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識仁波切:靠書本能不能學到佛法、修出成就?

發布:如是
 
  佛陀的思想言教都以經典書本的形式流傳保存了下來,所以學佛不能離開對經典理論的學習。一切輕視經典理論學習的想法都是錯誤的,錯就錯在忽視了聞、思、修三種智慧之間的因果必然關系。聞、思、修三智的因果關系是修得智生自思得智,思得智生自聞得智,無其前因便無後果。“聞”就是求學經典理論。但佛教研究學有傳承,修有規范,“傳承”指師傳,只靠書本自學,無法得到理論和修證經驗融為一體的法脈傳承。

  佛教經典種類繁多,文辭歧義甚多,且經文又分了義、不了義、顯義、密義等,不能直接從字面了解經義,這又是靠書本自學無法解決的一大難題。有些顯宗經典,憑借歷代大善知識的疏解之文,還可以閱讀,但密宗續經,若不掌握打開密義的特殊“鑰匙”,只憑經文的字面意思,即使具大智者也難掌握了義。更何況,修密法必須要有師傳法脈和符合續部規定的灌頂受戒,絕不能輕信教外之人的所謂“密法不需要灌頂,可以自修”這類胡言亂語。

  古今中外,許多世俗學問尚講師承、流派,以博大精深而著稱的佛教經學、密學怎能不講傳承呢?禅家輕視所謂“文字般若”,是其一大錯誤,但今世有些人又把文字般若視為真般若,以為靠閱讀經文就可以證道,這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的錯誤。排除上述兩個極端,尋找一條中間的道路,才是正道。

  顯宗菩提道視尋師求學為入道之門,密宗視重師道為成就之源,具慧眼者從這個問題上,就可以對經學、密學傳承的重要性得到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