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瑪上師:欲望太重,通過食療回歸清淨的簡單方法


發布:如是

  我們懂得正確地吃,還能夠幫助我們持戒清淨,不起妄念。

  比方說如果一個人欲望很重,就會產生問題。青少年如果欲望很重,對他的發育成長不利,會讓他生得比較矮小,男眾、女眾都是這樣:女眾如果很早就來月經,她的身材就會比較矮小;男眾如果很早有性行為,他的身體也就會停止發育。對於這種欲望很重的人,要能夠透過飲食來幫助他。怎麼可以知道?看一個人下嘴唇。上嘴唇是代表情,下嘴唇是代表欲,下嘴唇很厚,這個人應該是比較偏重於欲,欲勝於情;上嘴唇很薄,這個嘴翹翹的,這種人是很薄情,但是他又很會花言巧語來騙人。怎麼會有這樣子,你知道嗎?一個是跟心有關系;一個是跟飲食有關系。飲食不知道調,也會讓我們心神不定。

  用什麼方法呢?如果對於這種欲望習氣很重的人,你就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法:中藥店裡面買一些草決明,買一些沙參,這兩樣合起來泡水喝就好了。天天這樣泡水喝,他就可以成為一個坐懷不亂的君子。而且跟我們的肝氣也有關系。一個人如果肝火很旺,那可以用一些決明子熬一點水泡泡腳,應該就能夠瀉肝氣,就會讓他平時情緒比較穩定。

  這是說對於欲重的人怎樣幫助到他。

  還有一種是喜歡喝酒的人,有些人就說:“哎呀,我老頭子是個酒鬼,不知道怎麼辦呢?”你要讓他少喝酒,也是有方法的,可以透過飲食幫助到他,自然地、漸漸地就不喜歡喝酒,而且保護到他的肝髒,因為酗酒的人就會傷害到肝。

  喝酒喝得很多的人到中年或者晚年以後會有什麼毛病?脂肪肝。因為肝髒是解毒的,我們一切的毒都要通過肝髒把它分解,然後排出去,酒精也是在肝髒裡面去分解的,飲酒就會傷肝,讓很多肝細胞死亡掉,所以是產生脂肪肝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用什麼方法呢?

  香附15克,茯苓15克,陳皮15克,橘皮10克,就用這四味熬一些湯給他喝,一方面會讓他漸漸地不喜歡喝酒了,並且被酒精所傷害的肝髒都能夠得到保護。

  這是說通過正確飲食幫助我們持戒清淨,不起妄念。你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透過飲食都可以讓我們持戒清淨。

  第四個方面,就是懂得正確地飲食,還能夠幫助我們修習禅定,幫助我們成就禅定。

  比方說心煩意亂的人要少喝茶,因為茶它能夠利尿,但是它傷陰,傷害我們的心陰。如果你一直灌茶,就會讓我們容易心情比較煩悶,因為心陰受到損害。另外,吃人參的時候就不能夠喝茶,否則就會降低藥效。

  有些人說:“哎呀,我犯困,我不喝茶,我喝咖啡。”咖啡也不能喝太多,喝得太多,會讓你將來容易產生骨質疏松。骨質疏松以後,比方腰椎骨質增生、頸椎骨質增生、腰椎肥大都出來了。所以要懂得一些具體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