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圓法師:第三章 “觀照”是消溶六道輪回天羅地網的如意寶珠


發布:明華居士  

  第三章 “觀照”是消溶六道輪回 天羅地網的如意寶珠

  問:觀照是一種會使你獲得全然平靜的方法嗎?

  答:警惕內心的自我就是觀照。自我愈少,外界干擾的影響就愈小,就愈來愈接近全然的平靜。

  2004年12月11日 中國 台北

  講座綱要:自我永遠都需要安全的感覺,就是我要得到別人的重視,這是最安全的感覺,所以你會看到一個人在掌聲響起時,那種感覺多滿足,可是當掌聲都不見時,那種落寞、悲傷。我們先要沉澱思慮,就從這個地方開始,對自己的自我開刀。

  菩提之一

  阿谀奉承與谄媚的心透射出欲望的影子

  阿谀奉承谄媚的心是面對自己所羨慕及對其汲汲有所營求的人時,升起的谄媚的心。這個世界從我們一出生開始,都是一直在教導我們社會的制約,讓我們體會到人必須受他人重視,受到他人肯定才是安全的,從小到大,這個社會都在傳達這樣的信息,然後一生又一生地過去,我們把這樣的信息變成我們的習性、制約,也變成我們所形成的一種自我意識。

  就像一個小朋友他出生在這個世界時,你可以發現有些小朋友他非常的靈敏,他在出生24小時後就開始懂事了,他若肚子餓了,但若父母或喂養他食物的人不在,他可能就不會哭,只要有人出現他就開始哭了。自我意味著他要彰顯他的存在,他才會安全,所以就學會了虛偽作假來保護自己的安全或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就是這個社會教導我們的方式,有時候有些人或者大部分的人都習慣這樣的方式了,只為了自我可以得到安全,但那個安全是很虛妄的。

  換言之,只要有人重視到他,他會有愉快或痛快的感覺,如果別人忽略到他的存在,他就會覺得很受傷;在一群朋友聚會聊天中,大家有個共同的話題,而其中有個人被忽視了,被當作空氣了,沒有人重視他的存在了,沒有人理會他,那個人若有自我,他就受傷了。

  因為他被當成空氣,他會很挫折、很痛苦、很受傷,我們將心比心,是不是如此?事實上被當成空氣真有那麼痛苦嗎?對一個空性的人來說他的內心是很寧靜的,一點都不受到干擾,他本來就是空氣。

  但我們來設想那樣的場景,大家在聊天,就只有一個人被忽視了,沒有人以他為主題,他也不知道要與大家談什麼,大家聊得很愉快,就只有他像個小媳婦坐在旁邊,沒有人理他或注意到他,他講的話也沒有人要聽,這個人如果是你,你會不會覺得很受傷、很悲傷、很痛苦?如果你覺得不會,你不太受干擾,那是你的自我比較少,或者是你已經被當成空氣習慣了,你也已經自我放棄了,因為你哀莫大於心死,但是心死並不代表自我消失了。

  如果是一個沒有情緒、很寧靜的人,他可以很自然、很愉快地聽人家在談什麼,他完全很寧靜地在旁邊,他被當成空氣他也覺得很愉快,沒有任何不痛苦的感覺,甚至連他被當成空氣這樣的念頭、感覺,他都沒有,這是一個空性的人。

  至於另外一種他不受干擾的人是因為他死心了,因為他已經習慣了,從小到大就沒人重視過他,所以他很習慣了,已經痛苦到麻痺了,這是另外一種方式,而為了怕被當成空氣,所以我就要開始主導話題,創造話題,我要贏得人家對我的重視,或者語不驚人死不休,我要掌控話題,這裡面就代表自我這樣運作會比較安全,這是這個社會的社會教育形成我們這樣的方式,你要知道這就是自我在運作的模式之一。

  我們可以自我觀照一下,換言之,為了求取自我的滿足、自我的安全、自我的受到重視,我們就要開始往外追求了,往外看要如何有效率地來彰顯自我的存在,這個跟靜心就剛好是相反的,因為這樣就造成佛家所謂很虛妄的心,或者叫自我,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如果你的自我很強,而你又不會去觀照,那當你很得勢時,你將不會看到他人露出黑暗的一面,因為你很得勢、得運,所以人家在你面前都是奉承,不會把你當成空氣,會把你當成國王、皇後般地對你。

  這時候你覺得自己很棒,對方也對你很好,但那是因為你得勢,所以你不會痛苦,因為你得勢時,你看不到別人對你的鄙視、瞧不起,你只是看到別人捧你或顯出他最好的一面給你看。可是你確定他給你看的是真面目嗎?不見得,因為他也要彰顯他的自我,他奉承你是因為他對你有所求,所以他顯露出他最好的一面,另外的那一面你看不到,你覺得他很好,你也受到糊弄、欺騙了。

  像有些人來老師這裡論事時,起初是不可一世,抱著來踢館的心,那種表情非常傲慢,因為他與我還沒有建立連結時,你還可以看到他陰暗的一面,可是等到他發現我對他的穿透力及對他有所幫助時,他馬上就臣服、客氣了,我們可能就只看到他那正性的一面,就認為他人很好、很謙卑、很有智慧……

  事實上,你知道嗎?是我得運時才看到他這一面,可是他的另外一面我看不到,那是他在對待比他低落的人,他才會顯出他的霸氣、貢高我慢的一面。我只是要分享與分析,自我的運作是不是這樣?當我也有自我時,我就會受那樣的人――拍我馬屁、阿谀奉承的人的迷惑與誘惑,他在滿足我的自我,我也在滿足他的自我,玩一場大家一起演戲的游戲。

  這就是這個世界從古到今到未來的運作模式,除非它變成佛土,很多人都已經淨化了,否則它的運作模式就是這樣,這些就是來自於大家都有所求、有所期待、有所夢想、有所要,往外去要東西,所以就會開始戴面具,這是這個社會的運作模式。

  我們先了解這個社會的運作模式,然後也來了解自己的運作模式,如果我們也是這樣樣子地生活在社會中,當我們了解後,如果覺得這樣的模式造成我的痛苦,這就是出離心的開始。

  這樣的模式我會覺得很羞愧,我以前不知道,我已經很習慣了,我現在開始知道了,我覺得自己原來這麼虛偽,以前還自以為是善良的人,事實上我的善良有太多太多的雜質,這就是出離心的開始。

  你是不是開始有出離自我的心?出離心是開始於對自我產生慚愧的心,當你覺得自我是那麼的龌龊卑鄙,是自我使自己那麼的苦,受不了時,你開始發自內心的吶喊,以全然的生命來吶喊:我要出離這個自我,這才是你真正進入靜心之路的開始,這才是你要尋求寧靜的開始。

  如果你都不覺得你不寧靜,你又怎會去尋找寧靜呢?靜心是要尋找你內在的寧靜,而不是往外去找,用氣密式窗戶去隔絕外面的嘈雜聲,這種寧靜是有限的,因為你內心還是不寧靜。

  菩提之二

  凡人很容易對自己戀慕的人表現出奉承心

  這會造成良心的泯滅

  觀照的火焰就能消溶一切的自我,當你警覺到自己的不老實造成自己的痛苦,那就是你開始要漸漸進入老實的路。

  你要知道,人受了社會的影響,就是會比較,然後計較,而且是在比誰大,比誰有錢、有權勢,比誰漂亮,比誰受到肯定,跟別人比也跟自己比,我過去這樣,現在都沒有長進,這社會不是在說修行的長進,而是在比財富的長進、得到肯定的長進。

  我現在幾歲,和我同年齡的人情況如何,人家已當上經理,我還只是個小職員,我覺得好丟臉,所以同學會我不參加了,這社會的模式都是這個樣子。然後也跟自己比,在我小學時都是第一名,初中第二名、高中都第三名,大學都第四名,現在卻是倒數最後一名,怎會這樣呢?

  永遠都是在比較,不是比自己生命的成長,而是比自己往外有得到什麼。所以比較善良、有良心的人,他第一次都是講真話,可是當他發現他講真話人家會瞧不起他,他發現昧著良心講話,反而會得到人家認同肯定的時候,於是他開始講謊話了。

  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他做錯事,他推說不是他做的,當他第一次講謊話時,他會有愧疚感,可是第二次就漸漸沒有愧疚感,第三次麻痺了,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後,他已經以假為真了,他講謊話但都自以為是真話,他對講謊話完全沒有愧疚感,這就是良心已經泯滅了。因為他發現在這個社會生存,這樣做會令他比較安全,他講真話會被罵,很丟臉;而講謊話呢?很安全,他把責任推給別人,功勞搶來給自己。

  在老板過生日時,他召集同事一起出錢准備禮物,等到禮物買好了,他就把禮物獻給老板,祝老板生日快樂,賀卡是他寫的,其他人很不高興,因為大家一起出錢,他卻搶著出風頭,昧著良心搶功勞,這是不是眾生的相?

  如果我們以為這是理所當然,我們的自我就永遠都存在,我們也永遠不可能靜心,永遠沉淪在六道輪回,永遠在計算、在計較,永遠在演戲,然後我們的內心一刻都不得閒,永遠會空虛難耐,我們永遠得不到一絲絲內在的平靜,不管你怎麼觀照都出不來的,因為連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們都完全沒有忏悔的心,又哪有觀照的能力呢?

  觀照並不是一直在反省自己剛才說的謊話不夠圓,被抓住了,下次要講得更周全,這就是世人的反省――反省要如何才安全。

  老師說的反省不是這個,而是反省你的虛偽,你的昧著良心,良心被狗吃了,我們就去找回來,我們誠心地忏悔,我們才有可能進入靜心之門,才有可能跟內在真正的寧靜產生連結的通路,這就是觀照的開始。

  昧著良心的話說多了,良心就被蓋住了,空性永遠出不來,因為它被蓋住了,你永遠也看不到,你再怎麼觀照都沒用,那只是頭腦自以為觀照的幻覺,因為觀照就是從這裡開始的,這還是最粗糙而不是最細微的觀照,這個如果觀察不到,你觀察什麼都沒有用,都只是頭腦的自我在那邊玩的一場游戲,看起來是修行的游戲,而不是真的修行,修行就要從這個地方開始。

  自我永遠都需要安全的感覺,就是我要得到別人的重視,這是最安全的感覺,所以你會看到一個人在掌聲響起時,那種感覺多滿足,可是當掌聲都不見時,那種落寞、悲傷、生不如死的感覺,有人就真的會因為這樣而自殺。

  我們先要沉澱思慮,就從這個地方開始,對自己的自我開刀。所以前面談到阿谀奉承的心,也就是谄媚的心,你會對他阿谀奉承谄媚的那個人,他就是你欲望的投影。

  所以對自己所戀慕的人,或者對其汲汲有所營求的人就會升起谄媚的心,這是來自於自我運作的過程,當這樣的心,我們從來不覺得它有任何問題而任其運作時,那麼你就沒有任何一絲絲可以觀照的空間,因為這是往外看。

  凡人很容易對自己所戀慕的人,像對周星馳、韓國明星的追星行動,那其實是來自於性意識,不知道他們的真實為人,就只憑外表或者他所演的戲就很迷戀,然後若能夠得到他的簽名或站在他旁邊就很狂喜,所謂的偶像就是我想變作他或親近他,但是我做不到,所以我就是很仰慕他,因為他是我們自己欲望的投影,才會看到他就很興奮。

  當我們有權勢、有社會地位時,你會發現每個人對你都極盡奉承,因為你是他們的夢,因為你比他有錢,你比他有權勢。你可以看在任何團體都一樣,他可能是位老師或是那地方權力的核心,大家都要進入那個權力的核心,事實上那是很沒有意義的,可是人就是在追求那些很沒有意義的東西。

  在一個組織裡面那個老師就好像核心,那些弟子就以老師為中心,一直想要親近那個老師,老師旁邊就會有幾個紅人,替他做事情,替他跑腿。可是那些紅人很高興自己被重視,而老師旁邊的紅人也會開始有人嫉妒他,說他很會拍老師的馬屁,事實上說這話的人,他也是很想拍馬屁,否則他何必鄙視別人拍馬屁,那是別人的事情與他何干?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嘛。

  任何一個團體你去觀察,在大學裡,有些同學就會跟教授接近,陪他吃飯,對老師亦步亦趨,目的是為了教授能替他日後安排出路。在公司裡有喜慶、聚餐時,就有些人很喜歡往老板那一桌鑽,跟老板坐同一桌,而有些人就是比較有骨氣,反而覺得不自在,盡量閃,不要跟老板坐在一起。

  但有些人就巴不得能和老板同坐一桌,為什麼?因為有所求,他要升官、他要權柄、他要紅,所以當你是紅人的時候,就會有人嫉妒你,因為嫉妒你的人是因他也想紅,可是他沒有這個機會,而你卻有,所以俗話說不招人忌是歹命的人或是庸才,只有這二種情況才不會招人忌。

  如果你很好運,很有社會地位,人家是會嫉妒你的,也會找機會對你進行攀緣,可是事實上他隨時都想把你拉下去,取代你的地位,所以會對你拍馬屁的人,事實上他隨時都會把你拉下來,諸位用深心去觀察這番話有沒有道理?這社會就是這麼運作,你也不需要覺得很傷心。

  如果你是個很真心的人,不必對這個世界失望,因為佛家說這世界就是五濁惡世、充滿貪婪的世界,才會有六道輪回,這是正常現象。

  菩提之三

  要用觀照的方法看透自己

  這樣你才有成長的空間

  但是對一個往空性路走的人來看,這是不正常的現象,所以眾生才會苦,你若以不正常的邪曲心、不善心為正常,那就完全沒有辦法解脫六道輪回,沒有辦法解脫空虛,或者讓自己內在寧靜有顯露出來的機會。

  為什麼會產生谄媚的心?這是來自自我的運作,這種心凡人每個人都有,只是有人比較強烈,有人比較少,直到我們開始警覺,我們會越來越無所求,這樣的心就會越來越少。而阿谀奉承、谄媚的心,它的另外一種顯露方式就是嫉妒心,如果你在他之上,他會用阿谀谄媚的方式來奉承你。

  如果你跟他是平行的,他想要的你有而他沒有,他就會嫉妒你,但是他如果對你有所求,他就開始拍你馬屁、對你谄媚。所以當你很喜歡跟有社會地位的人在一起,事實上是你想跻身上流社會,因為你有貪婪,你有自卑,或者你很現實,覺得那種感覺很好,所以處心積慮都是為了那個自我。

  我們要很沉澱的思慮來看看自己、檢視自己,你說你完全不會對有權有勢的人拍馬屁,但是你仰慕有神通、會說法的老師,你也可能是在期待神通及成為會說法的老師;其實你也是在期待自己能具有神通,你也是在期待他人仰慕你,否則你不會產生這樣的心。

  你只是看似對名利沒有興趣,但是你用另外一種方式追求自我的滿足,因為你需要人家仰慕你,你會仰慕人家代表你也期待被仰慕,因為他高不可攀,等你地位越來越接近他時,你就會把他拉下來,這就是人邪曲的心、人的不老實、人的不夠慈悲、人的殘忍、人的昧著良心,所以阿谀奉承事實上是昧著良心,仰慕事實上也是昧著良心。

  我可以告訴你,真正的心就只有一份恭敬,佛菩薩的心對眾生都是一樣平等的恭敬,對自己的老師也是很誠心的感激與恭敬,就是這個樣子而已,而沒有任何雜質,對眾生的貪婪愚癡,佛菩薩也只看到他的可憐,也沒有批判,還是一樣恭敬他裡面的本質,也能看到他的可憐之處。

  所以前面所談是整個眾生相的運作,我沒有一絲絲的不敬,也沒有一絲絲的批判,我只在講一個事實,我們也可以透過這樣做自我的觀察。如果我有任何一絲絲的批判,我會去看清楚我有否這樣批判的“念頭”,那是很可怕的自我。

  如果連這麼外圍的自我我們都看不到,昧著良心的話說多了也不覺得自己是在昧著良心,這是完全沒有救的,永遠在虛偽,而且還不認為自己很虛偽,因為已經習慣了。這個社會充斥著這樣的人,我們也要觀察自己有沒有這樣,如果有,我們要忏悔。

  如果別人跟你說他自己很善良、心很軟時,你也要注意到,因為你看透自己以後,你就可以看透別人了,不用隨便給人貼上標簽認為他是好人。人家講的話是在陳述表現自己很善良的事件,而並不一定是事實,等你能看透你自己時,你就能看透別人,所以當你自己已是自己自我的照妖鏡時,你才有能力去觀照別人,你能觀照自己也就能觀照別人。

  有人開口閉口說他自己就是心太軟,痛恨自己太善良,我們就貼上了標簽,認為他真的好善良。為什麼你會認為他善良?因為事實上你可能有善良的本質,但是你的自我觀照太粗糙了,所以你自己也是這樣糊弄你自己,你都看不到自己的自我邪曲心了,所以你才看不到對方的邪曲心。

  所以無論人家跟你講什麼話,當你的自我透過觀照而漸漸沉澱時,你已經是自己的照妖鏡了,誰還能糊弄你呢?別人講的是事件,不一定是事實,觀其言做保留,再來看他的行為。所以如果你很容易被糊弄,那是因為你有善良的本質,當然也有可能是你的業力使然,所以那種會傷害你的人你都會被他糊弄,不會傷害你的人對你講真話,你不僅不相信還怨恨他,那是你業力很重,不一定是你很善良。

  有時候我們覺得那個人很善良,只因為他常常說自己做了多少好事,那代表你還沒有看透你自己,你才會這樣誤判。如果你曾喂養過流浪狗,而你卻常常講給別人聽,你說你真的沒有炫耀自己善良的雜質嗎?告訴別人你常常去喂流浪狗並批評政府太殘忍,你就是不忍心才自掏腰包喂狗等言詞時,你要注意到,,其實你是很自我的人,你想喂它是你的慈悲,但你批評又是什麼呢?

  其實每件事情都有看法與角度上的問題,那你為什麼還會一直講,強調你的善良。有人是要強調自己是孝女,為家裡奉獻多少,為父母奉獻多少,但其實這是自我,否則沒有什麼好講的。

  如果你認為你在做好事,那你才會講,當你連認為自己是在做好事的心都沒有而只有一份真正的慈悲時,你連講都不會講。

  可是我們就是昧著良心的話說多了,我們在做好事時,雖說不求人知,但這是昧著良心講話,否則你怎會講給別人聽?因為你認為那是可以彰顯的事情;如果你認為吃飯是沒什麼,那你會去告訴別人你今天吃幾碗飯嗎?不會嘛!除非你要炫耀,向別人述說你今天吃的大餐有多貴、多高級,好像在講一個事實,但事實上那裡面有多少的吹噓心態,有他隱藏的動機。這動機就是人的自我,他要跟人家說他是高級的人、上流社會的人、有錢人,是不是這樣?

  我們不是用這個比喻去批判別人,而是抽絲剝繭地來自我觀察,我們很容易陷入這種迷思,這叫昧著良心講話,講話裡面有所求,想要彰顯什麼東西。所謂有所求是指彰顯自我或想要從中求取好處,這是不如法的,這是自我在運作的一個方式,要看自己的動機。

  所以一個人容易被人糊弄,當別人說他自己很善良時,我們就相信他,那代表我們常說自己很善良,如果你認為自己很善良,那你就沒有太多成長空間,你要看到自己善良不足的地方、慈悲心不足的地方,你才有成長的空間。

  菩提之四

  如果你的內心足夠慈悲

  感恩你的幸福,而切勿自大、輕慢

  阿谀奉承谄媚的心,你要深入去自我觀察,你可能在某一部分情境中已經不存在了,但在某一部分情況下你還是會有阿谀奉承的心。在進入團體你會喜歡親近權力的核心、親近老師,因為他比較不一樣,我要在老師身邊,別人都不能親近,只有我可以,可見我多受到肯定,就覺得好高興,這是很微細的地方,我們都要很細心地去警覺。

  今天大家來吃頓飯,要有特定的人在我才去吃,那個特定的人就是我所仰慕的人在,我才有興趣,如果沒有,我就沒有興趣。比方說老師與大家聚餐,當然也許你是真的很誠心的,想得到生命可以成長的經驗,覺得跟老師吃飯可以得到生命成長的經驗,只是真的只有這麼純淨的心嗎?還是因為老師與我們有距離,很少和我們接觸,基於距離創造的美感,跟老師一起吃飯,那種感覺就不一樣了,很興奮。

  若老師沒來參加聚會,只有大家一起聚餐,我就懶得參加了,這就是分別心。所以如果某一個人會讓你很興奮或很想阿谀谄媚,那你一定會對另外某些人瞧不起,你就沒有辦法恭敬一切的眾生。空性的人是會恭敬一切的,而自我的人是沒辦法的,他的分別心就是這樣來的。

  阿谀奉承是用比較強烈的字眼,事實上我們的念頭很微細,常常就會有這樣的方式在運作,在小學生的世界裡,和模范生、第一名在一起就好開心,跟著放牛班同學一起就很討厭,那種分別心來自於什麼?可是他就是覺得與好學生在一起很光榮,你看,我們都是好學生,我是第三名的,所以我要跟第一名的人在一起,第九名、第十名的人我懶得理他,這也是阿谀奉承的方式,我現在奉承他,事實上是我想打敗他。

  所以諸位,當有人奉承你,拍你馬屁時,你要警覺,因為那個人只要有機會就會把你拉下來,從古到今多少的歷史故事都是在這麼上演的,因為那都是有所求的人,有雜質、有雜染的人。

  我講這個法不是要你去看別人,而是要你看透自己的邪曲、自己的不老實、自己的昧著良心,你才有機會讓良心顯露出來;你的良心顯露越來越大,離空性的顯露就越來越近。一分的良心就是一分的空性,良心是通往空性的通路,空性顯露出來的妙用就是良心,不要再昧著良心了,把昧著良心的事情一個一個拿出來看;批判心、嫉妒心、阿谀奉承谄媚的心,那些都是昧著良心。

  容易對自己的優越條件、才能、成就、順境、美貌、幸福及自己所擁有而他人沒有的條件升起愛現、貢高我慢、目空一切及輕慢他人的心及行為。

  如果覺得自我是那麼的苦而想要出離,那我們談這些邪曲的心才有意義,我不是在講道德,我不是老學究,也不是在宣示教條,我只是要告訴諸位,是這些心造成我們的痛苦。

  我們出離它是要把它揪出來,我們要對自己邪曲不善的心升起慚愧的心,然後反省而產生忏悔,它漸漸就會消失。你要警覺這些心,你要反省這些心,它就會消失。

  這些心就是自我顯露的一種現象,只要這些心存在,你離本性就會遠一分;這些心減少一分,你離空性就近一分,你要讓內在的寧靜顯露出來,這些心就是障礙,它像銅牆鐵壁,會阻礙住你的空性。

  你想要離苦得樂?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想要解脫六道輪回?你想要不再進入子宮投胎?這些心若存在,你就一定要來,你沒辦法不來,因為這些心就是你的業力。

  你要讓你的業力消失掉嗎?你就要消心業。心業是因,外在的業力是緣,當你的心業能消失時,外在的業力也無所攀緣了,沒有因跟緣合一,那果報是沒辦法出來的。

  果報就是六道輪回,一下子在惡業裡受苦,一下子很當運,一下子是走霉運,這就是果報。往外找去做好事、積功果,那都是外在的、不根本的。

  迷惑的人,只會修福而不會修空性妙智慧,這就是凡人。一個有智慧的人,一個真正想要出離生命痛苦、六道輪回的人,他知道修慧,他自然時時刻刻都在積福,也活在福裡面,因為清淨空性的心才是真正的福,外在得運的福是很短暫的。

  到底自我是怎麼運作的?自大而輕慢別人,所以容易對自己的優越條件、才能、成就、順境、美貌、自己擁有而他人沒有的條件升起愛現、貢高我慢、目空一切、輕慢他人的心及行為。

  在你看自己是很有智慧的人,但如果你的智慧沒有自我在運作,你的智慧是美的,因為你的智慧不會令你產生貢高我慢、看不起一切的心。而自我的智慧卻是這樣在運作的,他常罵別人是豬、笨蛋,開始產生目空一切的心,有智慧卻輕視愚人,那麼你的智慧不是妙智慧,而是自我、自大。

  你的智慧是你過去的積福所產生的,不是你真正的妙智慧,福有用光時,有一天你有可能越來越昏庸、愚蠢,你有可能開始判斷事情錯誤了,你的耳不聰、目不明了,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了,人家跟你講東,你常聽到西去了。

  所以我們自己有才能、有成就,那是你的福分,當然你很努力,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成功是需要努力,但是努力不見得會成功,重點是運勢,所以當你在順境時不要講大話,不要瞧不起逆境中不順的人,那都是自我在運作的一個過程,容易對自己所擁有的或在順境中就產生瞧不起別人的心。

  你要知道你長得很莊嚴清秀美麗,每個人都對你刮目相看,從小就這樣,甜美又能言善道,那是你的福分,是因為你過去生曾廣結善緣,曾做布施。可是你不能因此就瞧不起長得丑陋的人、愚笨的人、或者看起來很粗俗、很沒有水准、吃槟榔的人;或者你做事很有效率,但是你不能去輕視那些做事沒有效率的人,那都是你的自大而輕慢一切的自我在運作。

  你自己幸福,你要對那些不幸福的人產生更大的憐憫,而不是一味秀你的幸福,炫耀老公有多疼你。你是在秀你的幸福,可是不幸的人在講他的痛苦而你卻視若無睹,你只一味講你的幸福,那是因為你的自我,你知道那些不幸福的人有多痛苦嗎?

  所以如果人家會嫉妒你、想攻擊你是你自己造成的。你為什麼那麼愛表現?你要感恩、珍惜你的幸福,你只要有一絲秀的心,你就會招惹人家的嫉妒,人家就會攻擊你。

  菩提之五

  自我若存在,你就永遠跟空性絕緣

  所以我們要時刻警覺自大的心是否在運作

  自我跟慈悲是對立的,你自我越大,你的慈悲就會被蓋住愈多,所以你永遠感覺不到人家的感覺,如果你夠慈悲,你要感恩你幸福,但是請你不要秀出你的幸福,你說你是無心的,你是直覺地述說事實,其實你是自我的人,你說你老公對你很好,但這世界的怨偶是十之八九,你在秀你的幸福,你就讓人家痛苦。

  當看到別人失意很痛苦時,我會告訴他:“我很佩服你那麼堅強,你知道嗎?我曾自殺過好幾次,被拋棄過好少次。”我們不一定有這樣痛苦的經驗,如果有的話我們當然要講,沒有的話也要編撰來講,為什麼?因為要安慰他痛苦的心,只因一份慈悲,但若有自我就會覺得這樣講很沒面子,我從來沒被人甩過,我怎能講這樣的話呢?多丟臉。

  可是一個慈悲的人他心中只有對別人的苦的體諒與想救渡的慈悲心,而不是自己的利益、面子的計算與計較。

  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慈悲,我們不只不秀,除了要對“秀”警覺外,我們還要創造一些悲劇的情節讓別人開心些,因為這世界太苦了,每個人都充滿嫉妒的心,讓我們創造些自己的悲劇,假裝的也可以,比如說“你才被拋棄一次,我被拋棄五六次了,還自殺過三四次,我都還活著,你也沒有權利要自殺,你還不夠格要自殺,我自殺三次都沒有成功……”。

  這就是一份慈悲。可是凡人會這樣嗎?他要秀,如果她老公很帥,就喜歡在朋友面前表現恩愛,讓大家羨慕,她覺得那真的很好,這就是愛現的心,無論在家裡是否夫妻吵得要命,到外面就要假裝很幸福,愛現然後就產生虛榮心。

  愛現通常就產生自大、輕慢,看到別人沒水准就覺得跟自己不搭調。所以你會發現那種很執著自己美貌的人,他都喜歡跟漂亮的人在一起,他的朋友他都會挑漂亮的,但是也不能比他漂亮,要比他低一點或剛好,就是這樣,隨時都在輕慢,嫌棄別人丑,嘴巴不講,可是內心卻很排斥。

  如果我是個很愛現的女孩子,我自己開公司,那公司裡的職員都要是帥哥美女,身邊交往的對象也要是帥哥美女,對那些丑的敬而遠之,這就是輕慢心。

  因為自己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條件就升起愛現、貢高我慢的心。比如說今天聽了老師說的法,你就把它整理成自己的東西,當與老師或師兄姐在一起時就沒有什麼好現了,因為他們也都知道這些法,可是和別人在一起時就開始說這些法了,在外面騙吃騙喝招搖撞騙,讓大家覺得他好有智慧,然後他自己也忘了他是撷取別人的知識,別人是本性的東西,而到了他這邊變成知識了。

  而他也不是在觀照,他用這東西來現,習慣之後他也認為他自己很有智慧了,因為別人都說他很有智慧,你要知道自我就是這樣子運作。所以有很多人很喜歡看書,哲學、心理學各方面的書,還做筆記,他不是為了要反省自己,而是為了要秀出他的與眾不同,讓人認為他很有智慧、很有才華,要秀給別人看,所以才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因為他是用書來裝扮自己的美貌,有人看書是為了讓自己更有氣質,看書都變成現的一種手段,培養氣質的方法。

  當我有這些本事,我就開始目空一切,我常常講一些道理給他人聽,大家都覺得我很厲害,但事實上我這些道理是別人的,我是書櫥,但是我忘了,別人說我很有智慧,我就認為自己很有智慧,就目空一切了,瞧不起笨的人。

  你知道嗎?你能擁有成就或者受到人家的肯定那是你的福分,你要憐憫那些沒有福分的人、那些貧賤的人、那些愚蠢的人,而不是去瞧不起他們,這就是我們要觀照。

  所以叫自己不要奉承、不要自大,那是格言,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你是在用力作為,你要知道你的自大、阿谀奉承、批判、嫉妒並不是生命的本質,而是你的自我所運作出來的,你要把它揪出來看,你不要跟它認同。

  你下定決心揪出來看,這就是忏悔,這就是警覺,漸漸它的能量會自動消失,知道自己又在現了,這樣就可以了,漸漸地自我表現的情緒就越少,那種習性就越來越少。當你的自我少一分,你離空性就近一分,你自我若存在,你就永遠跟空性絕緣,所以我們要很注意、很靈敏地來觀察自我,你有沒有自大、輕慢的心在運作。

  輕慢是存在於很多地方的,對自己的狗把它整理的很漂亮,疼得跟寶貝一樣,看到野狗就又踢又趕,甚至拿石頭丟,這就是貢高我慢。我的狗是寶,野狗是垃圾,這些都需要我們很深入地去觀照,老師只是略舉幾個端倪,你要舉一反十地去自我觀察、反省,我們才有蛻變的機會。

  事實上不用求真心,你的本性是真心的,你的空性是真心的,你不用往外去求這些東西,只要把你沒有良心的事情拿出來看,沒有良心就是假,就是虛偽,這樣你內在的真心就會漸漸顯露。

  對於貢高我慢、目空一切、輕慢他人的心及行為,這些心及行為都要揪出來看,有些人行為雖然很謙虛,但是他是故作謙虛給別人看,他是偽君子,他故作謙虛好客氣,可是內在其實是很不屑的。

  所以要讀這一顆心,去觀照這顆心,你要看你內在有沒有自大、愛現、貢高我慢,連謙虛都可以現的,比如“我這人什麼都好,就是不愛跟人家爭”、“我這人最大的缺點就是太仁慈了”。

  “我這人最大的缺點就是有一點自大”,如果你這句話是誠心說給別人聽,那你是在蛻變;可是如果你是在聽了今天的法之後,說給其他師兄姐聽,那其實你是在秀,在秀自己已經在精進了。

  所以自我是那麼的微妙,你想秀出你是沒有自我的狀態,那就是最大的自我,你成為大魔了,本來只是小魔,越知道空性的法,去作為、去學,你反而成為大魔,那永遠都錯過了生命蛻變成長的契機。

  所以修行是在修這顆心而不是在對別人交代,你想對任何人交代那是你的自我,你不需要對老師交代,你要知道,你今天會受苦,你的自我會那麼強,你會在六道輪回裡面,是因為你自己結自我的繩子,你拿繩子把自己綁起來。

  所以解鈴還須系鈴人,我只是給你剪刀,我只是告訴你如何解的方式,要不要解是你的事情,沒有人需要為你負責任,你要為自己的自我去負責任。

  八字也不用為你負責任,風水也不用為你負責任,佛也不用為你負責任,神也不需要為你負責任,命運也不需要為你負責任,而是你自己要為你自己負責任,不需再欺騙別人了,也不要再欺騙自己了。

  如果你覺得你需要,就拿一把手術刀,我已經把方法都告訴你了,你自己去解自我的繩子,否則我再講幾千年對你也沒有用,苦口婆心對你說法幾萬年也沒有用,是你自己覺得你需不需要走出自我的束縛,你苦夠了沒?你想再繼續過昏沉的日子還是想過清醒的生活,你自己去選擇。

  我在乎的是宇宙所有的眾生,我不在乎任何一個特定的眾生,所以你不需要因為老師跟你分享這個法,就要對老師交待,你需要的是對你自己交代,你有權去過你要過的生活。

  你只要記得你必須要為你自己的選擇去負責任,你的痛苦是你自己造成的,你必須要為你的痛苦負責任,如果你活在地獄裡面,那也是你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