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該如何化解墮胎的冤結

發布:清淨心

  問:下面我們看第一位同修的問題。他這個問題說,我自二0一0年七月接觸到佛法,現在兩年多了。學佛之後才知道自己造的是五逆十惡的重罪,我所造的種種罪惡不在此忏悔了。主要告訴您的是傷害最重的是我的兒子,他在上高中的時候還算認真學習,考上大學以後就走下坡路,心思不放在學業上,一天到晚玩游戲,課都不上,抽煙,現在我才知道。他在大學畢業已四年多了,這期間找過五次工作,每次都不超過一個月就被辭煺。找不到工作就在家裡打游戲、上網,經常發脾氣、打罵父母、摔東西。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他媽媽自己出去給他找工作,找到一家中專學校教書。

在十一月份他與學生發生衝突,課堂上有個學生不聽管理,而且還罵了他,他受不了,回到宿捨拿一把菜刀,要去和學生拼命。他媽媽及時攔下菜刀之後,他就兩手掐著他媽媽的脖子,他媽掙脫後,他把所有的炊具都摔了,然後自己就昏死過去,這一幕真是太危險了。他以上的種種行為每一次都很驚險,這可能與我們墮胎有關,我們曾經墮過三次胎。未學佛之前認為是我們把他寵壞了,學佛之後才認識到墮胎是極重的大罪,我不懂怎麼樣才能化解這個冤結。在今年四月份和七月份山西太塬超度嬰靈法會,我們報了名等等,但是都沒什麼效果。請求您開示指點,該如何化解這個冤結,怎樣才能超度他們?

  定弘法師答:您這個估計很有道理,您自己的兒子出現這樣反常的情況,確實一方面是小的時候缺乏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所以行為標準上不能夠把持;另一方面就是你這裡講的墮胎這些嬰靈,屬於冤親債主來擾亂,讓他自己不正常。這兩方面塬因都有,一個是內因,一個是外因,但是內和外也是互相感應。如果一個人有正氣,冤親債主不敢找上來,他有護法神;一個人沒有正氣,所以冤親債主才能上身,特別是這種墮胎的,那個報復心理很強,怨恨心很重。

因為這是什麼?骨肉變成深仇大恨,那種恨之入骨、不共戴天的感受可以想像得出來,化解之道唯有自己真誠忏悔。首先自己要在佛前跟這些嬰靈菩薩們深刻的忏悔,自己過去煳塗,干了傻事不知道,不懂這個因果報應,也不知道你們是生命,隨波逐流,別人墮胎我也跟著墮。要深刻的忏悔,然後自己發願作諸功德為他們迴向,這個功德主要是包括自己修行戒定慧,這是最大的功德。

  念佛是修戒定慧最好的方法。如果你能夠真正萬緣放下,七天在家裡一半時間聽經一半時間念佛,一天用十六個小時來修行,八個小時吃飯睡覺。如果可能,可以自己在家裡自受八關齋戒,就是晚飯不吃,很簡單的一個自受儀軌。蕅益大師有一個八關齋戒儀,我就是用那個來自受,不必去找法師,因為找法師也不容易找,很麻煩。按照戒律上講,給你傳受八關齋戒的法師要戒律清淨,至少沙彌戒要很清淨,他才有資格,現在要找這樣的人很難。

比丘是更不太可能找到,有其名未必有其實,連弘一大師這樣的大德都不敢自稱比丘,不敢自稱沙彌,只能自稱出家優婆塞。所以我自己也只能是做出家優婆塞,既然是出家優婆塞當然也要受八關齋戒。本來受了沙彌戒就不需要受八關齋戒,它就含在裡頭,但是我們沙彌戒沒得戒,只好一日一夜受八關齋戒,做一個真正的沙彌一日一夜,佛前自受。

  然後你聽經、念佛、止語。聽什麼經?專聽《無量壽經》,不必聽多。譬如說拿出一個禮拜時間,閉門謝客,不接電話、不上網、不開門,然後你可以專聽「四十八願」。因為《無量壽經》一部很長,我們聽精華的「四十八願」。師父上人講「四十八願」,不同的版本很多,哪一個都行。像最近講的《大經解》、《大經科註》、《二零一二大經科註》,這都比較長,即使是「四十八願」,一個佛七也聽不完,你可以聽其中幾個願也行。

譬如說善導大師講的五願,核心的五願,定成正覺願、光明無量願、壽命無量願、諸佛稱歎願、十念必生願,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本子裡頭的十二願、十三願、十四願、十七願、十八願。或者你也可以聽我在日本講的「四十八願」,那個是專為佛七講的,剛好一個七當中講完。那個七就是一半時間念佛,一半時間聽經,這也可以。念佛不必講究形式,就跟著念佛機,不用法器,你喜歡四字四音也行,喜歡跟著老法師這個聲清念也可以。

  我自己也是,二十一號大家都擔心這是不是有大災難,既然有的話我們就求往生,所以我自己閉關閉了六天,今天上午出關。我就是這樣做,就一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真正念到有味道了,你睡眠自然少。我閉門,嚴格來講不叫閉關,就是閉門念佛,閉門念佛一天平均也就睡兩個多小時,不需要很多睡眠。前天到昨天就是通宵沒睡過,昨天晚上差不多兩點鐘休息,今天要講經就晚一點,五點多一點起來,三個多小時很夠了。念佛真的好,愈念你會愈法喜,你有法喜就說明你業障消了。

業障重是什麼樣的情況?你會覺得很昏沉、精神提不起來,感覺到沒有體力、精神集中不了、妄想很多,這都是業障重的表現。不要緊,業障重更要念,念到消業障為止。以至誠心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關鍵是用至誠心。尤其你可以在家裡給這些冤親債主、有緣眾生立個小牌位,念佛的時候專門給他們迴向,他們會很得利益,你請他們也跟著念,發起勇勐心。

  有時候我念累了,很想睡一覺,怎麼辦?逼著自己,我就跪在佛前合掌大聲念,全身力量都用出來。有時候一念過去兩個小時下來就好像一刻鐘,全身都濕透了,汗濕,念的時候不知道,很使勁,出的汗很多。就跪到那念,跪得腳都麻了也不知道,要用那種勇勐心出來,最消業障。有病、自己有業障也好,或者是有冤親債主也好,你有真的發起至誠心,沒有超度不了,就是怕自己真誠心不夠。七天下來那個功德決定能幫助他們超度,甚至你心真誠,他們能夠覺悟,他們也發願往生西方,那就更殊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