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書法師:改變他人的絕招


發布:悟悠

  反省原來是可以解決實際問題的,以前就覺得是一個學習的方法,把一天中不妥當的言行回憶起來,以免下次再犯。

  沒想到,竟然還是解決問題的利器。新學了一招,記錄在案。

  有一個沙彌心情一直不太好,情緒不夠穩定,引導他的法師一直在他身上用心,但收效甚微,煩惱這個東西,用嘴說都容易,落在誰頭上,誰不好受,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外人看來很簡單的事情,在當事人那裡卻很難受。

  我觀察,引導的法師一直有很大的耐心。我不知道我出家多年以後,有沒有這麼大的耐心對一個人,也許有吧,但現在好像夠嗆,做不到。

  恰好有機會旁聽了一堂課,法師隨意講了一段話,讓我大有受益。他在座上似乎無意地提起了執著來,說自己前一段時間就很執著,某某明明不願意被引導,卻偏偏要去引導,硬碰硬,沒有考慮到對方的情緒,對方的狀態,只一味地試圖改變他,結果沒有改變,自己卻生病了,都是自找的。

  當然,這段話的背後並不僅僅是一個反省,其實還是有策勵對方的用意的。只是這個策勵很高明,不在對立面的策勵,相信會更有力量。事後我觀察,確實有很神奇的效果,比直接硬擰別人要好到不知道多少倍。

  我想,這個方法可以舉一反三。

  凡是我們在生活中想去改變什麼,以前的方法都是——直接去要求對方這樣或者那樣,要求對方的資本無非是權勢、金錢、輩分、地位等等。

  但是,所有的要求其實都是在對立面的,對方聽話還行,不聽話的就會有沖突,或者表面聽話,但內心裡有抵觸,就會埋下對抗的種子。

  新學的這個方法實在太好了,算是我在佛門裡學到的一個絕技。

  以後,但凡想要別人改變什麼,第一步就是先反省自己。

  比如,以前,有同事遲到,出口就是,以後你不要遲到,再遲到就如何如何,這麼大的人,像不像話……

  現在應該改為,最近是不是加班太多,導致大家休息不好,回家太晚,影響了家庭作息,所以上班不能正點到,以後要控制加班。

  再比如,如果有親人總是回家太晚,還找出一大堆借口。世間人一般都是吵鬧、玩命、不依不饒。現在按我的這個絕招試試看,說,我是不是平時話太多了,太唠叨了,太刻薄了,飯做的太難吃了,太單調了,是不是對你父母不好了,是不是某件事情做的不妥當,是不是花錢太大手大腳了,讓你灰心了,所以你才回家太晚,等等。

  這樣的生活態度,應該對改善生活質量有奇效。

  對孩子,這招應該更靈驗。他不聽話,可以經常跟他講,我是不是對你說話聲音太大了,是不是對你沒有耐心了,是不是不等你把話講完就批評你,等等。

  經常在孩子面前反省自己的缺點,不僅不會失去孩子的尊重和信任,反而會讓孩子影響孩子成人後也懂得向內尋找自己的問題,而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智慧。

  同事、同行之間,遇到問題,這也是個萬金油,可以拿起來就用,而且效果很好。前些日子,我請一個師兄幫個忙,師兄老大不樂意,忙是幫了,但很勉強,換以前,心裡就會這麼想,哎呀,你這個人,過去我待你不錯啊,今天讓你幫個忙,你看你唧唧歪歪的,以後不搭理你了。

  這就是我的愚癡。

  現在不這樣了,第一個念頭是,哎呀,錯了錯了,一定是請人幫忙的時機找錯了,人家剛出完坡,正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處理,我的這些師兄們從來都是有求必應的,都是修行人,怎麼可能不幫忙呢,以後再請人幫忙,一定要找好時間,就人家的方便。

  這樣一想,心生慚愧,和師兄之間的氣場很快就好起來。明顯地感覺沒有不快,師兄也在反省,說,我也不是不想幫你,實在是這個時間不合適。

  這是向內找的甜頭。

  其實,萬事向內,還是說著容易,即便在腦袋上別個“立即掉頭”的交通標志,隨時提醒自己,到了境界中,也不見得就能掉得過來。

  這個還是要從平時開始練,從最小的地方開始練,肉麻一點都不過分。反正修行是自己的事情,練出真功夫來,才是硬道理。員工不聽話,老板反省是自己的問題;老板不妥當,員工反省是自己的問題;老婆不妥,老公反省;老公不妥,老婆反省;同事、親人之間,互相反省。利國利民利自己,又修行了,又為國家的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添磚加瓦了。

  我猜想,人之所以迷惑,沒有覺悟,就是因為處處向外看,看著看著就有分別,好的壞的。自認好的就親近,自覺不好的就逃避,時間一長,就遠離真相,活在狹小的自我當中,越困越緊,最後被活活困死掉。

  通過這個方法,就把自己漸漸地打開,看似是一個做事的方法,為人處世的小秘訣,其實,似乎還是一個修行的竅門。而且,對現實生活也大有利益。

  出家為僧,以後被人稱為法師,肯定要為別人講法,初講的時候,肯定講不好,講到下面睡倒一片,如果我抱怨這些聽法的人不恭敬、有業障什麼的,那就是向外看,新學來的這招讓我一定要這麼講,哎呀,你看,我的師父教得好,道場也很好,聽法的人也很出色,但大家都睡倒了,那肯定是我沒有學好,所以講不好,下來以後,回爐再學,再講的時候一定不讓下面有睡著的。

  聲音要是足夠大的話,睡著的估計會醒來,沒睡著快睡著的,估計還能再堅持一會兒,再睡,醒著的估計會更有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