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余莉:古代賢明的君主是如何反省的?

發布: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孟子》中也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意思是說,我們做事如果沒有成功,應當馬上反過頭來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孔孟所稱道的堯舜禹湯等古代的聖人,都是這樣“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楷模。

有一次,堯帝走在路上,看到兩個犯人正被押往監牢。想到自己統治下的人民犯了罪,他內心很驚慌,馬上跑過去問他們說:“你們兩個人為什麼會犯法?”這兩個人回答:“因為上天久旱不雨,我們家裡沒有東西吃,就偷了人家的東西,所以被抓了起來。”

堯帝聽完,對押解犯人的士卒說:“你把他們放了,把我抓起來。”大家都很驚訝,堯帝接著就說:“我犯了兩大過失:第一,因為我沒有德行,才使得上天久旱不雨;第二,我是一國之君,沒有把我的臣民教好,他們才會犯罪。”

據傳堯帝話才說完,天空就變化了,烏雲飄過來,沒多久就下起了大雨。商朝的湯王,在自己洗臉的盆子上面刻了一段話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時時督促自己要不斷進步。遇著大旱禱雨時,湯王又提到:“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意思是說,如果我自身有罪,不要因為我的過失殃及天下百姓;天下的老百姓有罪,都是我沒做好,都該由我自己負責。這些傳說或古訓喻示著人必須要有反躬自省的意識。

因為古人有這種自我反省的意識,所以對於自己身上出現的問題覺察得清清楚楚。而現代人和古代人相比,這種自我反省的能力就越來越差了。為什麼呢?大家注意觀察一下,人們平時在生活中,在工作中,聽到最多的是什麼呢?那就是抱怨的聲音。顯然抱怨的都是他人的責任、客觀的環境、領導的原因,很少有人說這件事自己哪兒做得不好,是自己沒有盡到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