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覺”是否會讓人心變得矛盾、忙碌?

來源:中國佛教文化網

  網友:師父,不知佛法前,生氣生就生了,罵人罵就罵了,過了就忘了;了解之後,變得敏感小心,常能察覺自己要生氣了要罵人了,或發生後想呀又生氣了又罵人了,反而留得時間長了。心裡變得很擁擠,有提醒阻止的聲音、有後悔的聲音、也有死不悔改強詞奪理自辯的聲音。“覺”讓人變得這樣混亂忙碌,心好累,還不如不“覺”得好呢?   

學誠法師:修學佛法之後變得小心、敏感,好像心比以前更累,其實正說明自己在用功。我們的心無始以來被煩惱左右,已經習慣了散亂,現在要去覺照、扭轉,一定會很辛苦,有一句話說“修行就好比一個人與千軍萬馬打仗”,這千軍萬馬,就是自己的妄想、習氣。另一方面,要注意修行的方法和次第。

對於初學而言,建立對三寶和業果的信心、培養正面思維的習慣是首要的,不急於正面糾鬥煩惱,因為自己正念之力尚不足,直接面對煩惱難以降伏,久之容易令心低沉,越纏越緊。好比戰鬥,戰士應該先強健體魄、鍛煉武藝,才能在戰場上製服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