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佛教教育,生命教育


發布:素時代素食空間  

學誠法師(圖:中國佛學院)

  學誠法師

  各位領導、各位委員:

  秋高氣爽,碩果綴枝。中國佛教協會第九屆理事會佛教教育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大家的支持和關心下,在各位委員的積極努力下,今天在這裡順利召開。我謹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向各位領導、各位委員致以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全社會的教育事業。佛教事業作為社會事業中的組成部分,其持續發展同樣也離不開佛教教育。佛教的本質就是要教育、教導、教化所有的眾生,提升眾生精神境界,提高眾生道德品質,開發眾生智慧寶藏,使眾生轉凡成聖,轉染成淨,轉煩惱成菩提,從迷的世界逐步進入覺悟的境界。佛教是一種系統的、完整的生命教育,釋迦牟尼佛就是這個完整生命教育系統的創始人。佛教歷來有重視教育的傳統,中國佛教協會成立60余年來,以趙樸老為代表的歷屆領導班子,更是一直關注佛教教育事業。黨政主管部門長期以來也關心和支持佛教界辦好佛教教育。王作安局長在中國佛教協會第九次代表會議上明確指出:“要重視佛學院建設,發揮寺廟在佛教教育中的積極作用,堅持學修並重,強調道風修行在人才培養中的突出地位,努力培養合格佛教人才。”言猶在耳,振聾發聩,合格佛教人才的培養,基礎就在佛教教育,這就促使我們要重視和抓緊、抓牢這件大事,這件要事!

  佛教教育,關乎傳燈續焰、繼往開來。從根本上說,佛教自身建設是佛教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加強佛教自身建設,就是要加強信仰建設、道風建設、人才建設、教制建設、組織建設和文化建設等六個建設。在這個“六個建設”中,人才建設是關鍵,人才培養靠教育,佛教教育是實現人才建設的重要措施和途徑。

  管子曾說:“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千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佛教更是這樣,首先需要提高僧伽素質,大力培養和造就高素質的僧才,並將德才兼備、具有領導管理才能的優秀僧才,盡快地輸送到各大寺院及佛教團體,應將其作為一項主要的工作目標,並且切實貫徹始終,真正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好風尚。所以,不斷提高僧伽素質,盡快培養一批具有願力、膽識、才干,堪當弘道重任的僧才,是我們佛教界面臨的要務之一。

  中國佛教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報告中提到“今後五年的主要工作”時,已經將“發展佛教教育事業,加強佛教人才培養”列入主要工作計劃,並指出:“要探索新時期辦好佛教教育的規律和方法,優化配置全國佛教教育的資源和力量,探索建立院校布局合理、功能多樣互補的佛教教育體系,進一步提升教育質量和水平。加快中國佛學院新校捨項目建設,爭取早日開工、早日建成,為成立佛教大學創造條件。繼續推動佛學院教材編寫工作。在試行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全國漢傳佛教院校教師資格認定、職稱評審和全國漢傳佛教院校學位授予工作。繼續支持藏傳佛教和南傳佛教人才建設。鼓勵支持各地寺院營造適合人才成長的修學環境。”以上工作目標,是中國佛教協會對未來五年佛教教育事業的工作思路和想法。

  今天召開中國佛教協會第九屆理事會佛教教育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可以說是此項內容的具體落實與推進,更是貫徹落實國家宗教局關於佛教院校“兩個辦法”的工作安排。期待我們大家扎扎實實的工作,爭取切實有效地取得佛教教育方面更大的成績。希望三個工作小組按照國家宗教局的要求,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實好國家宗教局關於宗教院校的“兩個辦法”。此次會議的召開,對於中國佛教教育而言,必將具有重要的意義和積極的推動作用。

  各位委員,我國佛教從傳承上講,有漢傳、藏傳、南傳三大語系,含括了釋迦如來從最初成道至般涅槃一生所傳的圓滿教法,這是我國得天獨厚的法寶資源與智慧寶藏。從信教群眾來看,又分僧俗二眾,其中出家五眾、居家二眾,合稱佛陀七眾弟子,信徒數以億計。我國佛教在歷史上雖然經歷了不同時期的磨難,但是隨著國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深入貫徹落實,在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各項事業正在蓬勃發展。在物質文明、科技文明都高度發達的今天,佛教教育也存在著種種挑戰和機遇。中國佛教教育的現狀,雖然具備了三大語系的完整格局,信眾人數也不少,但是佛教人才在數量和質量上還依然嚴重缺乏。如何妥善處理、有效解決目前佛教教育所面臨的諸種問題,繼承發揚我國三系融合、八宗並弘的法財珍寶,建立漢傳佛教修學體系,推進“叢林學院化,學院叢林化,修學一體化,管理科學化”的四化理念來進一步推動佛教教育,值得深思與探討、努力與踐行!現在國家給佛教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應當積極地響應黨和國家復興中華文化的偉大號召,努力擔負起偉大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的歷史使命!

  各位委員,我們的工作任重道遠,前景廣闊,前途光明。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凝聚力量,同心協力,團結合作,為發展佛教教育事業和全面推進佛教自身建設貢獻我們的智慧和力量。生逢盛世的我們更當勇猛精進,在佛教進行方面上做作出新的發展、新的建樹和新的貢獻,從而開辟新時期中國佛教教育的嶄新天地!

  祝願本次會議圓滿成功!

  祝願各位身心康泰、吉祥如意!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