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法師:第八章 認假為真的痛苦世界與返璞歸真的空性世界


發布:明華居士  

  第八章 認假為真的痛苦世界與返璞歸真的空性世界

  問:我們還記得走入生活時的初衷嗎?

  答:滾滾紅塵,人們總是受到太多的誘惑,遺忘了追求生命真谛的初衷。

  2005年1月15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往外看的凡人,只有空虛難耐的不安,而內心一刻也不得閒,汲汲於眼、耳、鼻、舌、身、意的欲望之追求,沉淪於六道輪回裡,無法停止。而往內看內心的空虛及自我欲求的追逐,造成生命痛苦的根源,漸漸的與這些欲望的追逐,距離拉開,自我幻影才能漸漸地消失、平息,而找到本性的寧靜、清涼。

  般若之一

  願意對自己做心靈外科手術的人

  是有大福德的人

  有一位太太,本來跟她先生很相愛,後來她先生事業越做越大,越來越盛氣凌人,幾乎已經不把他太太看在眼裡,他太太也開始痛恨她先生,對她先生愛的感覺也漸漸消失了。所以這位太太愛上她的鋼琴老師--一個中年人,很有風度的中年人。可是她並不知道,她先生在外面也有了另一個愛巢,也生了一個小孩。

  那位先生也不再愛他太太,也不知道他太太愛上自己的鋼琴老師,這個太太她愛上鋼琴老師以後,想跟她先生離婚,但是她考慮到離婚後要怎麼生活下去,所以她精心策劃、布局,再找適當的時機才跟先生離婚,而先要掌控她先生的一些經濟財源,到離婚時可以得到未來生涯規劃的費用、經濟的來源以及生活的支撐。

  直到有一天,偶然間她先生發現太太竟然愛上別的男人――愛上鋼琴老師,她先生非常的憤怒,到失望、絕望,開始對他太太百般殷勤,想要挽回太太的心。他太太也在偶然的因素下,發現了先生在外面已經有另一個女人,而且有了小孩子,她先生這樣的行為,讓她非常的痛苦,而想要報復。

  她要她先生與外面的女人分手,她先生說不可能。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她先生知道自己理虧,一直想要挽回他太太的心,而太太也很想要她先生快點和那個女人分手。事實上,這不是一個很完美的結局嗎?太太想要逃離她先生,是因為她先生對她不好,而她先生因為不愛太太,才會在外面有別的女人,可是現在為什麼互相要挽回這段婚姻呢?

  這都是非常沒有智慧、非常昏沉、非常看不清自己情緒運作的真相。事實上,這樣的戲碼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在上演,這就是昏沉,這就是混亂,這就是凡人的盲目。

  我常常說什麼是我們真正需要的,什麼是頭腦想要的,我們沒有搞得很清楚,我們常常把頭腦想要的當成是我們真正需要的,而那樣的東西會讓我們為它汲汲地追求、營求,而累積多少的痛苦。

  那個太太最近來問老師,說她真的想跟她先生離婚,她要她先生把房子給她,給她經濟支撐的條件,但是當她真正面臨到可以離婚的契機時,她卻一直哭。她捨不下,問老師她為什麼會捨不下,捨不下她先生,我說你自己都看不清楚了,還來問老師為什麼捨不下?

  你要和你先生分開,是因為你很痛苦,你才要和你先生分開,可是現在已面臨可以分開的時機,你又很痛苦。那你告訴我你到底要什麼?分開你很痛苦,不分開你也很痛苦,那你現在已經到可以分開的臨界點了,你先生也可能簽字,你為什麼還那麼痛苦?

  你一直在哭,你覺得你心很痛,你放不下你先生,為什麼會這個樣子?這就是矛盾,這就是顛倒妄想。你自己看不清楚,還要我幫你看。

  只有你最了解你自己啊!你捨不下,是因為你的不甘心、你的自我,因為有一個女人把你打敗了。你在你的婚姻持續的狀態下,竟然沒有辦法打敗那個奪你丈夫的女人,奪回一個你不愛的丈夫,因為她搶了你的丈夫,你居於劣勢,你真的很不甘心、很捨不下。

  你先生本來就對你不好,才會讓你想逃。好!那你現在如果說願意接納這樣的情況,就是一夫二妻,你要跟那個女人和平共存,你又做不下去,你很痛苦,你很不甘心;但是如果你做得下去的時候,你接納這樣狀態的時候,你先生開始又會對你不好了,因為他打贏你了,所以他就不用再作戰了,他不用再對你演戲了,因為你被他吸引回來的自我實現、自尊心得到滿足的目標已經被他實現了,他又可以有再一次的外遇出現了。

  換句話說,如果你真的敞開心胸,接納一夫二妻的現實狀態,與另一個女人和平共存的話,你先生又會開始對你不好了,因為挑戰已經完成了,已經失去味道了,他又打贏了。然後到那時候,你的痛苦更大,而且你一樣是在忍耐一夫二妻或一夫三妻。

  目前因為你的好勝心受挫敗,你在壓抑,你在忍耐。你現在的捨不下、很痛苦是因為你很不甘心,為了那個情緒上的不甘心的關系,你要在那個地方再繼續地抗爭。你離開你的婚姻是一個短暫的痛苦,是天人交戰;但是你留在那個地方,是長期的痛苦。這個就是頭腦看東西的昏沉、幻影,都不是真實的狀態。

  真實的狀態是她要自由自在,本來不需要這些無謂的自我在斗爭、在抗爭,然而只是為了這個面子、這個好勝心,而令她放不下、不甘心而繼續矛盾地纏斗下去,這是自我凡人運作的方式。

  前幾天我到醫院看一個癌症病患,是已經到末期的直腸癌,因為他已經病得很嚴重了,剛開完刀沒有辦法來見我,那我去見他。

  他太太在旁邊,我就跟他太太說:“你不是要離婚嗎?要離現在就離啊!不要再互相傷害!”他太太一直哭說:“我不要離婚!我不要離婚!”

  我說:“你不要離婚,是你現在情緒化的說法,因為你先生快死了,你才講這樣的話。當他活下來,或活得很健康時,你為什麼一直吵著要離婚?

  “你現在是很情緒化的,是為了你的面子,你知道嗎?因為在這邊眾目睽睽之下你還說要離婚,人家會千夫所指,指責你的不是。第二個原因是你的不忍,因為你看他快死了,可是等他的病體復原了,我想你又要離婚了。

  “那今天會這樣,他會活得這麼痛苦,是因為你造成的。你的婆婆不滿意你,在你先生面前講了你好多負面的話,他都自己承擔下來也沒有跟你講,然後你對你婆婆的不滿,也不斷對你先生抗爭,但是你先生也承擔下來,因為他是孝子,兩個女人把你先生夾得快死了,他可不可憐?”

  每一個人都很自我,所以每一個人都不能體諒對方,說自己多善良都是虛偽的或完全不了解自己,他媽媽不能體諒她兒子的苦,他太太也不能體諒她先生的苦。所以老師只是要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就是眾生的昏沉,也就是自我的昏沉。

  自我完全地往外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及自己的所要,要怎樣才會讓自己開心、愉快,要怎樣讓自己贏而不要輸。所以從這兩個個案裡,我們看到什麼?看到自我凡人的昏沉,看到自我的愚蠢,看到自我的痛苦。什麼是我們生命需要的?什麼是我們頭腦想要的?我們沒有看得很清楚,我們都在追逐那些頭腦想要的,而不是生命所需要的,我們才會那麼的痛苦、那麼的麻煩。

  所以,這就是往外看!只有往內看,你才能看得你生命的需要,所以永遠在那裡矛盾,你到底要什麼?離婚你不要,不離婚你要不要,那你到底要什麼?

  諸位師兄師姐,請沉澱一下,不要再急急忙忙的,每天無時無刻一直讓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你的眼睛、耳朵,你的思緒,不斷地往外去看,往外去追求。給自己一點心靈的空隙,讓自己心靈藉寧靜的空隙沉澱下來,跟自己心靈做一個比較深度、比較有靈性的對話,這就是觀照。

  般若之二

  執著的人永遠有說不完的借口

  放不下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的日子是你想要的嗎?你想過怎樣的生活?你只是汲汲地往外去築夢,去追夢,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你甚至要靜心下來,來自我觀察一下,在這麼寒冷的冬天,有人去餐廳、或去電影院、或在家裡面享受溫暖的團聚之樂,可是我們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聽課?為什麼?因為我們想得到生命的自在解脫,這是你的初衷、你的發心。

  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發心、這樣的初衷?因為你活得不快樂、你活得很無力、你活得很悲傷、你活得很無助、你活得很痛苦、你活得很混亂、或者你活得很彷徨,所以你來這個地方。

  在這個禮拜六的下午,偷得浮生半日閒,來這個地方享受片刻的寧靜,跟內在的那個寧靜做比較深入的交流,可是四點結束後,我們出去了,我們還記得初衷嗎?

  人很容易忘記初衷,開始又往外去築夢,開始追夢,開始在滾滾紅塵裡面受它的誘因所誘惑,又開始混亂了,然後你的初衷暫時忘了。一個禮拜只有兩小時記得初衷,剩下的時間就是過著凡人的生活,在這個地方比較能享受到片刻的寧靜,回去後又是一樣,依然故我。

  我可以跟你分享,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這個初衷如果你不日積月累,抽絲剝繭地去剖析、去觀察、去下工夫,你這一禮拜兩個小時的聽法,對你來說並沒有一絲絲的效用,縱使因以後的未來因緣,老師說的法變成書在流傳,對你也沒有影響,那只是一個知識而已。

  你必須要全然地靜心下來,對自己的生命做一個透視,對自己生命做個外科手術,而不是用麻醉的止痛劑。你知道那個癌症的細胞,它剛長出來的時候,也是最好清除的時機,等到它已經擴散到淋巴腺的時候,到很嚴重的時候,事實上,你下的工夫,你付的代價要更大,而且是比較不容易痊愈的。

  趁你現在還是精神狀態很好,在身體、還有心理狀態都屬於比較巅峰狀況的時候,你比較有能力來對自己的自我做比較深入的開刀跟觀察,年老力竭的人,事實上開刀是很傷元氣的,而且抵抗力很差,也不容易好的。

  還在壯年或年輕氣壯的時候,能對自己做心靈外科手術的這個人是具有很大福德的,這個手術只有你自己能做,沒有別人能替你做。我只能把手術刀交到你手上,我只能告訴你,你的病症可能在哪裡,你要往那個方向去找找看,只有你自己能為你自己開刀,否則一輩子很快就過了,然後每一輩子都很快就過了,然後永遠停留在原點。

  今天早上,有一位太太來老師這裡論事,我看到這個太太,我就跟她說,你不要告訴自己說要等到什麼樣的條件之下你才能放下。放下,它不是時間的問題,它是一個態度的問題。如果你現在不能放下,你永遠都不可能放下。時間只是你的借口,你逃避自我的借口,你永遠放不下,如果你能放下,你現在就能放下,如果你不能放下,你永遠都不能放下。不要拿時間來當你推拖的借口,自我欺騙的借口,因為你很懦弱、你很無能、你自我欺騙。你放不下,你會永遠放不下。

  所以時間是那個懦夫、那個不敢跳的人、那個很執著的人,他們用來自我欺騙的借口。等我孩子長大,我就可以修行;當孩子長大了,等我孩子結婚了,我就能修行;當孩子結婚了,等孫子有人帶,我就能修行;當孫子有人帶,帶不好,我還是自己帶;等到進棺材才去修行,就是這樣!

  諸位師兄師姐,我常常說,重要是你的態度,而不是客體,你執著什麼?執著錢?或名利?或解脫?或執著成佛?重點是,是這個“執著”讓你痛苦,執著就形成所謂的自我。

  你要去看透這個執著讓你痛苦,而不是你執著什麼。執著就是追求,或抓著不放,這就是往外看嘛!

  所以對執著的人,他們永遠有說不完的借口,所以,只要他有借口,他怎麼能閒得下來呢?他內心一刻都不得閒,因為時間對他們來說永遠都不夠,他們有太多的事情要完成,有太多夢想要實現,有太多夢想去追求,有太多理想想去做。

  然後,等到有一天突然他病倒了,他的無力感出來了,他的不安全感全部跑出來。他健壯時用理想,用夢想,來填補他的不安全感,可是,等到有一天到達生命的盡頭時,他很無力了,他發現他已經沒有再追求的能力了,然後他的不安全感全部出來了,就害怕、恐慌。

  那時候一個牙齒裝鐵的人,很鐵齒的人(意思是很固執而自以為是不迷信、不相信宗教、鬼魂存在的人),他健壯的時候不相信基督教,也不相信天主教,也不相信阿彌陀佛,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他也會開始念聖經,或開始念南無……因為他怕,怕死。

  可見他在還沒有到達生命的終點前,生命很脆弱的時候,他的本質是很脆弱的,所以他才要往外去追求一些可以把他的脆弱隱藏,或者掩飾他脆弱的一些東西,那些東西就是夢、就是理想。

  所以,一個真正堅強的人,他是最柔軟的;一個真正堅強的人,他內在沒有脆弱的東西,所以他也沒有堅強的自我顯露追求的需要。

  那堅強是怎麼樣?我有權柄,我有錢,我有很美麗的外表,我需要有人對我奉承,有人當我跟班,或者我有一個自我實現的著力點,可以顯示我的堅強。

  你為什麼要顯示你的堅強,因為你很脆弱,如果你內在沒有脆弱,那也沒有你要去顯示堅強的東西。所以,諸位師兄師姐,你的一切追求都來自你裡面的不安全感、你裡面的空洞、你裡面的空虛、你裡面的害怕、你裡面的恐慌。問題在自己,不要在外面找答案,沒有答案。你不要問老師我為什麼會脆弱?我為什麼會那麼的空虛?我為什麼那麼多的不安全感?那我要怎麼解決?

  般若之三

  給自己空間和心靈對話

  警覺過去生命所思、所言、所行中的雜質

  你想要什麼,那是你的自我,我要你往內看,看這些根源,你不需要做任何的努力,去填補你的空虛,去滿足你那個不安全感產生的欲望。因為不安全感是一個黑洞,你永遠填不滿的,你永遠會要的更多,你永遠不嫌少,你只是嫌不夠。不管你要什麼,那個都是往外求、往外看。

  往外看就會去比較,那個好勝心啊!是頭腦的需要,不是你真正的需要,是頭腦的想要。我們再回來說老師剛剛談的那個個案,事實上那個太太打敗那個涉入她家庭的女人,對她來說有什麼意義?她先生會去找外遇是因為他不愛她嘛!那她會去找另外一個鋼琴老師,是因為她不愛她先生嘛!這是實相嘛!本來的真相是這個樣子嘛!可是那些自我、那些自尊心、好勝心、不甘心,都是面子的問題。

  所以啊!自我顯露出來的第一個很具體、很明確的東西,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凡夫凡人都有的,就是那個名聲,那個面子。為了那個面子,為了那個名聲,你在這個社會就要做個虛偽的人,你不敢做真實的你,你不敢講真話,每天都在陽奉陰違,巧言令色、戴面具、演戲,因為第一個求,是求名聲。當然!不一定是好名聲,那個壞名聲也是名聲啊!也很棒啊!我不能夠流芳百世,也來個遺臭千年,也很棒啊!總是有人注意到我!

  這樣多沒面子啊!喔!這沒面子的事情,我實在做不下去,我一定要贏回我的面子。曾經有一個小姐,她來老師這個地方論事。她說:“我男朋友我早就想要和他分手,可是我不忍心拋棄他,沒有想到有一天,他竟然有了別的女朋友,然後主動跟我提出分手的要求,我真的好不甘心!我真的好痛苦!老師有沒有什麼辦法,讓他重新愛我一次,然後我先主動提出分手。”我說:“太慢了!他已經跟你提出分手了,你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你知道嗎?”這就是世俗的愛情,這就是頭腦想要的,很混亂,很沒有意義,卻以為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當我真正進入空性的時候,我不再做沒有意義的事情,不再說沒有意義的話;可是凡人,他講的話都沒有意義,卻以為有意義。

  有一對夫妻,太太要求她先生陪她去逛街,然後她先生可能身體不太舒服,或者說有某種理由他不想去。太太就會說:“你不是很善良嗎?我覺得你一點都不善良!你白修行了!”你看看這個話有意義嗎?不陪她逛街就不善良。可是她先生也開始說,也開始抓狂了,“那你自己善良到哪裡?你也很不善良啊!你不會替人家著想,我很累啊!所以我不想去啊!”請問這話有意義嗎?這是真相嗎?完全是情緒在運作的話,一點都沒有意義。

  可是你可以看看,從早上醒來到晚上睡著,這個世界每天的爭端,從政治、從學校,或者說公司,或者學校裡的學生,或者是老師,可能也講了很多沒有意義的東西,我們已經都習以為常,這叫認假為真,認那個很沒有意義的東西,卻以為它是真實不虛。

  本來太太說:“我們去餐廳吃個東西吧!”先生說:“好啊!”太太就問先生說:“我們要去哪邊吃?”先生說:“隨便啦!都可以啦!”那太太說:“你想想看!說清楚嘛!不要老是我動腦筋,你也幫忙想一下嘛!”那先生說:“好吧!那我們去吃西餐。”太太說:“我覺得去吃中餐比較好。”先生開始不舒服了,“那你去吃好了!我不吃了!”你看看,很沒有意義的東西就出來了!然後到時候大家都不要吃,心情很不好,大家在家看電視好了。你煮的我也不喜歡吃,餓到晚上。然後你知道嗎?吃了滿肚子的氣。

  凡夫眾生的自我都是這樣在運作,永遠往外去比較、去計較,往外在求誰大誰小、誰受到尊重、誰受到侮辱。所以諸位師兄師姐,這就是自我運作的過程,當你能警覺你的自我,你就漸漸地沉澱了,你就漸漸地清醒,然後你不會再有情緒運作的那些話語或者思維出現。你知道嗎?這樣就形成業力耶!因果輪回的種子。

  一肚子的不甘心,這不甘心就成為報復的種子、討債的種子,活著要報復,活著不能報復就下輩子吧,反正我死也不甘心!一個太太她想報復她先生,但是她先生不給她任何機會,那她就死,到死的時候還記得穿紅衣服,因為聽說穿紅衣服以後就可以變成厲鬼來報復,她用自殺來報復,當死鬼去報復。然而如果她先生運勢很旺,報復不了,她更恨,那如果她先生運勢很弱,就被她報復整死了,到陰間開始再打架,再輪回,到下輩子還繼續打,到底誰欠誰?

  事實上,誰欠誰都沒有意義。為什麼?因為只要誰欠誰,我就是想要回來,覺得自己有理對方無理,我就要計較,然後不甘心,充滿了嗔恨。你可以活得很清涼,也可以活得很憤怒、很火熱,那個火就是地獄之火,那是生命唯一的痛苦、唯一的包袱,它是因果輪回的種子。

  我剛才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就說要給自己空間和自己心靈對話,這就是和自己心靈的對話――把你的所思、所言、所行,也就是你平時在思考、思維的模式,還有自己對事情的看法,還有自己的不甘心,還有你講過的話、剛剛講過的話,警覺、過濾它是否有意義?審視過去的、你已經講過的、做過的行為,這樣你才能有思索的契機嘛!全部都拿出來檢視一下。

  還有你的行為,你明明很不高興,然後你說你沒有不高興,那為什麼你門關那麼大聲,嘭!因為你要報復內心的憤怒。你剛剛跟太太吵架,心情很不好。太太說:“你干嘛關門那麼大聲!”你說:“沒有啊!我只是不小心!”你自我欺騙!我只是不小心,我是很有修養的人,只是不小心。那個邪曲心,連自己都要欺騙,有沒有不高興,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看自我從自我欺騙開始,然後欺騙別人,為了自己的面子。所以當你能放掉你的自我、你的面子、你的名聲的時候,不管它是好名聲、壞名聲,這是你開始能在這個社會真正通行無阻的第一步。

  你可以講一些比較有建設性、比較有意義的話,你不需要再演戲,你不需要再巧言令色,你不需要再戴面具了,當然這裡面有一個前提是,你把你的名聲這部分放掉以後,是正面的哦!是你的慈悲心真的完全顯露出來。比方說,你這個人什麼都不在乎,但是你沒有慈悲心,你其實是厚顏無恥、貪婪無限!所以你是個惡魔。

  我一無所求,不求好名聲,但是我有很豐富的慈悲,那是我本性的東西,所以我不求人家尊敬我,我不需要人家捧我,我不需要人家需要我的感覺,只要一份慈悲,我不需要任何的好名聲,你知道,這樣是不是開始有自由自在的空間?

  所以我不需要贏,名聲意味著我贏,好名聲是要把別人比下去。有一個運動選手,他生病了,然後他住院了,動完一個大手術。第二天,他就開始生龍活虎了,那醫生看了很驚訝說:“哇!你怎麼這麼快就生龍活虎了?”他問醫生說:“有沒有人像我這樣?”“沒有!”“那我是第一名呦!”你看,連生病復原都要第一名,那就是自我。得不到第一名就開始挫折、痛苦,往外求,就有夢。

  般若之四

  希望就是往外求

  最後仍只得到痛苦

  往外求,求快樂,因為夢會讓你快樂;求不到,就不快樂。往外求,是希望,但是希望的另一邊就是失望,失望的痛苦需要靠希望來填補。所以只要你有希望,就必定要失望,然後那個失望會加強,你需要更大的希望,來填補你那個失望的落寞跟痛苦,那你永遠只有失望,然後你才需要希望。我不是要你放掉這些東西,叫自己不要去希望,那又是你的頭腦在作怪了,永遠都在思考把自己要變成什麼樣子。

  我只要告訴你,“追求”這個東西,它的真相是很沒有意義的,我要你去透視它,而不是讓你去作為、去訓練、去追求達到某一種境界。你想作為,你想成佛,或藉某種作為來達成某種目的欲求,那我放掉希望,我就可以成佛,你放掉希望,是因為你要成佛,那你還是准備要失望。

  你什麼都不需要去作為,你只要去沉澱、去看清楚生命痛苦的根源。你把自己訓練成什麼樣子是因為你想要得到。你不需要,我只要你對自我去做很深入地觀察,這就是觀照。你靜心是為什麼?是為了靜心而靜心,是為了享受靜心而沒有任何的目的。如果你靜心還是那麼的貪婪,還是有目的,那你錯過靜心的本質、靜心的美感,人的自我永遠都有目的、有欲求的。

  沒有目的就沒有動力,所以永遠要設定目標。為什麼要有目標,因為目標是你的欲望啊!是你的頭腦啊!目標讓你很有力量啊!目標是你的希望啊!可是目標的後面就是失望,你達到了,你還是很落寞,你達不到你就很挫折,很失望。

  你達到還是很落寞,但是你達到幾率不多,你達不到就是失望,失望是很大的痛苦,所以失望的痛苦要靠希望來填補,所以永遠永遠在築夢裡面,這就是地獄,你不用死後才到十八層地獄去受苦,你現在就活在地獄裡面,那是凡人的地獄啊!這是凡人的思維模式。

  所以老師希望諸位師兄師姐,可以把老師的話用全然的生命去消化、去吸收,把它吃下去,而不是去做它。做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做還是在追求,你任何的作為都是要達到某種目的。當你能對自己做深度的觀照,你知道嗎?這就是開刀,這就是心靈的外科手術,拿心靈手術刀來殺那個自我。

  漸漸地你的思緒開始減少了,你的思想開始淨化了,你的烏雲漸漸散了,你的寧靜就出現在那個地方,你的清涼就在那個地方,你的自在就在那個地方。你漸漸不受外境的干擾,你的空虛感也漸漸消失,你漸漸能享受每一個片刻,你漸漸能滿足每一個片刻的際遇,你的夢也漸漸沒了。當你的夢沒了,你就自在了。當你的夢存在,你就痛苦,因為夢的另外一邊就是失望跟絕望,然後你錯過生命的每一個片刻,現在的幸福你完全看不到,事實上你能靜心來品嘗痛苦時,痛苦也有滋味。

  追求快樂,事實上是在追求痛苦。可是你看到了嗎?當你感情很寂寞、很落單的時候,你希望擁有一份感情,因為你不快樂,沒有感情的世界讓你感到非常的孤單、非常的落寞、非常的空虛、非常的無力感、非常的悲傷,覺得人生非常的無趣。你需要一個人,可以依靠,陪你看電影,和你相偎相依,所以你夢想,如果能有一個你愛、然後她也愛你的人出現,那多美!那就是在追求快樂嘛!

  你本來只是無聊、活得很無趣而已,可是有一天你碰到一個你以為你愛他、而他也愛你的人,第一次約會,甜甜蜜蜜,所以進展得很快,你們互相擁有對方。再以後,他追求你的時候是那麼的殷勤,那麼的細心貼心,一通電話打過去,他馬上回復,他每天噓寒問暖。

  但是現在開始看到他的本相了,打電話他不開機,你留言他不回電,你很悲傷,你開始痛苦,後來在偶然之間,又發現他的大哥大裡面有存著打出去的信息,是跟另外一個小姐聯絡的信息,你痛苦了,你受傷了,你抓狂了,你要報復,因為他是不忠一族,你也不忠而報復回去,來來回回,受傷的是你。然後,這是快樂還是痛苦?是痛苦!

  你的夢破碎了,你的感情受傷了,你本來是很無聊,你還沒有談感情的時候你是無聊,是孤獨而無聊,現在談感情是痛苦而無趣,我跟你講,這就是自我凡人世界運作的方式。

  所以我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你追求快樂的另外一面一定是痛苦,痛苦跟快樂是一體的兩面。你追求光明的另外一面一定是黑暗的,你知道嗎?你喜歡光明,回到家裡那個燈啊,一打開你就很有安全感,在沒有燈的地方,你就很害怕。然而有一天停電了,燈沒有亮了,為什麼你會恐慌?是什麼讓你恐慌?因為你追求光明,所以你害怕黑暗,那都是內在你的喜好、慣性,內在的東西所產生的感覺,不是外境的關系。是你的夢、你的追求,造成你的痛苦。

  諸位師兄師姐,你在追求快樂,那你一定是不快樂的人。你要認識你不快樂的源起,你才有突破的契機,才有突破的因緣;你如果放縱你的欲望,放縱你的追求,你只有永遠沉淪在痛苦裡。

  因為,事實上,你追求的是一個不快樂的止痛劑,而且,那個止痛劑的劑量是要越來越大,跟吸鴉片一樣,那個毒瘤會越來越重。剛開始吸一點毒品就很快樂,到第二次以後就不那麼快樂,到第三次,快樂的強度又減少,所有的不快樂的止痛劑都被你用完了,那怎麼辦?那真的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啊!

  所以,我這樣分析,只是要你去看透它,而且你不要把老師的話當作聖旨,當作知識,我要你去體會它。如果有人跟你講:“外面的天氣好冷好冷!”那假設你是在暖房裡面,那你一定要走出去感覺看看,你沒有去體會外面冷不冷,一碰到人就跟人家說“今天天氣好冷”!你知道,這是你的昏沉,你沒有經驗過的東西,你只是轉達,那是昏沉。因為別人說很冷,不是你體會的,或許你體會後不會覺得那麼冷,因為有人是很怕冷,你要自己去體會。

  然後你要很注意、很警覺你講過的話。你可以說:“以我的程度,我是覺得有點冷,可是對別人而言不見得是這樣。”這就是非常寧靜的。一個很警覺的人,他講的話都是真相,他非常清醒。那我今天跟你講的,是生命痛苦的源起,是痛苦的根源。我只是在分析一些方向,拋磚引玉,你自己去體會,你絕對要自己去體會,如果你把老師的話透過你的記憶、嘴巴帶過去,開始講給別人聽,但是你還是你,對你是沒有用的,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般若之五

  欲望的放縱、過度的追求

  都只有使你永遠永遠地沉淪在痛苦裡

  我只是要你去體會,如果你還有夢,你就快點去追尋。你聽老師講的法,老師這樣講,那我就要放掉夢,那沒有太多意義,除非你已經痛苦夠了,你追求的痛苦你已經嘗夠了,你很苦,但是你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苦,聽老師這樣講,我印證到了。用生命全然地體會,非常的難受,所以就是這個樣,你知道嗎?這就是消化吸收了。

  那你說:“老師!我也知道你講的啊!但我還是有夢,我不甘心放棄夢。”老師也沒有叫你放棄夢啊!是你自己想要放棄或不放棄,老師只是要你全然地去體會,不要停在那邊,在不上不下的點,當卡人。

  你知道什麼是卡人嗎?不上不下,卡在那個地方,你其體會看看。你有夢,你就快點去實踐、去追求,不管你有愛情夢或者求財的夢,或成功的夢,只是在你追求的過程中,你要往內看,你在往外追求的時候,請你往內看。什麼叫往內看?保持清醒的警覺,常常自我觀察,邊做邊印證老師所說的話,就是這個樣子而已,這樣你才有生命蛻變的空間,否則你聽再多道理也沒有用,聽了兩個小時的法走出去,你還是凡人,你還是一樣你的模式。

  如能依照老師所分享的法去體會,漸漸地,你會發現你會感覺到每一樣東西、每一樣情境,你都開始不受干擾的時候,你的好惡已經漸漸地都不見了。換句話說,每一樣的情境,對你來說,都沒有什麼差別;沒有差別,你就不會想要,你就不會有夢了,你的未來心就被拋棄了、消失了,你的夢想就不見了,然後你就能真正地活在當下,那個不是靠你意志力作為的活在當下。

  這不是說:“啊!我要活在當下。”不是靠你的作為,老師是要你去體會,然後你自然就會活在當下,我們是要去形容他活在當下,事實上是在形容那種生命自由自在的狀態,你的自我已經被溶解了,然後你就自在了。

  你可以盡興地享受每一個片刻,你內在沒有什麼喜好跟討厭。要與空性連結而得自在,那你要逆勢操作,因為喜好這個東西,我們比較不容易警覺,我們討厭的那部分,要逆勢操作,去面對它,它可以把你的夢消除,把你期待的心、希望的心、自我的心在運作時,去覺知它、去消除它,你會漸漸地自在。

  去享受、去品嘗,你所討厭的食物、你所討厭看的電影、你所討厭的人,去享受跟他交流的感覺,因為你這個討厭啊!就是你的慣性,討厭就是痛苦啊!

  所以諸位師兄師姐,只有去接納痛苦,去品嘗痛苦,去享受痛苦,你的自我才會消失,這是不二法門。習性,就是好其所好,喜歡自己喜歡的情境,你所希望的境遇,這樣你永遠沒有蛻變生命的空間。你要逆勢操作,然後在你排斥的地方,排斥的情境,體會到享受的滋味。

  當你排斥的東西、排斥的人事物越來越少的時候,你喜歡、迷戀的人事物也會越來越少,然後你會感覺到每一個情境都是一樣的時候,未來心就消失了,你就沒有對某一目標的追求的意念會產生,你沒有別的地方要去,你自我的活動漸漸停止了。

  所以,一個往外看的人,他永遠在追求他的喜歡、他的希望、他的夢;一個往內看的人,也就是真正的要跟自己的痛苦遠離的人,他去面對他的無助、他的絕望、他的不耐煩的事情、他討厭的事情、他害怕的事情、他恐慌的事情、他的噩夢,而保持接納的感覺,用意志力去保持接納的感覺,而不是用意志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或忍受自己的痛苦。

  凡人的意志力都是在追求自己的夢、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希望、自己的快樂,這就是凡人。他意志力都是用在這個地方,喔!用意志力來奪標,用意志力來贏,這沒有什麼了不起,這是凡人。

  所以當一個英雄好漢,比較容易,當一個頂天立地的聖人,比較困難,以為他把意志力用來對付自己的自我,而不是去追求外境的滿足,所以他去面對他所厭惡的,他所害怕的,去面對他的痛苦的傷口,去接納,去品嘗它,去觀照它,漸漸地他的自我也溶解了。這就是往內看,他不再逃避。

  凡人只會逃避,逃避自己的不快樂,追求快樂。可是一個追求生命自由自在的人,我說的是心靈的自由自在的人,他是往內去面對,去接納,去享受自己的不快樂、自己的噩夢、自己的痛苦,去觀察它。

  在觀察的過程中,就好像我們身在河邊,然後觀察思緒的河流,有樹葉,有泥土,有垃圾,有一些不太清淨的東西,我們只是在河邊思考,保持很冷靜很清醒的觀察,你什麼都不需要做,它會自然沉澱,但是你希望河流快點沉澱,做好多的努力,你把淤泥清掉,你把石頭搬掉,你想要把樹葉撈起來,然後呢,你做了很多的努力,越做越混亂渾濁,你一切的作為都只是延緩河流沉澱的時間。

  現在,我們換個角度,我們要觀察,那就是我們內在情緒之流,它可能讓你很痛苦,讓你生不如死,讓你回首前塵往事的時候那種身心俱疲、肝腸寸斷的感覺,或者害怕、恐慌的情緒波濤洶湧,或者你在工作中想到那工作,喔!噩夢就產生了,或者很混亂,我真的不想去碰觸。

  但是因緣讓你還是要去碰觸,想到那工作的繁重,那一種狀況百出的壓力,讓我在禮拜六就開始得到周一症候群。有人禮拜天才開始周一症候群,我禮拜六就開始了,所以每個禮拜六就過得不快樂,就怕禮拜一很快就來了。

  你這害怕禮拜一來,你禮拜六就開始不快樂了。我沒辦法放下心去玩,因為你想到禮拜一要受苦,禮拜六、禮拜天的那種快樂,都是很虛假的,因為裡面有太大的壓力、有太多的計算。倒數計時,剩下一個小時,剩下半個小時,剩下十分鐘,我馬上就要面對了。你怎麼會快樂?

  去接納,保持觀照,看你的情緒之流、思緒之流,是怎麼樣運作。你要把你過去的這些混亂思緒,這些都拿出來看,然後你才能產生對當下這種情緒之流的警覺,然後你在思緒運作中保持往內看的觀照。漸漸地,你的思緒會消失,你的情緒會消失,然後呢,你就像那個不粘鍋,你看那不粘鍋,不管放多少油膩的東西,在那邊煮來煮去、炒來炒去的,水一沖,油膩就不見了。你知道空性就是這樣在運作的,它是真實不虛的。

  所以,我在這個地方跟諸位師兄師姐分享,就是我分享一些方便法,讓你找回自己的空性,讓你在空性中生活,你就能自由自在。不論處在任何世界,不管是天堂,還是地獄,你都一樣的寧靜,一樣的享受,一樣的清涼,一樣的不受干擾。你知道,這是生命最美的狀態,它就是本來我們就存在的狀態。

  般若之六

  《聖經》說人類因為吃了智慧的果實,

  才失去了內在的極樂世界

  我們有那麼強烈的自我、那麼強烈的希望、那麼強烈的夢想、這些都是幻夢,它會讓我們失去內在的樂園,就像基督教的《聖經》所,人類吃了智慧的果實,那智慧的果實就是頭腦的這些狀態--這些夢想、這些理想、這些貪婪,而失去了我們內在的極樂世界。

  內在才有真正的極樂世界,往外去追求的極樂世界是痛苦的、是虛幻的。所以往外看,是追求自己喜歡的境界;往內看,是面對自己討厭的、排斥的一切人事物的境界。

  可是要保持清醒,保持那種接納的態度,用意志力去保持,不是用意志力去追求外面夢想的境界,而是用意志力去面對、享受內在的排斥的痛苦的一切心境。然後呢,用意志力去觀照它,也就是享受它。

  接納它,然後才能享受它,漸漸地,你的寧靜就出來了,你的內心一刻不得閒的狀態漸漸也消失了。

  漸漸地,你就會體會到你沒有什麼地方要去,你是隨因緣而動,你不需要家,所以處處都可以成為你的家,你像那朵雲,風把你吹到哪邊,你就到哪邊,你靜靜地享受每一個片刻的際遇處境,你隨順自然,隨順自然的運作狀態,所以你就沒有什麼看不順眼的。

  因為你有夢,你就有看不順眼的地方,因為外境跟你的夢、理想產生了落差,就是你看不順眼的地方。你覺得你的小孩應該是什麼樣才對,那他不符合你的標准,你就看他不順眼,想改變他、改革他;你覺得你的公司應該是怎麼樣才對,那他不符合你的理想,你想改革它,改革不了它,你就覺得很無力,你就覺得很挫折,你就覺得很絕望;你覺得你太太應該是怎麼樣才對,結果她不是這個樣,所以你很痛苦,你真的想把她休了,可是她不簽字,你也好痛苦。你知道嗎?這就是你內在的噪音耶!

  你內在這麼一大堆的概念思緒,那些標准、你的好惡,讓你跟現實產生了落差的根源。現實沒有問題,是你頭腦那些幻夢、頭腦自己想要的欲求,這是你生命唯一的問題,那就是我說的自我,是你生命唯一的包袱,所以從自己內在所討厭、所排斥、所惡的,拿把手術刀去開刀,那就是觀照它,警覺它,而不再與它認同。

  看著痛苦的感覺,它意味的不是痛苦,痛苦是很外圍的,你在享受痛苦的感覺,那個痛苦會蛻變,痛苦會很有滋味,用你意志力去觀照吧!這叫往內看,而不要再用意志力追求你所喜歡的、你的幻夢、你的理想,那就是往外看,不管你求什麼,想求成道也是往外去求,那你永遠達不到成道,那都是在做夢。

  當你往內看到這些自我的虛幻,你的空性就在那個地方顯露出來,你本來就成道,你沒有什麼地方要去,你沒有什麼夢要去追尋,往外追尋那是很愚蠢、很沒有意義的。然後你認為很有意義的東西,在我看起來是很沒有意義,而你看起來卻覺得很有意義,你把沒有意義的東西當作有意義,那我現在談的是很有價值、很有意義的東西。

  但是,一個自我很強、還在很混亂的狀態、還是有很多夢的狀態的人,他會覺得我的話很沒有意義,他的思考、行為方式最有意義,是攜帶著痛苦的意義。我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真正永恆不變的快樂的意義,那就是活在每一個片刻的意義。

  凡人都去追求他的所愛、他所希望的、他的夢想,或者追求快樂,他意志力完全用在這個地方。但是那是生命痛苦的輪回,那就是追求快樂另外一邊,就是追求痛苦,那種快樂是隱藏痛苦毒藥的糖衣,那裡面是有無止境的空虛落寞為動力。

  一個想要追求生命真正幸福的人,他要以意志力去面對他以前所忍受的一切,他害怕、他逃避的一切。或許,我們在身邊可以看到長輩對年輕人唠叨不休,那個老套的舊話重復地講,然後講故事還有開始,還有中間,還有結論,而且一千零一遍,都是一樣的故事,聽得令人都要打瞌睡,很沒有耐心聽下去,很不耐煩的情緒都被激發出來。

  我們可能跟我們長輩說:“拜托啦!請你提綱挈領,這事情你已經說過好多遍了。”然而我們現在呢?去享受我們的不耐煩,重點是讓你很痛苦、很煩、很不耐煩的情緒自己去流動,你只要保持接納、享受地靜心觀照!

  當你能去享受你的不耐煩,觀照你的不耐煩,漸漸地,那個感覺,也就是那個厭惡、排斥的感覺,就消失了。然後你知道這有多少的威力嗎?你在生活裡面,你的好惡就漸漸沉澱了,你的不能控制也會消失。你常氣自己怎麼講話這麼白癡啊!我整個討厭都寫在臉上,常常得罪人家,那你討厭的情緒不見了,就不會得罪人家了,不是嗎?那它就會消失了。

  你看到那個你以前很討厭的人,你只會覺得他的人就是這個樣子,很現實、很勢利,但這是個事實,我竟然沒有任何評價的批判,這種寧靜的感覺就會產生了,這個就是寧靜的本質。

  所以用意志力去面對自己所討厭的、所排斥的,還有所不願意面對的痛苦的一切人事物,或一切的情境,我們可以從我們過去裡面,也就是過去的經驗,過去的記憶裡面去一一地把它拿出來看,那就是觀照。當你能對過去有觀照能力後,對當前境遇所產生的心境,你就能產生很警覺的心態,然後漸漸你的慣性就會消失而產生生命的蛻變。

  我們用意志力往外追求,也就是自我產生出這麼多邪曲的心,那這邪曲的心是誰擋住我的追求,就是我的敵人、我的逆境感覺就產生了。

  所以只有往內去把這些我們所不願意、所討厭,所害怕去面對的人事物,或一切的情境都揪出來看,以意志力敞開去面對,這就是我們蛻變的契機,這就是真正的往極樂世界在走的修行人。如果我們能下定決心真的這樣去實踐的話,只要我們臨終要往生極樂世界,你連佛號都不用念,當下你就在極樂世界,而且會有很高的蓮花果位,在那個地方,蓮花在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