,他是沒有自我的,他的慈悲之中沒有自我。所以他待人接物都是存心仁厚的、很低調也很平凡,你沒有因緣時,看不出他的智慧。

  他不平凡是因為他很平凡,所以他是宇宙之間真正的不平凡。可是你看我們凡人的自我,每一個人都想不平凡,每個人都想要吸引他人的注意,會想要得到別人的掌聲,會想要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或者功業,或者表現來自我實現,這就是自我的思考模式。

  所以每個人都在尋求自我超越,跟自己競爭,跟別人競爭,要去圓夢。夢圓了很落寞,夢不圓很痛苦;做夢痛苦,夢不圓求不得也是很痛苦。換句話說,夢圓、夢不圓都是痛苦。這就是凡人的思維、行為模式。

  你到底需要什麼?你需要成功?然而成功的感覺痛苦一下,痛苦的後面卻是無止盡的痛苦,那種痛苦是很無力的。就像你雖然不知道要去什麼地方,但是你不想停留在這個點,你還有要期待要去某個地方的希望。

  可是成功的人,我的意思是說一個夢已經實現的人,他幾乎找不到一個仗可以再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有一些企業家,他已經富可敵國了,然而他卻去當義工,或者像閒雲野鶴般地到處逛逛、或落寞地了此殘生。

  如果你還沒成功,你可以看看那個已經成功的人他們的生活方式,那種方式是你要的嗎?但是老師現在分享這樣的感覺。我說的感覺是那些已經成功者的感覺,不一定是你能體會的,或許是你過去生已經體會過了,所以你這一生已經很淡泊了,因為你過去生已經體會過那種感覺,所以你這一生已經要往另外一個不同的層次方向在走了,你不想再過同樣的生活了,所以那個感覺你會覺得很熟悉,但是那已不是你要的生活方式。

  但是如果我分享那些成功者的感覺,不能讓你產生震撼的感覺,而只是覺得說我就是不甘心,我就是要成功,如果你目前是老師所說這樣的心境的話,你現在在這個教室,聽老師在分享這個法,事實上你還沒有應機,你不需要浪費時間學一大堆成道知識,你可以去做自己想要的樣子,甚至快點去追夢,快點去圓夢。

  因生命痛楚的感覺而想出離痛苦才是修行的動力,真正用生命去體會痛苦,才會產生想要蛻變自己的慣性的出離心,這才是老師來這個世界傳法而與我有緣的佛子。

  所以老師分享的每一個階段的心境是要你去實踐,去體會,而不是讓你在那個地方隨便聽聽想想而已。不是靠想的,而是靠實踐。所謂的實踐就是用生命去體會那一個感受。

  所以一個人還有夢未圓的遺憾,那你想追求就盡量去追求,別踩剎車,盡量保持警覺地去追求,別踩剎車那樣對你來說還有意義,你只要帶著我給你的建議去體會追求過程中的一切酸、甜、苦、辣,就是符合正法了。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所有在生命中蛻變的超凡入聖的聖賢們,他們都經歷這樣的階段,孔子也說過:“學而不思則罔”。像這樣已經聽到的一些道理,你沒有去思維,去體會,那就很枉然、茫茫然,事實上聽再多的道理,那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所有我建議,如果你追求夢想的感覺都還在,你就用全然的生命去追求,在這追求的過程中可以尋找老師說的每一句、每一字,有所關聯於你的心境的法,而在你追求的過程中細心去體會觀照,那是生命蛻變的不二法門。

  如果你覺得生命活得很痛苦的時候,你就去體會去思索,你為什麼會感到痛苦,如果你真正的感覺到很深切的痛苦,事實上那個痛苦裡面會有清涼的智慧。如果你感覺到痛苦的強度還不夠的話,清涼的滋味就跑不出來。所以對於你有真正蛻變的機緣,只有在你深切的痛苦感受時,才有讓你蛻變的因緣。

  老師所說的每一個法也只是助緣,就是說你感覺你身體有個地方好痛好痛的時候,你心靈的痛苦的手術只有你自己能做,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你做,我只能告訴你怎麼去做這個手術的方法,但是這有一個前提――你覺得你心靈的痛苦好痛,而且你下定決心要對你的“自我”動手術開刀。

  那我就可以告訴你怎麼對“自我”開刀,這個刀要怎麼拿,才會有效率,要怎麼切才能切的剛剛好,才不會讓不好的細胞或不好的細菌還留著,才可以切的一干二淨,但是自己會想對“自我”開刀的前提是你覺得你很痛苦。

  一個人如果還沒有覺得自己有病的時候,你跟他說你有病了,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我只是來分享給覺得自己心靈有病的人,而這個有病的人他想要把病治好。如果一個人他不覺得自己的心靈有病,換句話說,他還離空性很遠,他出離自我的因緣還未到,那就不要無病呻吟強說愁,自己還不夠憂愁卻一直說自己很憂愁。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憂愁,事實上你已經不會講自己很憂愁了;真正的大善人他不會覺得自己很善良,或是想聽別人說一句你很善良的話來標榜自己的善良;只有那個小善人或他根本是不善的人,才會炫耀他自己很善良。如果你內在很豐富的時候,事實上你不會往外去追求滿足,就是因為你內在有缺乏時,你才會想要往外去求得某種程度的滿足,你要這樣來觀察自我。

  心咒之二

  內在的生命本來就圓滿、豐富

  我們一味地往外追求豐富,

  才造成內在的空虛

  我們的邪曲心,是想往外去追求滿足,可能是自我形象的滿足,被人肯定的滿足、被人贊賞的滿足、或者自己想要贏的滿足,你得不到自我的滿足就產生那麼多邪曲的心;得到了呢?那麼多邪曲的心也都還在。

  一個真正的聖人,他不會覺得他是聖人,一個想要向別人證明他是聖人的人,他內在是很貧乏的,他想要表現給別人看的,都是很邪曲的心,這都是我們自己要往內去警覺、往內去過濾自我,往內觀照“自我”藏身的地方。

  我們內在的生命本來就圓滿,而且很豐富,但是我們錯過了那個要點,我們一味地往外去追求豐富,而忽略了內在的豐富;一味地想要往外追求,讓自己穿上很堅強的盔甲,殊不知這些追求的欲望,卻造成我們內在的空虛,讓自己無法寧靜,直到這些思維、行為模式都變成習慣了。你也就活在那個一刻也不得閒,常常覺得生命裡很多事情沒有做,閒下來就覺得很浪費時間,常常覺得生命一定要有意義,才不會虛度此生的狀態。

  事實上當我們產生這樣的念頭,我們就已經錯過了生命的美感與真正的樂趣,所以我們現在要追本溯源,將我們痛苦的根源看清楚了以後,下決心去往內看,而不再往外追求。你要知道當我們下定了這樣的心願往內看,而不再往外追求,你知道這是你生命多大的福德啊!

  你已經准備要回家了,就像有個人自己有無限的財富,現在身上有好多好多的錢放在他口袋裡面,而他卻不知道他有好多好多的錢,他覺得自己很窮,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他要去賺錢,他要去賺人家的錢,他以為他很窮,事實上他口袋裡面有無限的財富,而他錯過了要點。

  生命的本然樣貌,本來是很清涼很清淨的,但是這樣的誤判,這樣一個人開始往外追求的時候,他就產生了欲望,產生了自我,所以會越想往外去要,要一切他想要的。可能是與人的互動中,他要人家怎麼對他才對,或是他要影響人家怎麼走才對,換句話說,他要影響的人,可能是他的小孩,可能是他的親人,可能是他的朋友,他想要影響他們的觀念,要他們怎麼走才對,或者他要打敗別人,因為他要出類拔萃,他要別人注意他,他要別人感覺到他是與眾不同的,這就是“要”。

  “要”產生了一切的痛苦,不管你要什麼,“要”就是你的欲望,你要求解脫也是“要”,不管你是入世還是出世的“要”,你要世俗的名或利、權柄、別人的尊敬,或者要賺到豪宅美廈、或者要很漂亮、或者要別人愛你、要得到好名聲,要一切的成就感,要完美實現你所要的東西。

  “要不到”就產生挫折感,即使“要到”你永遠也不會滿足,那“要不到”很苦的時候,我們就接觸到宗教了;或者另外有種逃避的方式――那就是“不要”,不要意味著放棄“要”。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而“不要”就是絕望了,不敢想了。他的人生就像是黑白的,本來是彩色的,本來是有夢,現在是放棄夢了,就變成黑白的。

  不管人生是彩色還是黑白的都是痛苦,我只是要你很深入地去觀察,生命痛苦的根源就是“要”,或者另外一邊“不要”。在你生命裡面細細地去觀察,在這裡面就開始會有蛻變的空間,你會發現你的一切“要”是你不需要的,是你的那種幻夢,你的頭腦,你的“自我”想要的,事實上你的“要”是很沒有意義的,如果得不到你要的你會覺得很苦,產生很大的挫折感,而只要苦一來你就選擇逃避的方式,那我“不敢要”,我不要好了。

  事實上那個不要是因為你得不到,如果一點點甜頭讓你嘗到,你的“要”馬上又出來了,你要小孩聽你的話,他不聽你的話你就痛苦了,你還是“要”啊!那小孩叛逆到極限,你這個父母親完全沒有用武之地,也完全沒有招架之力,你死心了,所以你放棄他了,你“不要”管他了。

  事實上你“不要”管他是因為你沒有能耐管他,那個“不要”是好痛苦的絕望,或者你追求事業的成功,但是事與願違,所以你很痛苦,很悲傷,很無助,覺得生命已經沒有希望了,所以你就告訴自己,追求是很痛苦的,那我不要追求好了,你不要追求,是因為你覺得你求不到,所以你不敢要了,你絕望了。事實上這種“不要”是“要”的另外一邊,裡面都有貪婪的欲望在運作,只要有一點點火花,火苗產生的時候,也就是誘因出離時,你的“要”又出現了。

  有一個歌星他本來已經要出家後來有還俗,為什麼?因為他的唱片賣不出去。所以他覺得生命很絕望,他就准備要出家了,當小沙彌,可是在等待准備出家時,他以前做的一首歌紅起來了,所以這位歌星本來要出家,後來馬上還俗,他是本來是不要了,放棄了!還俗又開始要了,他現在還在中國當紅。

  在這事例裡面有沒有看到,“要”跟“不要”對你的痛苦的解脫一點都沒有幫助,意志力它只能夠這樣子運作――要或不要,只有以意志力來觀照,來透視痛苦的根源才能看破。你能看透才能看破,如果你沒有看透,你是沒有辦法真正看破的。

  所以看破是假的,唉,我已經看破了,那是假的,那是“要不到”而產生另外一邊的“不要”。老師的建議就是觀照和透視,你才能體會到自我的不需要。不需要就不是要或不要,而是不需要,不需要一切你就進入了空性,你就跟存在連結了,你就是一個空性人了,你就是個佛了,你就成道了,一絲絲都不需要――不需要名也不需要利,不需要美貌,也不需要一定要怎樣的生活才滿足,而能隨遇而安,生命不需要“意義”,所以也就沒有生命沒有意義的感覺了。

  你就只會享受每一個片刻,滿足每一個因緣的際遇、境遇,生命就自由自在,這是生命原來的模式,也就是我們生命的故鄉。回鄉的路有些人可能很近,有些人可能很遙遠,可是不管回鄉的路是近還是遙遠,僅以一份喜樂和期待想要回家回鄉的心境,那就是你生命蛻變的開始。

  心咒之三

  沒有欲求的人

  就是與存在聯結的人,就是自在的人

  老師在分享或說法,都是為這些人而分享的,為想要回家回故鄉的人分享,如果你還沒有一心一意想要回家回鄉的念頭出來,那麼事實上你在老師這邊所聽的每一字每一句每一個法都是很外圍,都是知識,對你來說沒有一點點幫助。但是如果你已經啟動了想要回家的念頭,那我告訴你,我現在告訴你的是回家回鄉的地圖。然而地圖告訴你怎麼走,但是要不要走,決定在於你的願力,決定在你對追求所造成的苦受夠了沒。自己穿上很堅強的盔甲,殊不知這些追求的欲望,卻造成我們內在的空虛,讓自己無法寧靜,直到這些思維、行為模式都變成習慣了。你也就活在那個一刻也不得閒,常常覺得生命裡很多事情沒有做,閒下來就覺得很浪費時間,常常覺得生命一定要有意義,才不會虛度此生的狀態。

  事實上當我們產生這樣的念頭,我們就已經錯過了生命的美感與真正的樂趣,所以我們現在要追本溯源,將我們痛苦的根源看清楚了以後,下決心去往內看,而不再往外追求。你要知道當我們下定了這樣的願力往內看,而不再往外追求,你知道這是你生命多大的福德啊!

  你已經准備要回家了,就像有個人自己有無限的財富,現在身上有好多好多的錢放在他口袋裡面,而他卻不知道他有好多好多的錢,他覺得自己很窮,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他要去賺錢,他要去賺人家的錢,他以為他很窮,事實上他口袋裡面有無限的財富,而他錯過了要點。

  這個世界真的好苦,對我來說這個世界真的好苦,因為我受夠了這些苦,我知道它很苦,可是凡人還沒有受夠或受過這些苦,所以以苦為樂甘之如饴,所以就看不透痛苦的真相。看不透,怎麼看的破,看破之前要先看透。

  所以如果沒有觀照的能力,沒有看透的境界怎麼會看得破。你們看看最近宏碁計算機的創辦人施振榮先生,他五十幾歲就退休了,他把他的事業交給別人去經營,為什麼會這個樣呢?

  當然我不是他,我不應該替他講話,但是我們可以深入他的念頭來看,他一定是受苦受夠了,人家說那個高科技行業折損率實在太高了,太快了,對身體的折損率太快了,對身心能量的消耗也太快了,吃的苦遠比其他行業吃的苦多太多了,所以做到五十幾歲就不想再做下去了,甚至他也不忍心看自己的孩子在這行業受苦,所以他不安排他的孩子去接班。

  施振榮先生他五十幾歲就折損了,干不下去了,可能已經全身都是病。那個事業體,在他年輕的時候,可能他是在享受自我實現,可是在中年以後,他身心混不下去了,他在忍受苦,那退休的概念就產生了。

  退休的另外一邊意義,意味著你還沒有退休前都在受苦,你很苦你才想退休,如果不苦表示你還在享受,怎麼有退休的概念產生?退休意味辛苦得想放下,想放松,因為工作很苦、很緊繃,所以才想要退休。

  在看看長榮海運的老板張榮發先生,他好像八十歲還是八十一歲,也退休了,退休後他要去環游世界。換句話說,海運是屬於比較傳統的一個行業,它的折損率可能比較低,所以他撐到八十幾歲,然而他也是很苦,所以才有退休的概念產生。

  另外有記者談到說王永慶先生為什麼還不退休呢?這個記者是用他自己的觀念在評估,他覺得退休了才能放松,還沒有退休前都很辛苦。這個記者他可能是很期待退休的人,他的工作生活裡面一定會很苦,所以他才想退休。他就以這樣的觀念投影在別人的身上,就覺得王永慶先生他為什麼不退休呢?就有一點恥笑的意思,也就是說人家張榮發先生已經退休了,施振榮先生也已經退休了?他為什麼還不退休呢?還那麼老來苦。

  那記者可能錯過了一個觀念,王永慶先生他有可能是在享受事業,如果事業對他人來說很苦,對他來說它不一定是苦的,他有可能在享受事業,所以就沒有退休的問題。而前面這兩位先生,施振榮先生或張榮發先生一定是工作上很辛苦,所以才會有退休的概念產生。王永慶先生為什麼沒有退休的概念,有可能是他在享受事業,所以他就不以為苦。我們從這裡,有沒有更深的穿透力來看透、檢視這些事情。

  當你的自我能溶解消失的時候,你在滿足每一個片刻,你在享受生活的一切境遇,酸、甜、苦、辣對你來說都很外圍,那就就清涼了。你當下都處在退休的心態中,所以“退休”不用等待,退休沒有時間跟空間的問題,退休是你當下有沒有退休的心境。如果你當下不能有退休的心境,你在退休的時候,也不可能獲得真正退休的心境。

  那麼怎樣能退休呢?無欲的人就能退休了。沒有欲望的人,並不是放棄欲望的人,是不需要欲望的人,那麼他就退休了,他就是與存在連結的人,是自在的人。他沒有什麼地方要去,他像那朵雲,風把它吹到哪裡,他就隨風飄到哪個地方,每一個地方都是他的家,他的生命已經蛻變了,他不需要固定的家。

  重點是你的態度,而不是那個客體,重點是你的執著,而不是你執著什麼,你只要有執著,不管遭遇什麼經歷你都會執著;如果你執著老師說法,你就會開始聽到老師說的每一字,每一句,然後開始咬文嚼字鑽牛角尖,把老師所說的法當座右銘而錯過與空性會面的機緣了。

  為什麼要當座右銘,老師只是跟你分享生命痛苦的根源,你自己要去透視,你自己要去體會,你要以你的生命去印證它,去親自證明它。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老師所說的諸種邪曲的心,是你不能從苦海中退休的唯一理由。你有沒有這些邪曲的心?必須一個一個去檢視。如果有,那麼你就沒有辦法從苦海中退休;當這些邪曲不善的心消失的時候,你就從苦海中退休了,你就自由自在了,因為你已經不需要欲望了。

  心咒之四

  除了靜心之路

  再沒有第二條路可以回到你生命的故鄉

  回家只有這條路,沒有第二條路可以回到你生命的故鄉,這是不二法門,只有這條路。把那麼混亂、那麼昏沉、自我邪曲不善的心念一一把它檢視出來,時時刻刻盡力去檢視就好,你不要說老師我想要變成像你這個樣子,我沒有叫你變成像老師這個樣子,那這就是模仿了,模仿不就是“要”了嗎?要追求欲望了嗎?

  你做你自己,你不需要做我,你也不需要做任何所謂的很有成就的人,做你自己,也就是把你自己的自我藏身的地方揪出來看就好了。把慈悲心不足的地方揪出來看,把體諒心不足的地方揪出來看,把恭敬心不足的地方揪出來看。

  你可以看看我們的恭敬心不足之處,就是代表我們的慈悲心不足的地方。你可以看看路上有兩只狗,一只狗好可愛,你看到它就很想抱它,可是你看到另外一只癞痢狗,全身都長滿皮膚病,你看到它就嚇死了,想要踢它或用石頭丟它以避免它親近你,令你覺得很惡心!你看看你對這只可愛的狗充滿愛心,那是假的,那是因為它剛好滿足你所喜好。

  而你對那只癞痢狗很沒有愛心,那真的是因為你的慈悲心一點都不足,你沒有以它的境遇來體諒它,感覺它的苦,感受到它全身好癢,然後每一個人都唾棄它,它連要向人乞討食物都乞討不到東西,因為沒有人要給它食物吃。凡人都是比較沒有慈悲心的,因為它的長相比較差,所以乞討不到食物,它賣相比較好就討得到食物,我們去透視體諒它,就是這個樣子。

  就是哪個長得很抱歉的人,或那個全身長滿癞痢的狗,面對那種人或動物時才是真正地看出我們自己有沒有愛心的因緣。所以有人說我最善良了,你看那些野狗我都在養,那你看看你養的是什麼樣的野狗,很可愛的野狗,還是很髒的野狗。這些我們要比較細膩地去自我檢討,慈悲是否帶有差別心、分別心?而不只是一味去做自己所謂的好事。

  你看我在慈濟功德會捐了多少錢,所謂我很慈悲。那你在慈濟功德會很慈悲,你出來對你身邊有緣接觸的人,你慈不慈悲?或者有緣接觸的動物,你慈不慈悲?看到蟑螂不假思索啪的就踩下去!看到那個螞蟻就用火燒它,你慈悲嗎?它有妨礙到你嗎?如果它們有妨礙到你,那兩害相權取其輕,它可能會傳染疾病,我們在覺知中思索怎麼做預防。

  我們的慈悲心就從這個小地方看看自己有沒有慈悲心不足的地方?那些自我很強的人,他永遠看到的是別人的錯,他看不到自己的過錯,所以一個看不到自己的過錯的人,看不到自己盲點的人,基本上他幾乎已經沒有成長的空間、蛻變的空間,換句話說,在這個狀況之下,他幾乎是死人。死的人你懂嗎?活的人還能成長,死的人是沒有辦法成長的。

  一個想要回家的人,想要回空性故鄉的人,必須具足一個條件,他下定決心不再批判別人,不再看別人的過錯,如果他看到他人的過錯、批判他人,他要警覺。他治看自己“自我”藏身的地方,他只看自己恭敬心不足的地方、體諒心不足的地方、慈悲心不足的地方,這個人是要回家的人。

  所謂回家的人就是要解脫六道輪回的人,想要追求生命自由自在的人,否則都是凡夫俗子,在六道輪回裡轉來轉去的,永遠沒有出頭的一天。

  你有可能這一生是豪商巨賈,或者是有錢有勢的人,但是暗地裡面你用你的權勢、用你生命的籌碼,你做過多少傷天害理的事情,所以這一生你很風光,只是可能在中年就夭折了,或得到癌症,或者一場車禍、一個空難就沒了,因為已經引起人神共憤來毀滅你了,然後下輩子可能就變成那癞痢狗,讓人家唾棄!

  你要知道狗都還有它的福報,有它的業報。有些狗就是能討得到吃的東西,有些狗就是討不到。我們教室有一位陳師姐,每一次來都會帶一只狗,那只狗是很有福報的狗,你知道嗎?那只狗縱使它主人沒有養它,它在外面都討得到東西吃,因為它過去生對人家普行恭敬,所以這一生它是只有福報的狗,它過去生對人家都很客氣,所以這一生中別人對它也會很客氣。

  它主人說有時候帶它去餐廳吃東西,或去面攤吃東西,它就躲到人家吃東西的桌子底下看著人家,人家覺得它很可愛,就會丟東西給它吃,它幾乎是無往不利!沒有被撿來養前,它原來也是只快樂的流浪犬。它主人很疼它,冬天會給它衣服穿,你看它來我們這邊是不是很可愛,很討人喜歡,這只狗是有福氣的狗。

  可是你看那些癞痢狗,你知道嗎?全身長滿皮膚病,人家看了都很害怕,還以為它會咬人呢!還怕被它咬到,還用石頭丟它,用棒子打它。要知道人的權勢、人的富貴是不可依靠的,只有福德、慈悲心是可以依靠的。

  如果你回家了,你就成道,如果你還沒有回到家,但是你下定決心要往回家的路走,那你一定要把你慈悲心不足的地方,一一揪出來看,不是叫你去做慈悲,而是往內看。你有哪些慈悲心不足的地方?你有哪些體諒心不足的地方?你有哪些平等心不足的地方?也就是勢利眼、狗眼看人低、差別心,你有哪些貪心不足的地方?一一揪出來看,下定決心忏悔,然後永不再犯。

  還有你有哪些自我藏身處,你尚沒有發覺的地方,你都要盡力去把它挖掘出來看,因為自我是你生命唯一的包袱,是你不能成道的障礙,如果你沒有自我存在的話,你早就成道。所以你要跟自我劃清界限,不要再與它認同。

  如果你過去世結了很多的惡緣,在這一生中惡緣都會回到你身上,但是你過去生也有做一些福德,所以今生有福氣同時又有惡緣,福氣就是你在事業上可以賺很多錢,很順手。

  心咒之五

  有心量的人懂得尊重

  而沒有心量的人就只想掌控

  但是常常會有人來傷害你,來對付你,讓你很痛苦,那你要知道要忏悔,你要感激自己過去生所積的福,所以你這一生有這個福分賺很多的錢。不只是你很行、很有能力,你能力很行是來自你的福分,你有智慧有做生意的頭腦,你的判斷很精准,那都是來自於你過去生所積的福分,等福分用完的時候,你的判斷就不准確了。

  你有你的聰明才智是因為你過去生累積的福分,而不是因為你天生就很聰明。所以宇宙之間真正究竟的聰明人是空性的人,因為他積福無限,他時時刻刻都在積福,你知道積福最快的方式是什麼嗎?無所求的分享!你知道嗎?這一念之間的福德是無限大的。

  眾生啊!你有所求、刻意地去做很多好事,做三千輩子的好事都不如一念之間無所求的分享的福德多。所以自我凡人怎麼可能跟空性的人來比福德,跟一個成道的人來比福德,跟一個佛來比福德,他時時刻刻都在積福――因為他無所求的分享,他的智慧是至高無上的,沒有人可以比得上他。

  所以你要知道你的智慧是來自於你過去生的積福,等福用完了你也開始變笨了,你的判斷力也會開始有誤差了。有限福德、自我的才智都不可恃,所以你要在這個世界活得很自由自在,你要好好的去計算。

  什麼是最有效率的生活方式?往空性走的人,往回家路上走的人,才是最有效率的不二法門,沒有比這個更有效率的生活方式。所以今天或者是過去聽到老師說過很多的法,什麼叫自我――自我是怎麼樣顯露的?你已經知道這一整部的法就是自己自我的照妖鏡,而不是讓你去當別人的照妖鏡,這是沒有意義的。

  當別人的照妖鏡只會讓你造惡業,那只會增強你的貢高我慢心,邪曲的心。你要很深入地透過這個對自我照妖鏡的法門,對自己的自我開刀,你不要把這個法拿去看別人,否則你會錯過生命成長蛻變的機緣!

  或者你把這個法則與有緣的人去分享,在分享中你是誠心的,很全然地去分享,還是在展現你很有智慧而別有所求的目的,若是藉此要別人贊歎你!要贏得別人的尊敬,或者要去結交有智慧的人,我要假裝變成很有智能的樣子,那只是一個兩腳書櫥,說穿了叫錄音機,或者叫竊法,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因為佛法是活的。你們可以注意看老師跟你們分享的當下有沒有看稿子,或是念稿子?沒有!我是以活的,以很全然的、很寧靜的、很靈活的空性在跟你們分享,所以法無定法。

  但是如果你把它謄寫下來而變成記憶系統的東西,把它變成知識,然後講給別人聽,讓別人以為你好有智慧,事實上這就是邪曲的心!你想贏得別人的尊敬,或想跟有智慧的人交朋友,事實上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自我真的是很虛幻,只有全然地體會過很有效率的解脫妙法,將自己內在那些昏沉或痛苦的根源去開刀,你才有蛻變的空間與可能性。蛻變的過程很痛苦,但是蛻變的果實確是很清涼很甜美。

  因為自我真的是很虛幻,這是從一個穿透的角度來看,真的很虛幻;可是對一個剛要往空性這條路在走的人,會感覺自我非常真實不虛,非常的強大。

  例如你認為你自己很漂亮,但是有一個人跟你講:“我看你長得不怎麼樣。”你就會恨這個人,你會永遠記得這個人,你永遠不會跟他變成好朋友,因為你認為他嫉妒你。而事實上他真的有嫉妒你嗎?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看法的不同,有的人深緣(耐看),有的人淺緣(不耐看)。

  痛苦的根源就是死死生生輪回的根源,發神經、自殺痛苦、身體病變,和鬼附上身的根源。人有自我、或是害怕恐慌,或是在心裡面累積很多負性能量的心境,然後在你運氣很低落的時候,你可能就會讓陰氣乘虛而入了,所以生命真正的護身符就是遠離自我,生命真正能趨吉避凶走上極樂之地就是遠離自我。你身體要健康,也是遠離自我,你心理要健康,也要遠離自我,你的心量要越來越大,也要遠離自我。絕對不要跟你的小鼻子、小眼睛心量太小來認同。

  如果很深度用心地去檢視看看,你會發現你的痛苦來自於你的心量太小,當你能把你的心量狹小看透了,看破了,你就自在了。他人的一句話可以讓你痛恨他一輩子,如果哪個人說你長得不怎麼樣,或者說你的慈悲心不足,然後你就懷恨他一輩子。而事實上他說的沒有錯啊!因為他看到你的慈悲心不足的地方,你要去反省,你要去看他說你長得不怎麼樣,也是他的看法沒有錯呀!

  所以一個有心量的人會尊重每一個人的看法;一個沒有心量的人會想掌控別人的看法,希望人家符合他要的看法,他完全不是真正的尊重別人,他的尊重也是個手段想影響別人來贊成他的看法或變成他的看法,如果說別人變成他的看法的時候他很痛快,別人不能變成他的看法的時候他很痛苦,從對自己的小孩,對自己的兄弟、姐妹開始都是這個樣子的,所以永遠想說服他人。

  諸位師兄、師姐,老師在跟你們分享當中,沒有一絲絲想說服你們的心境,“想說服”意味著我想改變你們的看法的想法與企圖!我從各種角度來分析,讓你們細心地去體會。我不想說服任何人,因為說服意味著掌控,我一絲絲都沒有這樣的念頭,否則我會很痛苦的,因為你們不見得會接受我的說服,而且對我來說也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我有這樣一絲絲的念頭,我就沒辦法很靈活地應機了,因為“自我”已出現。

  所以我們也不需要說服別人,讓別人相信我是怎麼樣的人,我是個好人、我是有智慧的人、我是很有修養的人,或者我是心地很善良的人,想得到好名聲或得到他人肯定的想法只是我們的自我在運作的過程,自我運作的痕跡。

  我們只有分享,全然且一無所求的分享,這是一個往空性路上在走的人或要回家的人,他對生命的態度。這個態度很美,這個態度很清涼,這個態度很有力量――慈悲的力量,這個態度是柔軟無骨的――柔軟的慈愛,就像那早上剛出來的陽光很溫暖,或者在黑暗的地方有亮光,很光明,是大家都很喜歡的。

  因為大家喜歡像這樣分享的人,這樣的人才能對這個世界有真正的幫助,我們這個世界希望多一些這樣的人,也需要這些人來分享,而讓這個世界越來越寧靜、越來越清淨。

  事實上全然的忏悔,有全然的功德力產生。因此有離苦得樂的智能之增長,是來自於全然的、深度的拿著警覺心眼的手術刀,往自己最不願意面對或者一直在逃避的那個自我下手,這裡面會有很強大蛻變的能量和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