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三歲以前的教育,將成為孩子整個人生的底色


發布:清淨心

  這(培養弘法)人才,首先第一個要有道德,要能持戒,心要正,不貪圖名聞利養,不自私自利,這是從小就扎好根,三歲之前這根就扎好了。所謂「三歲定八十」,從胎教開始到三歲,前後四年,這四年當中他實際上都在學習,而且他是沒有分別的學習,就是你給他什麼樣的教學內容,他全盤吸收,沒有分別。不會分別,這是好的我就要多吸收,那是不好的我就少吸收,沒有,就像一個海綿吸水一樣,什麼都吸進來。

所以你現在給他的教育,就將成為他整個人生的底色,他改不了,所以這三歲之前非常重要。你要處處給他做好樣子,你的心要正、行要正,你希望他將來成什麼樣的人,你就要做什麼樣的人。你希望他將來大公無私,你現在就得放下自私自利;你希望他將來能夠溫良恭儉讓,你現在就得要認真去做;你希望他將來能夠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你也要落實這些道德;你希望他將來念佛求往生,你自己也要念佛求往生。

  母子心是相通的,妳甚至不說話,他都能感受到,這個教育非常的重要。母教,這是孩子生命當中受的最重要的教育,把根基扎好,將來他長大了,培養他讀書,養成他好讀書的習慣。當然,孩子到了七、八歲都會很好動,那妳也要引導他,不能夠壓著他讓他死讀書,這對他的個性發展也不是很好,總要符合自然。所以古人教孩子,他有一套學問,在《五種遺規》裡面專門有,第一本《養正遺規》就是教小孩的。

我過去選了好幾篇做了個講解,裡面內容真的非常好,很豐富,教我們怎麼教小孩,包括怎麼樣引導孩子讀書。儒家講六藝,六藝不是光是讀書,讀書只是其中一種,禮、樂、射、御、書、數。習禮就是懂禮貌;樂是音樂,調心的,也是一種技術、一種方法,讓你能夠把心定下來;射、御就是鍛鍊身體,也是讓你修心,御是駕馬車,這是體能的訓練,文體都需要配合。

  讀書也要按部就班,在《養正遺規》裡面專門講到讀書的日程,怎麼讀,什麼階段讀什麼書,都有講。你這樣好好培養,培養到十三歲,這個時候讓老師去教,幫助他提升,這叫根正苗純,他將來能成就,遇到善知識來調養他,他一定會有很大成就。

  恭錄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五集)  2012/9/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2-213-01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