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生命最深層次的契約


發布:素時代素食空間

皈依在自己的學佛過程當中,是入門的第一課、前提。每一位對皈依的意義認識不同,動機不同,目的也不同,所以皈依也有各種狀況。

  第一種是真正為了學習佛法、修行、解脫來皈依,用自己的整個身心,用自己的生命來皈依。皈依三寶——佛、法、僧,皈依的法師是代表三寶為大家傳授,就是代表了三寶,佛寶、法寶、僧寶。

  皈依只是一個開始,真正皈依三寶的人,真正發心求皈依的人,依教奉行,才是有意義的。皈依之後,他就會照著皈依師父的要求去做。所以,皈依不是一般的念念文辭,我們在皈依以前要有很好的選擇,要真正發心學法,更具體地來講,要真正向皈依的師父學習,用社會上面的話來講,要找老師,拜師學藝。它是一個儀式,這個儀式確定了老師和學生這種身份的建立和完成。

  第二種情況就是這裡皈依,那裡皈依,皈依這位法師,皈依那位法師,當然也不是說不可以。更多的情況下,他只是說,我皈依某某大德、某某大師、某某法師,用好多法師、善知識給自己裝裝門面而已。這種狀態的人,會造成什麼問題?遠離師父。因為本身他就沒有打算要去學法,沒有準備根據善知識的教授親身去實踐,就只是在跑廟了。

  第三種狀況就是隨喜,說隨喜是好聽一點,說不好聽一點就是隨大流,就是他思想裡沒有任何這方面的意識和準備。當然這也是有一點點作用跟功德。這樣會導致不認師父,就是不承認某某是自己的師父,混在同修當中,雖然皈依了,實際上是沒有師父的,也沒有善知識、沒有師長的。

  第四種就是,他本來就沒有想要皈依,本來沒有認為這個皈依的儀式是老師和學生身份的完成,善知識和弟子身份的完成,自己心裡面沒有這樣的抉擇,然後來皈依。這種皈依其實是一種相似的皈依,就是假的皈依。假皈依就會導致出賣師父,因為你心不在焉。心不在焉就會觀過,因為你不認為某某法師足以當自己的師父,所以你不會皈依。那麼你就會覺得法師有問題。

  皈依,說到底,是自己同善知識生命的契約,生命最深層次的契約,它不是一般的一場遊戲。如果我們把皈依都當成一場遊戲,當成一場法會,當成一場湊熱鬧,那麼請問,在我們整個生命歷程當中,還有什麼事情比皈依更重要?沒有了。皈依是自己整個人生方向的轉變,走這條路改到那條路去,所以叫做翻邪皈依。就是我們過去未皈依以前,走的都是邪路、邪道,現在走正道、走正路,菩提道,這才是皈依的意義!

  選自學誠法師:《捨利弗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