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絕對不要在婆婆面前去抱怨自己的丈夫

發布:果梵

  第四點是絕對不要在婆婆面前去抱怨自己的丈夫。為什麼?你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如果有人在你面前總說你兒子的不是,你會不會願意聽?我自己深有體會,原先有的時候會到婆婆那塊去討公道,年輕的時候。婆婆反正也聽著,會很寬慰我,但是我覺得老人的心情不是很好受,老人會很沉悶,覺得怎麼會這樣。為什麼?因為任何一個老人,你去品,婆婆也好、公公也好,沒有一個希望是什麼?你們兩口子要賺大錢,多賺錢,多給我錢,沒有,他第一個就是希望媳婦能把我兒子照料好,身體先沒毛病,身體要健康,我體會就是這樣。

因為每次見婆婆,婆婆都會問我先生身體怎麼樣,工作是不是太累,我都會說很好很好,沒有問題,她就會比較安心。這個心先放到一半,沒全放下,第二個就是關心你兩口子吵不吵架、和不和諧。我婆婆在十多年前就說過一句話,說你們千萬別在我面前說離婚,你們要是說離婚,我就能恨不得一腳去跳河去,這日子沒法過。她說再找的總不是原配,我這心裡不舒服,你們好好過日子就行。第三點,我自己體會我婆婆,她最關心的就是你能不能把她孫子、孫女伺候好,撫養成人。再別的老人沒什麼太多的心思,就這三點。

  我想不僅是我家的老人是這樣,天下父母都是一樣。因為去年我過年的時候,第一次給我們家全體員工的父母寫了一封信,這封信就是告訴這些父母,我們企業開始學習《弟子規》、開始學習傳統文化,說一下傳統文化是什麼,就是孝順父母,如果這些孩子沒有做到,請父母要告訴他們。我說我做為領導也會時刻的教育他們,我也要以身作則。

同時我也包了二十多個小紅包,一個包裡放了五百塊錢,我在上面寫叫“孝金”,孝順的孝,黃金的金(我們企業是做黃金的)。我就給所有的員工都發下去,我說你就拿著這個我手寫的信,不是打的,我一封封手寫的,寫了一個多禮拜,然後把這個錢包都包好,我說給你們父母,讓他們知道你們在企業都是做什麼的,都在學什麼,都在干什麼,讓父母安心。因為很多父母都是外地的。結果我沒有想到,所有的父母都給我回信了。

甚至家是農村的父母都認認真真的,拿那個白紙給我寫的信,很恭敬,字跡很恭敬,還說我們是農村人,不會寫,請我多原諒、多包涵那意思。所有心裡共同的一點,沒有一個說你這個企業得讓我兒子賺大錢,你得給他機會,沒有,共同的一句話都是你要教他好好做人,要教他明白怎麼孝順父母,怎麼尊重師長,怎麼能夠有誠信。我是哭著讀完那些信的,我真的一封封讀完之後,我當時就覺得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尤其是女人,你生完孩子之後,你會知道做母親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我自己很有體會,因為我生完兩個孩子之後就特別理解我媽媽和我婆婆,從生育到撫養真是不容易。我學女德的過程中,曾經跟那些老師一起學習了佛教的經典,《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我是一篇篇跟大家哭著講下來的。我說可能有的女人沒生過孩子,但是你就想像一下,我是自己親身經歷過,我懷兩個孩子的時候都不是很容易,因為我是嚴重的孕期反應。

我反應到什麼程度呢?到七個月的時候我拿著盆站著吐,都會吐血,吃什麼吐什麼,我那大兒子就是喝點西瓜汁、小米粥就泡菜,什麼都不能吃。生的時候我只有一百二十斤,生完就掉到一百斤,很瘦小,然後那孩子生下來,我還會想真是不容易。我就拿這個心想想我婆婆、想想我母親。人總要做這樣的思想過濾,將心比心,這個曲從,你都沒有曲從的概念,你會從心底裡就很願意去順從婆婆,孝順她。

給你的先生撫養大真不容易,你還到她面前,她年紀那麼大,你說這個也不好、那個也不好,你在否認她一生的作品,你在糟蹋她的作品,你在給她潑涼水、潑髒水;潑沒潑出去,最後都潑到自己身上,那麼差你怎麼還會找,那麼沒眼光。我是明白這一點之後從來都不說,只要婆婆問,都好,所以我婆婆現在特別高興。有的時候我還說,媽你真是一個偉大的女性,能生出這麼好的兒子。我婆婆就特別開心。

  我婆婆很強,從來不認錯,很有主見的這樣一個很強勢的女性,我們家人都認為她不會認錯。真正學女德之後明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從我開始認錯以後,真的,我婆婆現在也開始回頭。我上次來香港的時候,給婆婆打個電話,跟婆婆匯報一下,婆婆還說,“其實我做得不是很好,這個女德我也需要學”。

我婆婆第一次,從來沒有過。我當時拿著電話特別驚訝,難道這是我婆婆說的嗎?我婆婆說:靜瑜,我做得不好,我需要學、需要改,這一輩子也有很多地方對你公公(就是指對她的丈夫),都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以前從來沒有過!所以外面的境界真的是從自己的心開始變的,你不再抱怨,你在感恩,時時刻刻你在順從,外面的其實都在順從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