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生氣,如何化解怒氣?


發布:淨山
 

  從前有位富有的寡婦,在社交圈內以樂善好施聞名,她有一個忠實又勤勞的女僕。有一天,女僕心血來潮想探究她主人的慈悲憐憫是否發自內心的真誠,或只是上流富有社會外表下的偽裝而已。

  有一天早上,女僕近中午才起床,翌晨也故技重施,女主人盛怒下對女僕施虐並鞭打她,以致傷痕累累。這事傳遍鄰裡街坊,富有的寡婦不但聲譽大跌,而且也失去了一名忠僕。

  反觀現代社會中亦然,許多人在周遭環境優渥下就會顯得慈善、謙虛。如果環境驟轉,變的不盡人意,人們就暴露出原始的劣根性。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當周圍的人良善可親,我們也可以溫順有禮,如果周圍的人邪惡異常,我們很快也會變得張牙舞爪。”憤怒是丑陋的,而且是一種具有破壞性的情緒,蟄伏在人心,蓄勢待發,並伺機操縱人的生活。

  憤怒可以像吹熄的蠟燭,會暫時蒙蔽人的雙眼,而且令人做事違背常理。因此,無法抑制的怒氣容易成為傷害身心至深的本源。然而,憤怒如同其他的情緒,是可以控制的。

  憤怒的隱憂

  有些生物天生構造使然,無法在白晝看見任何東西,有些生物在暗中則不能清楚運用視力。一個充滿忿恨和痛苦的人,則無法認清任何真相。俗語說:“一個憤怒的人只會破口大罵卻看不進任何東西。”有人說,當憤怒的人重回理智時,會把怒氣轉移到自己身上,如同銀行的存款可以產生利息般,停滯在心中的怒氣,他日會變成痛苦的根源。

  人生氣時是在跟誰嘔些什麼呢?人根本是在跟自己嘔氣,而自己是自己最可怕的敵人,我們必須徹底根絕這個心腹大敵,因為自己最知道本身的弱點。

  憤怒加上情緒的煽動,會燃燒得更為熾熱,尤其是情緒的背後還有欲望作為支持。在盛怒的當下,人會失去理智,變成傷人傷己的危險動物。憤怒會使人賠上自己的聲譽、工作、朋友及所愛的人、心情的寧靜、健康、甚至失去自我。

  釋尊曾經談及憤怒的破壞力。當一個人生氣時,會有七件事情降臨在他身上,因而造成親者痛、仇者快。這七件事是哪些呢?

  一、雖然刻意裝扮,依然丑陋不堪。

  二、雖然睡在柔軟舒適的床鋪,依然痛苦纏身。

  三、他會誤認善意作惡意,錯把壞人當好人看,並且做事魯莽不聽勸告,而導致痛苦與傷害。

  四、他將失去辛苦賺來的錢,甚至誤觸法網。

  五、他將失去勤勉工作得來的聲譽及名望。

  六、他的朋友、親人將與之形同陌路,不再同他為伍。

  七、死後將轉世投胎到畜生道,因為一個任怒氣駕馭的人,在身體、心靈及言語皆顯示不健全,而造成令人惋惜的結果。

  ——《阿含經》——

  以上種種不幸是敵方希望自己的對手能親自身歷其境的。但這也是憤怒能夠為人帶來的後果。

  抑制怒氣

  控制怒氣的良方便是把不產生憤怒的原因放在心上,藉著意志力,把心智專注在有益身心的事上,以消除負面的情緒。要對侮辱我們的人表現出平靜的一面是不容易的。雖然身體並沒有受傷,但自我已感到受辱,因此便想反駁攻擊。面對侮辱,而回報以謙恭與尊重的態度是非常困難的表現。然而,人格的挑戰正是端視我們如何處理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考驗,似乎從小我們就喜歡采取報復行動以滿足虛榮心。

  心懷他人凌辱我、鞭笞我、擊潰我、掠奪我的想法的人,將無法澆熄仇恨之火。—— 釋迦牟尼佛

  是光明而非黑暗,才能驅散黑暗。是仁慈的愛,而非仇恨的心,才能克服恨意。

  有些人像刻在石上的字般,易怒並持續了近一世紀般長久。有些人則像寫在沙裡的字般,易怒,但怒氣很快就消弭於無形。有些人則如寫在水中的字般,不保留任何已成過往的想法。但最完美的是如寫在風中的字般,讓侮辱與難以入耳的批評在無意中擦身而過,他們的心中永遠都是純淨而安寧,呈現出光可鑒人的一面。

  縱使對他人不平的待遇感到氣憤不已,仍應抑制怒氣。因為我們處在受擾的心靈狀態中,心志無法維持在正確的路線上。當憤怒時,必須警覺自己的怒氣,冷眼觀察我們的憤怒,當作一種心理狀態,不要接近導致憤怒的事物。生氣時,應該訓練自己觀測、分析自己的感覺,藉由不斷的自我分析,將使人更有自信控制自己,且不至於做出愚不可及、毫無理智的事情。釋尊的箴言是:

  所謂好,是在行為上有所約束;

  所謂好,是在言談中有所節制;

  所謂好,是在心中保持分寸;

  所謂好,是在任何事上皆得宜。

  至高人品的人會在各方面克己自勵,因此能夠從悲苦中釋放。

  不是所有的人都會采取同樣的態度來抑制怒氣。其中一個頗具效果的方法便是施行“時間延宕法”。湯瑪士·傑佛遜為這個策略下了結論:“生氣時,在開口前數十下;如果憤怒異常,那就數到一百吧!”

  有個口訣可以更有效的控制自己的脾氣,每天可以在心裡對自己多念幾次:

  我可以抑制自己的怒氣,

  我可以緩和自己的暴躁,

  我可以常保冷靜諧和之心,

  我可以如巖石般屹立不搖,

  我對自己有信心並充滿希望。

  藉著重覆這些話,我們可以增強信心及換取心靈上的平靜,即使是面對冷酷無情的人,也可以牢記釋尊所言:“倘若有人愚蠢地戕害我,我會還以無限的愛;愈是惡意地對待我,我愈是以謙沖的態度相待;我會因而得到善果,而他卻落得惡名昭彰。”

  一個邪惡的人侮辱一個德性崇高的人,猶如一個人抬頭向天吐口水般;唾液不僅沒有污損了天,反而弄髒了自己。毀謗者宛如向人撒沙土的人一樣;逆風時,塵土將吹向撒土者的身上,因而反受其害。一個品德高尚的人不會受到迫害;不幸反會纏繞著毀謗的人。

  睿智之人從不向愚蠢之人挑戰∶有只野豬曾下定決心想當森林之王,於是從休息的糞堆中挺立起來,跑到獅子的地盤上,想與森林之王挑戰。當然獅子只是嗅嗅這只臭氣沖天的動物,不予理會便自行走開了,甚至連裂嘴怒吼的程序都免了。這則故事在闡釋∶當聰明人被心智愚蠢的人挑戰時,有德性的人不應在他們身上浪費時間。

  釋尊對於駕馭憤怒也給世人一些指引,假如能夠遵從,必能有所裨益。

  仔細回想釋尊對我們的開示,藉此理解憤怒的危險及對思想造成的傷害。回想我們所恨的人的一些優點,倘若我們將他拙劣的人格弱點,視而不見,並開始念及他的本質善良及曾做過的好事,如此怒氣可能會緩和下來,心中更會充滿慈愛。

  牢記因果報應,今日種的因,明日則變成果,萬物都是如此的。明了這個法則,便不容易對他人動怒,相反的,還可培養慈悲為懷的心,而他人則必須面對自己劣行下所種植的惡果。

  對所有的人、事、物均散播一份慈愛。常保關愛及慈悲心的人,會得到更多的恩賜。

  對於錯怪或傷害自己的人,我們的思想不要被仇恨所蒙蔽,心懷怒氣對自己比對他人所造成的傷害,將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即使活在仇恨的環境中,也要努力經營一個充滿歡樂與愛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