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榮博堪布:放生,你誤解了嗎?

發布:如是 

  我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理解和支持放生。

  有人認為頻繁的放生活動制造了新的市場需求,一些商販專門為供應放生而買賣、捕殺動物,如果不放生的話,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其實,各地市場、屠宰場、養殖場裡等待成為人類盤中餐的動物中,能被解救下來的只是極少數,比例微乎其微。如果養殖戶、屠宰場、商販們指望靠供應放生來維持生意的話,那麼他們立刻就會倒閉,想來他們不會這樣“天真”。

  不論有沒有放生,養殖戶都會過度養殖,屠宰場都會過度宰殺,商販都會買賣捕獵。只有社會上大部分人普遍、自覺地減少肉食需求,才能減少捕殺、買賣動物的規模。否則,少數人勢單力薄的放生活動是不可能對養殖業、屠宰業及偌大的相關產業鏈產生影響的。

  其次,即使個別商販看到放生帶來的“商機”,為供應不期而來的買生加大進貨量,放生也並沒有給誰帶來傷害和痛苦。

  如果說牛羊魚蝦等原本在養殖場裡過著自由快樂的生活,因為有人要放生,才被宰殺,被運到市場,那麼批評放生造成動物的痛苦是有道理的。但事實不是這樣,那些牛羊魚蝦等如果沒有碰巧被放生的人買下,它們就會按計劃被宰殺,因為人養殖它們的目的就是吃掉它們。不是放生造成了宰殺,而是放生讓少數幸運的旁生免於被殘酷宰殺的痛苦。

  若有人真的想站在動物的立場指責的話,應該指責那些為了利益、為了口腹之欲或者為了虛榮而屠宰、捕殺、養殖、買賣、啖食動物及穿戴動物制品的人,而不應該指責放生護生的人。

  在放生過程中要盡量考慮放生地的小生態,注意物種的匹配和數量上的平衡,盡量做到合理安排和計劃。

  有人說放生會破壞生態平衡,我不知道這些人為什麼看不到過度膨脹的現代養殖、畜牧業及與獵殺動物相關的產業正在前所未有地造成水源污染、土壤沙化、物種滅絕、自然食物鏈斷裂,以及抗生素濫用和新型疾病在人、動物間的流行。

  我們放生的動物主要是從市場、屠宰場買來的,而之前它們大部分是擠在養殖場裡。你看,我們只是從人嘴裡奪肉,並沒有從自然界的動物嘴裡奪食,所以根本談不上破壞食物鏈的問題。

  當我們把魚蝦放游江海,有人擔心此舉會給放生水域帶來麻煩。其實,哪怕我們再怎樣努力,放生的數量終歸是有限的,就算由於偶爾的考慮不周而對個別水域產生影響,這影響也極其有限,並且能夠被水域自然的代謝循環系統調整過來。人們似乎更應該去關心工業排放、城市排污、過度養殖等對水資源造成的嚴重和難以恢復的破壞。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都很注意放生的“善後工作”,並不像一些人以為的那樣,只講求放生的形式,儀式結束後就再不管放生動物們的死活了。

  每次放生,我們都盡量找安全的地方,盡量避免放生動物再度遭到捕殺。比如,不把魚類放進魚塘、漁場,這種地方是專門養殖魚蝦供人捕殺的,把動物放進去,它們很快又會被撈上來被送進市場、餐館。也不把水鳥放於山地,魚類放入被污染無法生存的水域中。人工飼養的雞鴨等是比較難放生的,於是在一些地方,居士們集資買下土地,建立放生園,收容這些動物。

  悲欣交集,參加過放生的人會比較容易明白這個詞的含義。悲憫而歡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