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嘉麗:生死無常,好好念佛

發布:清淨心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各位法師大德同修們:

  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丁嘉麗至誠祈請諸佛菩薩慈悲加持,將我最近的一些粗淺的學習體會恭敬向大家匯報,題目是「生死無常,好好念佛」。

  我有一個佛友,也是我們演藝界的同行,她叫王也天。前段日子從東北老家探親回來,感慨對我說:嘉麗姐,我這一回老家有個驚人的發現,現在是怎麼了,得癌症的人咋這麼多?有的還很年輕,平時什麼症狀也沒有,一查出來就是癌症,還是晚期,太可怕了,走得很快,也很慘。一撥一撥的,我咋覺得就是在收人。有些是我的同學、親戚朋友,前些天還在一起吃飯,過幾天就突然聽到這個人已經沒了。姐,我現在是真害怕了,可得精進念佛,無常就在眼前,離我們不遠啊。再不努力念佛,說不定下一個輪到的就是我呀!

  她給我講了個她親戚的事,我印象很深,供養給大家,願大家能有所覺悟。她的姐夫是某市的一位領導,得的是胃癌。他去看病,口味特別重,醫生就問他:您是不是什麼都吃?這位姐夫說:我是無肉不歡,沒肉我吃不下飯。改革開放後常去南方考察,我啥都敢吃,野生動物都吃遍了,我就是有口福,這跟我得病有什麼關系?醫生說:太有關系了,這都是因果。

  是啊,這些年來人們的生活都富裕了,吃的動物五花八門,而且吃活物愈來愈盛行,號稱吃什麼補什麼。所以就大吃特吃,想要自己長命百歲,無知!佛在大乘經典裡面勸菩薩不吃肉,不食眾生肉,這才是真正的健康長壽之道。今天你吃的一口肉,將來輪回中也會受動物之靈來折磨你,等你福報消磨殆盡時,就是被因果收拾的時候。一命索一命,吃它半斤,你要還它八兩。所以現代人的病愈來愈奇怪,得各種各樣癌症的人愈來愈多,年齡也愈來愈小。一位醫生感歎說,現在連幾歲的小孩子也得癌症了。

  看看現在,去醫院看病的人,人滿為患,人們是傾家蕩產的把錢送到醫院動刀受罪,還得巴結大夫。以前一聽說有人得了癌症還很吃驚,現在常常聽說誰誰誰得了癌症,已經習以為常了。

  她的姐夫一米八的大個子,看起來很健壯,但是得了這個病以後,很快就變得特別消瘦,瘦得皮包骨。就在這位姐夫病重的日子裡,院子裡的狗叫個不停,可嚇人了。他渾身疼,一位懂得按摩的朋友來給他治療,一按他後背,他的肚子就一直叫喚,聽起來特別像小孩子哭似的。結果一問他,原來他長期以來主抓計劃生育工作,經他手被墮胎的嬰靈無數。

  千萬不要墮胎,也不可勸人墮胎。遇到有人想要墮胎時,一定要竭盡全力加以阻止,求佛力加持,求老祖宗護佑。

  前些天一位年輕的女演員哭著給我打電話說,她惹大禍了,未婚先孕,她父母、親戚、朋友堅決勸她不要這個孩子,理由是那男朋友沒房子,條件不具足。我說絕不可以,說出大天也不可以,那是一條命,你說什麼也不能墮胎,後患無窮!絕不能再走我的彎路。我勸她與男友趕快領結婚證。我說如果需要,我坐火車去你家跟你爸媽談。我求佛力加持,結果經過一番爭取,她父母同意她們結婚。我也勸她,用愉悅的心情來迎接小生命的到來。我讓她到寺院,請一本帶拼音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來讀誦,用真誠心念佛誦經回向給腹中的孩子。她都照做了,小生命就這樣保住了。

  再說那位姐夫的六個姐妹曾經齊刷刷的跪在地上,每個人都願捨壽延續姐夫的生命,很感動人。但是無常一到,什麼人也救不了你,如果你不學佛、不念佛,不堅定信願求生淨土,不依靠佛力救度,你根本做不了主,只能隨業流轉。這位姐夫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王也天一個勁的跟我說:嘉麗姐,無常就在我眼前,我是真害怕了,必須靠定阿彌陀佛才能了生死,生老病死,誰也替代不了。我以前還僥幸說,我身邊有很多修行好的人,我可以依靠他們的幫助,但現在我不這樣想了,人家修行好是人家的事,我是自己吃飯自己飽,我得真把阿彌陀佛放在心裡,真信佛,真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否則因果不饒人。如果再不認真老實的念佛,無常一到,肯定被業力牽引,肯定去地獄受報了,好可怕呀!

  近幾年來,我自己身邊的佛友、老師、同行、朋友、親戚也是紛紛示現生死無常。有時一個月內就聽到三、四個得癌症的或死亡的消息。就在我寫這篇報告的上午,我接到了前夫的電話,他沉重的告訴我,他的哥哥走了。他哥哥剛檢查出肺癌的時候,已經是晚期了,已經轉移到頭部和全身的骨頭裡。我帶著兒子去醫院看哥哥時,他一直拉著我們的手說:太疼了,往死裡疼,撕心裂肺的痛,疼得要命,疼得不行了。然後不停的流著眼淚,絕望的搖著頭。我當時勸他念佛,勸他求生西方。他痛苦的說:我就想求你們,求醫生早點讓我死吧,別讓我活受罪了。沒過多久,無常就帶走了哥哥。種種的事例,讓我不寒而栗。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二O一四年《世界癌症報告》,這個報告提出癌症已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導致現代人類死亡的惡疾和頑症。據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平均每八個死亡病例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這比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導致的死亡人數總和還要高,而且每年全球還有一千多萬人被確診患上癌症。

  另外,中國慢性病患者已達二點八億,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成為中國人三大疾病的殺手。現在中國每小時有三百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死亡,每小時有一百名癌症患者死亡,每小時有一百名糖尿病患者死亡。

  再加上現在各種天災人禍頻繁發生,今年八月十二日天津的大爆炸,那麼多年輕的活生生的生命就這樣瞬間凋零,何等的殘酷,何等的變幻莫測。每天因天災人禍死亡的人數就太多了。

  看到這些真是讓人觸目驚心,冷汗直冒。生死無常,天天在上演!

  自了法師曾在「時時作臨終想」這篇報告開示說,我們不是認為自己不會死,而是總認為:還早、還早,還沒有輪到我死,我今天不會死,今年也應該不會死。這是我們內在、隱形的心理狀態。所以,念佛修行的大事一拖再拖,今天等明天,今年等明年,總認為還有時間、還有時間,而往往在這個等的過程,無常突然到來。死亡從來不會跟我們提前預約,回想一下親朋好友,不少人都在認為我還不會死的心態中死去。其實每個人都要死,我們沒有一個不死的,只不過是遲早而已。古人告訴我們:晨不念死,則晝空過;晚不念死,則夜空過。以念死來策勵我們趕緊念佛,時時作臨終想。

  我想起《大乘無量壽經》上的一句經文,「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我現在還健康,沒病沒災,這個時候,我為什麼不拼命修善?尊敬的師父上人講經反復告訴我們,善中之善無過於念佛。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是圓滿的大善!這一句佛號是一切經、一切法,是一切佛。阿彌陀佛聖號具無量義,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無量菩提,乃至無量之無量。這句佛號包括戒定慧,持這句名號,解決生死問題。我現在時刻提醒自己,無常就在眼前,如印光大師時時把「死」字貼在額頭,好好念佛,臨終時才能保證自己正念不失、佛號不丟!就像尊敬的上海下賢老和尚,佛號從不離心,九十二年佛號從不丟失,認准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

  我這些日子天天練習面對死亡,我想象就站在臨終時我的身體邊上,我可要拼著命的念這聲佛號,這聲聲佛號是在為我自己助念。從現在開始,件件事情都與往生的大事掛鉤。

  與往生大事掛鉤,我還敢不放下貪瞋癡慢疑嗎?我還敢自私自利嗎?我還敢怨恨惱怒煩嗎?一念而生,往生無分!阿彌陀佛能接我這麼一個愛生氣、常煩惱、容易嫉妒、小心眼的念佛人嗎?佛經中,把人的生命比作石火電光,光陰是非常短暫的,因此我們要珍惜生命,珍惜修行的機會。如果從內心中生起生死無常這個警覺,就不會貪戀現實的一切,一絲一毫都不會貪戀的,世間所有的都放下,全部都能夠放下。

  我奶奶生前跟我說:閻王判官天天在記善惡生死簿,善惡必有報應。要小心閻王老子向你算總賬,要小心黑白無常索你命啊!

  奶奶說得沒錯,我身邊這麼多無常事件的發生,就是在提醒我。我自己明白,我的生死簿上,是惡大於善,總有一天會跟我算總賬!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死後要去哪裡,我時刻提醒我自己,無常就在眼前,好好念佛!

  我的一個中學同學,她爸爸得了前列腺癌,她立馬花二百多萬給爸爸在江邊買了個復式的大房子。她說,人都到這個分上,要死了,活一天算一天吧,想干嘛干嘛。他們全家人都愛打麻將、跳舞、吃活物。家裡人買了很多的活的大龍蝦和螃蟹給他吃,每天一只甲魚褒湯,拼命給他補、吃。殺生的果報家人不懂,爸爸由此受盡了病痛折磨,痛苦不堪,很快就去世了。

  她爸爸剛過世,百天之內,她姐姐又查出癌症。她姐姐平時最愛吃活的大龍蝦,她的吃法是大龍蝦活著的時候現吃現切,結果她自己得癌症後做了六次手術,也受到了千刀萬剮的折磨。就這樣,她還吃活的大龍蝦、活的大螃蟹,讓家人送到病房,她說吃一口賺一口,她還興奮的邊吃螃蟹邊拍照發微信,曬在朋友圈裡。沒想到吃完螃蟹當天晚上,她的氣管紅腫,呼吸不暢,第二天就去世了。在她爸爸百天之內,她姐姐一七之內,我的這位同學還打麻將、跳舞,大吃、特吃活物。人家勸她,你還帶著孝,這樣不好!她說,生死無常,我還是及時行樂吧。

  最近官方宣布,全世界因反法西斯戰爭死亡人數一個億,中國死亡人數三千五百萬,俄羅斯死亡人數二千七百萬。聽到這個數字我震驚了,佛說「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原來戰爭發生的原因就是殺生吃肉,戰爭太可怕了,它讓人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世界和平太重要了。我們需要世界和平,由此我也體會到師父上人為什麼這麼大的年紀不辭辛苦的到世界各地奔波,促進宗教團結,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全都是為了世界和平、社會安定。師父上人說,佛法要興旺,傳統文化要振興,需要安定的社會,所以要幫助這個世界化解沖突,恢復安定和諧。

  面對生死無常,我真是百感交集。當我念佛念不下去的時候,我就堅持多聽經聞法,明理才能幫助看破,看破幫助放下。對名號的功德生起信心,才會更加認真的念這聲佛號。

  在我們自己認真恭敬的聽尊敬的師父上人講經的同時,一切與我們有緣的眾生菩薩們也會與我們一起聽經聞法,他們也在慢慢的明理,放下對我們的怨恨、執著,跟著我們一起念佛拜佛,也會發願求生淨土的。

  我以前也是邊做家務邊聽經,但是發現那樣聽經效果不佳,流於形式,根本聽不進去,心浮氣躁,經是經,我是我,依然煩惱重重。

  因為尊敬的師父上人講的經是從清淨心裡流出來的,我是用妄想分別、浮躁的心和一心二用的心來聽,聽不出道道,我不恭敬師父上人,也不恭敬經典,利益自然小得可憐。

  現在,我努力的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認真的聽,認真做筆記。我現在聽經就像我小時候盼過年的感覺,我盼著一天中安安穩穩、老老實實聽經的時刻。我就覺得一天中這四個小時的聽經,就是尊敬的師父上人在給我醍醐灌頂,在給我這部破了又破的汽車修補、加油,聽了經我信心滿滿,再念佛就不一樣了。

  我記得有一次聽到尊敬的胡小林老師的開示,大概內容是這樣的,為什麼世尊開悟之後一直在講經四十九年不間斷?是因為我們人類是愛學習、愛聽道理的,要從解上一點一點的來悟。我們雜念多,念佛不得力,就要從經教上下功夫。尊敬的師父上人也曾說過,三天不聽經,面目全非。真是這樣,現在我一天不聽經心裡就沒著沒落的。

  尊敬的劉素雲老師在《智言慧語》中告訴我們,二O一五年她依然是閉門謝客,潛心聽經念佛。生死心切出輪回,往生心切歸淨土。見異思遷事無成,身定心定智慧生。捨八萬四千法門,持一句彌陀名號。念佛加改過,今生必成佛。師父老人家號召我們一年之內觀看學習海賢老和尚光盤一千遍,結果劉老師看了二千遍,劉老師的老實、聽話、真干,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啊!

  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今年兩次分別在台灣和日本開講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又將黃念老的《淨修捷要報恩談》隆重推薦給我們,稱它是《無量壽經》的口袋書,是淨宗的三大法寶之一。多麼珍貴的時節因緣我們遇到了,真是千載難逢!

  我這段時間認真的聆聽學習《淨修捷要報恩談》,獲益良多。其中我記得黃念老講第十拜時,談到了極樂教主彌陀本尊是在「宣說甚深微妙之法,令得殊勝利益安樂」。

  黃念老開示道:在極樂世界,佛經常以說法來教導眾生,所以我們看到極樂世界也還是以說法為主。

  海賢老和尚曾對開忠法師開示說:一定要聽上淨下空老和尚講的法,可別錯過了今生成佛的機會。不要貪戀凡塵的錢財和迷情,過了這村就沒這個店了,世間是一場空,不要在娑婆世界再過這苦日子了。極樂世界那麼好,好好念佛就能去,為什麼不好好念佛?老法師講經就是來接我們的,還往哪兒能找這樣的好事?心裡好好念佛,事該做的還是要做,不能不做,只要心裡清淨,只有阿彌陀佛,不裝別的事,不會耽誤成佛。

  面對諸多癌症病苦,生死無常,大大小小的災難,環境的惡劣,我堅信自己能念佛成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當我這樣念佛時,我就建立了一個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的通道,就上了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高速公路。

  我反復對自己說,你要老實念佛,要把自己完全交付給阿彌陀佛,一心稱誦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由阿彌陀佛來安排我的一切。

  我記得尊敬的劉素雲老師開示說:「我們不知道修行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功課。我們每天都忙於生死無關的事情,忙得團團轉,差別就是有錢跟沒錢。但是到最後統統平等,一律進入太平間。放下世間的假相,你就擁有永恆的生命。」

  感恩我身邊的各種人事物的表演,都在提醒我明理覺悟,無常時刻不離我身邊,閻王老子時刻在生死簿上記錄我們的善惡。尊敬的師父上人講經時說過,我們的起心動念,天地鬼神聽到如同打雷。無比感恩尊敬的師父上人!沒有老人家五十多年的講經說法,我們怎麼會知道淨土法門這麼殊勝,我們怎麼會知道,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就是為眾生開了保險公司!

  感恩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號召我們向海賢老和尚學習,今年又推薦我們學習黃念老的《淨修捷要報恩談》,增加我們念佛求往生的信願行。尊敬的師父上人真的是苦口婆心,不厭其煩,慈悲到了極處啊。

  尊敬的師父上人在最近講經時告誡我們,人要壽命終時,這是閻羅王的事情,閻羅王憑著生死簿來接待你。你善多於惡,三善道有分;惡多於善,三惡道去投胎,一點都不假。那麼我們覺悟到了,我們忏悔,改過自新,行不行?行。我們斷惡修善,那我們生死簿上惡的漸漸就少了,消除了,善就天天增加,就增長了。這個出不了六道輪回。善中之善,無過於念佛。念阿彌陀佛,善中之善,沒有比這更善的,為什麼不念佛?......天人看我們這地球上人很可憐,小動物,朝生暮死。活一百歲不是朝生暮死嗎?忉利天一天是人間一百年,看到你出生,看到你死,一天,早上生了,晚上死了。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毫無意義。什麼最著急?念佛最著急,修淨土最著急,抱住阿彌陀佛最著急。這是真的,這個不是假的。印光大師說:「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阿彌陀佛!我們學佛人、念佛人該思考思考自己什麼該最著急了!《無常經》上說,「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恩師上人慈悲,已經將這個法寶和盤托出,那就是念佛!我們還等什麼?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拋棄世事。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臨命終時好死惡死,我之盤纏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穩當當了也。最後用普賢菩薩的警示偈結束這篇報告:「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我們好好念佛吧!

  以上是不肖學生丁嘉麗很粗淺的學習心得體會,一定有很多錯誤之處,摯誠懇請尊敬的師父上人及諸位大德、同修給予批評指正。無限感恩,阿彌陀佛!

  慚愧不肖學生丁嘉麗頂禮遍叩。

  老法師開示

  我們聽了丁嘉麗同學的報告,她所說的話句句都是真話。她是一個演藝人員,認識的人很多,在這個年齡當中,常常看到老朋友、老同事一個一個離開了,也說出這些人的習性,沒有聽到佛法。她很難得,總算有善根,回頭了,她這回頭也影響了不少人。

  可是人的習性很難改,縱然知道佛法好,可是貪瞋癡慢放不下,欲望放不下,依然造作罪業,不知道死後可怕。生死並不可怕,死了以後到哪裡去?我最近也聽到,新加坡居士林李木源居士走了。我離開新加坡十五年,這十五年當中,我們每天講經都給他回向,我們給他立了個長生牌位,現在換成往生牌位。我非常感謝他,在新加坡的三年半,他給我機會,我們在那裡啟講《華嚴》,辦短期培訓班訓練講經人才。團結九個宗教是他一家一家去聯系,聯系好了,又陪我們一起去訪問,去結這個法緣,做得非常成功,影響很大,一直到現在這個影響不斷的還在擴張,這是好事情。世界宗教團結了,對於整個世界的社會會有很大的幫助,確實能夠化解沖突,促進社會安定和諧。宗教最重要,要回歸教育,要互相學習,要認真努力,把經教裡面的教誨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

  我們離開新加坡之後移民到澳洲。在澳洲我們成立一個淨宗學院,在圖文巴,今年十四年了。十四年的經驗,在一個完全是基督教氛圍的城市,我們在那邊立足,我們每個星期六以溫馨晚宴的方式免費供養餐飲,十四年沒間斷。我們以真誠清淨平等心待人接物,對於每個宗教我們都尊重,提倡眾神是一體,宗教是一家。有機會,我每次回到澳洲,我都每家宗教去看看,有時候統統在一起聚一次餐,大家在一起聊聊天,也討論到我們宗教如何來發展,更進一步幫助小城做為世界上第一個多元文化示范城市。這個變成大家的理想、大家的願望,所以我們非常歡喜。澳洲地大人少,換句話說,造業的人也少。那個地方確實是很好修行。圖文巴這個城市是老年人養老最好的地方,花園城市,所以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都是退休的,有身分、有地位,有很高的文化水平。我們選擇這個地方選對了。最近這三年,我們將我們的成就在聯合國做報告,其中有兩次是我們的市長親自上台報告的。在今年,或者是明年,我們會邀請聯合國的大使組團到我們小城來考察、來觀光,看看我們八十多個不同的族群、十幾個不同的宗教,我們在一起相處像兄弟姐妹,像一家人一樣。我們做成功了,希望向外面擴展,希望大家都能夠來這裡,來參觀、來指教,我們也不斷的在求上進。終極的目標,我們希望能有一個宗教大學,真正將許多宗教都變成同學。雖然宗教不一樣,我們的信仰價值觀是相同的,仁慈博愛,我們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仰慕神聖,這些都是相同的。

  今天時間到了,下面還有一位同學的,我們留在下一次再來一起學習。丁嘉麗這份數據,她還有個錄音,可以流通。多聽聽她的報告,讓我們有高度的警覺,確確實實,在今天這個社會,我們要常常念著死這個字。尤其像我這種年齡,九十歲的人,每天都有走的可能,絕不能說我還有多少光陰、還有多少年。那是說閒話,那不是真話,真話,隨時有離開的可能。所以隨時有准備,隨時都可以走,歡歡喜喜的走,這是正確的。年輕同學多讀丁嘉麗的報告,也能提高警覺,現在這個世界的災難,死亡的年輕人,包括小孩,都不少,真的叫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這一世就結束了。總得要想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能幫助自己、提升自己,這才是正確的。好,今天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恭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六七集)  2015/9/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2-0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