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常懷感恩之心去吃苦


發布:佛子心(法雨甘露) 

  ——師父在北京天開寺隨緣開示(2010-11-05)

  (弟子根據錄音整理)

  寬見法師:給大家說說這苦。牛犁地,它要是不走,你能放過它嗎?你一鞭子就抽過去了。抽了之後,它本來已經很累了,但是你一抽,不得已,他是主人啊,生殺大權全在主人手上啊,沒辦法,繼續犁。想稍微休息一點,主人都不干。當然還有奶牛,奶牛擠的是奶,它吃的是什麼?是草。想想看吃的是草,擠的是奶,干的是最重的體力活,然後它的主人對它還老大不滿意的,一天不挨幾頓鞭子,簡直是不大可能。這不算什麼,耕地的時候呢,夏天,蒼蠅啊!牛虻啊!嗡嗡……飛過來了,牛身上有很多的傷口,落到它的傷口上,就叮它,牛的尾巴能趕得到附近的,但是頭上、眼睛周圍它趕不到,苦不苦啊?

  弟子:苦。

  寬見法師:最後,耕了一輩子地,為人勞動一輩子,老了,什麼下場?殺了吃肉。你看,這就是我們人怎麼對待牛的。其他的動物以此類推,再苦的人,你願意跟畜生換嗎?不願意吧?哪怕去換做貴夫人養的寵物狗,你願意跟它換嗎?它吃的狗糧比人吃的還貴啊?你願意跟它換嗎?

  弟子:不願意。

  寬見法師:不願意吧?好,畜生比人類的苦要多千萬倍,你信不信?但是畜生雖然苦,畜生比起惡鬼的苦來,又差遠了,差多少倍?就像人跟畜生的苦相比較起來差那麼多,我就不細說了,惡鬼苦,可是要跟地獄眾生的苦再比起來又差多少,知道嗎?那又差遠了,那又像人跟畜生的苦相比較起來差那麼多。可以想象地獄眾生有多苦了嗎?我們人雖然苦,但還都想活長點,對吧?可是要讓你做一只豬,你願意活長點不?當然也不願意死啊!

  我跟你講,有些時候,人苦的時候,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啊!我聽說在東北啊,有人養熊,取熊膽那個膽汁。養在籠子裡,動彈不得,它的那個膽啊,就弄了一個針管,長期流膽汁給人取,那個熊有多痛苦啊!它想活時間長一點嗎?我曾經看過一個報道,有一只熊,就是被取膽汁的那個熊,它發狂一樣沖開牢籠,自行用爪子把自己的胸腹撕開了,自盡而死。就是人太殘忍了,你們聽說過這個故事嗎?它就是受到非人的虐待,對畜生就是叫非人的虐待。所以說地獄眾生有多苦,你要真做那只熊,恐怕就不想活得長啦,就想早點結束性命啦。可是你要是地獄道,完了,結束不了,你沒有受夠這個苦,出不來的,得活多長?最長的活幾萬大劫,這個劫的概念聽說過嗎?那是個無量的數字,那時候你想死,不行,你死不了,苦沒受完,老老實實受。你想想看,我們為了眼前的口腹之欲,殺害這些動物,可能換來億萬劫到地獄當中受苦,劃算不劃算?值不值得?

  所以真正信佛,相信因果,明白這個道理的人,絕對不會殺生。我前面跟大家稍微講了一下這個,為什麼要講?就是我們要樹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對於信佛、學佛,我們要有信心,不要為了眼前短暫的、無常的快樂,而最後導致我們遭受長期的巨大的痛苦,同樣也是,我們為了得到長久的這種快樂和利益,寧願現在可以付出一些辛苦,或者說吃小虧得大利,捨得捨得。你看,你要養孩子,是不得付出啊?值不值得?為什麼呢?因為後邊會有大利益啊!

  信佛的人,並不是說他不生病了,也不是說他家裡頭一買彩票就中五百萬啦!不見得是這樣子,信佛的人甚至有時候照樣會生病,照樣會有不順。但是信佛的人,他相信因果,《金剛經》裡有一句話,“若人受持讀誦此經,今世為人輕賤者,是人先世罪業,則為消滅。”聽過嗎?就是我們修行,仍然會遭受到一些痛苦或者被人瞧不起,這就是我們先世的重罪、可能要墮地獄的罪業消滅掉了,干不干?劃算不劃算?劃算。同樣也是,比如說我們現在感冒了,老是愛感冒,怎麼認識這件事?我跟你說,賺啦!為什麼賺了?你們可能都有點愣了,重罪輕報。我先分幾個層次來講,我講的東西都是按次第講的。我先不講出世間法,我講點世間法。

  (問老菩薩的倆個女兒:你媽主要的毛病就是愛感冒是吧?答:是,還愛腰疼。)

  寬見法師:就是因為她老得感冒,她就不得癌症,他就不中風,聽得懂嗎?人不能太順,太順老天爺都要給你敲打一下,所以人千萬要懂得知足,所以應當慶幸,你明白嗎?你是願意感冒啊?還是願意得癌症啊?

  老菩薩:啥都沒有是最好啦。

  寬見法師:你看,貪!最好我不用養孩子,孩子長大了又能孝敬我;最好我不送孩子讀書,孩子將來上清華、北大。貪啊!人吶,記住,人最大的福氣知道是什麼?

  弟子:多念佛。

  寬見法師:多念佛當然不錯,不過我今天要從另一個角度講:最大的福氣,就是人生有苦吃。你沒得苦吃,哪裡知道什麼叫幸福啊!你去看看生活特別順的孩子,你看看有幾個將來得好的,你們仔細看看,把周圍看看,包括現在養孩子千萬千萬別溺愛他,這樣的孩子將來沒出息。你看看現在,當年受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那些苦的,我看這裡有一些受過,現在感到我們這個生活幸福不幸福啊?那老幸福啦!對不對?為啥你感到幸福呢?那時候吃了苦啦!同樣的條件,吃過苦的人感到幸福,還是沒吃過苦的人感到幸福?當然是吃過苦的人。

  打個比方,你們從城裡來,有沒有感到我們這裡有點冷啊?是吧?但是我告訴你,我不感覺冷,為什麼我不感覺冷啊?冷慣了。所以我一到城裡,稍微有點熱,就感覺到,哎呀!忒幸福了,不過幸福有點過頭了,有點忒熱了,趕緊脫衣服。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苦吃,你要是感冒了,就應該這麼想:你要認識到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老感冒啊!聽懂了嗎?你要真能聽懂了,你就能生起感恩的心,重點在這兒,聽到沒有?感恩什麼?感恩一切,感恩兒女,感恩周圍關心我的人,甚至感恩什麼?感恩我這個感冒,包括讓我感冒的人,包括讓我感冒的天氣。這就是一個學佛人的心態。從世間法上去講,老得小病的人,不得大病,老吃小苦頭的人,不吃大苦頭。

  打個比方來講,你到街上看見乞丐,你有沒有想上去踹他一腳的沖動?沒有!但是你要看著一個貪官,老坐著寶馬、奔馳,有時侯會不會有點沖動,把他拉住?其實老天爺是公平的,這跟因果有關系,人千萬不要妄想,萬事如意,萬事真的如了你的意了,你就不如意了。當然,我們祝大家萬事如意的意思就是什麼?這個不如意,本來就是如意。所以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歷代祖師大德他們吃的苦多不多啊?是不是比我們更多啊?甚至比我們多老了去啦,但是他們如不如意啊?他們是真如意。因為他們不以苦為苦,因為他們知足,他們懂得感恩。

  所以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會欣賞,都是屬於生在福中不知福,泡在蜜水裡頭不知道甜。人吶,有時候想想真可笑,你看看八十年代的幸福標准是什麼?三大件:自行車、手表、縫紉機。是不是老幸福啦?老有成就感啦?是不是站在人群當中腰桿挺得倍兒直啊?現在,諸位假如你擁有這三大件,你往人群當中一站,怎麼著?低人一等。同樣還是這麼點東西,你為啥就這麼不一樣呢?人可笑不可笑?如果換到二十年前,你現在擁有你現在的一切,擁有你現在擁有的一半,哎呀!那個歡喜啊!幸福得在地上打滾吶!發啦!是不是?可是我們看看我們現在,我們擁有了比以前多了百倍可能還不止,但是我們現在的幸福感呢?幸福指數呢?比過去怎麼樣?不見得就更高吧,這是為什麼呢?應當怪政府嗎?是不是應當怪社會?是不是應當怪別人?應當怪誰?

  人心不足蛇吞象。或者說,我們人都很傻,人都不愛看自己擁有些什麼,老是去看自己還沒擁有些什麼。人要學會多看看自己已經擁有些什麼,而不要老是看自己還沒擁有些什麼,我還沒有天上的月亮呢,我還沒有天上的太陽、天上的星星呢,是不是啊?我還沒感冒和癌症都不得呢,是不是啊?人多看看自己擁有些什麼,這個是最重要的智慧。比如說你看,我們四肢俱全,沒有殘疾吧?沒有毀容吧?我們還有點文化吧?兒女還孝敬吧?還有口飯吃吧?有衣服穿吧?還有手表戴吧?哎呀!美了去啦!我們老看,哎呀!雖然有那麼幾個億,想想比爾•蓋茨,失敗啊!對不對?雖然說長得人人都誇靓、美,長的俊,一想想西施,哎呀!我們咋長那麼老土呢?你看,大家都聽說漁夫和金魚的故事吧?這是一個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一個古老的故事。

  她只是一個老漁婆子,很窮的漁婆子,因為她的老頭——就是漁夫,救了一個神奇的金魚,被救的金魚就說,我滿足你的願望,要報答他的救命之恩,這個漁夫說我們沒什麼需要,挺好的,我們有房子住,雖然說是破房子,老兩口,反正也有吃有喝的,沒有跟金魚要啥。回去之後,老漁婆就把他罵一頓,你這個死老頭,你看我們房子這麼破,還不趕緊弄個好房子啊!沒辦法,這是個妻管嚴,找到金魚說,你看,我們家裡下命令了,得要個好房子。金魚說:行,滿你願,要了一個好房子,有了好房子,不行啊!有了好房子,沒錢啊!得,這也有錢啦!這雖然有錢了,又想,哎呀!雖然有錢了,可是我們沒有轎子坐啊,就是當官啊!雖然有錢,但是你看人家,有官的人多威風啊!後來有了轎子坐了,當官啦,可是雖然當了官,官太小啊!得,當宰相啦!雖然當了宰相啦!哎呀!不行啊!上面還有國王啊!得,又當女皇了,雖然說當了女皇了,可一想,還不行啊!還想當教皇,最後當了教皇啦!後來想,我還沒有吃過金魚肉呢?金魚一下子又變回去了,什麼也不說了。聽得懂嗎?人心就是如此,只要懂得知足,其實人天天都是好日子,我們現在很多的煩惱,都是無謂的煩惱。

  我剛才講的是世間法,還沒有講出世間的佛法,出世間的佛法是什麼?想想看,我們過去生生世世以來,造過很多的罪啊,做過很多的壞事啊。信嗎?我們這一世有沒有做過壞事?上一世做過沒有?那麼上上世做過沒有?我們做了這麼多的壞事要不要受報啊?我們要受報,受報就是還債,你現在不報,將來遲早得報啊。你早一點報,利息還小一些,尤其是我們這個修行人,通過我們的修行,往往是重罪輕報,你是願意現在感冒還是願意將來墮地獄?

  所以說我們應當常存感恩之心,多去行善,愉快地接受我們現在的一丁點的不如意,其實我們不如意的非常非常少,太少了。隨便讓你到哪去換一下,你都不肯換,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講,業是消了好,可是業通過怎麼樣才能消?對,修行,包括吃苦才能消,那麼消業是好事,吃苦才能消業,說明什麼?吃苦是好事。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會把吃苦當成是最寶貴的財富,我又回到前面一句話了,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什麼?有苦吃,如果人生居然到了沒有苦吃,啥事都太順的時候,那就是最危險的時候,享福即是消福。你看有一些人,他的福太大,結果怎麼樣?英年早逝,你看鄧小平為什麼那麼了不起啊?三落三起,對不對?他不吃前面的苦,沒有後面的福,那麼如果真正懂得佛法的人,他會把吃苦當成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他會相信因果,會去依止善知識,按照佛菩薩所教導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學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世界上什麼也沒有比我們能夠遇見佛法更珍貴的事情了。當然我們有些人剛開始可能還意識不到,但是如果說你好好去領會,你一定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最寶貴的秘密,也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一個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