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六字名號能破地獄

發布:聖新

  有一個婆羅門,這個婆羅門很愚癡,可是他的太太卻很聰明,而且是學佛念佛的人。婆羅門先生愚癡而且喜歡殺生、吃肉,他太太勸他念佛學佛,他說他沒有那種智慧,念不來。但這位婆羅門對他太太卻是百般疼愛,所以他太太就借這種機會說:“我們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先來念佛,之後才睡覺。”並說:“我要你跟我學佛,你不答應,那麼你要求我的,我怎麼好答應你呢?本來夫妻就像比翼鳥,要同心、同願、同行。”所以她的先生就不得不在她每天晚上功課結束打銅器時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

  過了三年,這個愚癡的婆羅門因為造惡業的緣故,墮落到地獄去了。剛好,地獄的鬼卒手拿鐵棒打地獄鬼魂的時候,無意中打到油鍋的邊緣,“當”的一聲。這個婆羅門聽到這一聲,不由自主念出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因為生前聽到銅器聲就念佛,形成一種習慣了)。這一聲佛號一念出來,附近的鬼魂一聽到,立刻就離開地獄,往生極樂世界,當下驚動了閻羅王,閻羅王就把他放回陽間。

  這個婆羅門回到陽間述說這件事,大家都非常驚訝、贊歎,所以當地念佛的人就非常多。

  這個婆羅門回陽來,還念了一首偈子說:“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才稱彌陀名,猛火為清涼。”意思是說:一個人在陽間造了種種罪業,當然就會墮落地獄。在地獄中,如果有人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聽到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地獄的猛火,甚至刀山、劍樹、油鍋這些痛苦,立刻變成清涼,立刻從地獄解脫。

  所以,能夠破地獄的,使地獄眾生(他們沒有稱名,單單聽聞)當下離開地獄的,就是這句名號,而憑借這句名號往生淨土,就是第十八願之義。所以,剛剛那首偈子說“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地獄的眾生單單聽到這句名號就到極樂世界去了。

  ——摘自慧淨法師《三經一論大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