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師:雜念的去除方法

發布:如是

  川流不息

  雜念如川,煩惱如流

  眾生淹沒於川流的濤濤洶湧中

  聖者站在川流的扁舟上

  如何讓雜念的川流止息?或者說,怎樣才能把煩惱的川流斬斷?這,佛家提供給了我們諸多的利器。

  平時,我喜用三種方法。

  第一種,禅定法

  先以粗呼吸助禅定,以粗觀助禅定。然後,微妙呼吸,微妙觀。最後,非呼吸非不呼吸,非觀非不觀。

  第二種:念佛法。

  先以聲念佛,次以默念佛。聲中觀念,默中止念。達到念而非念,非念而念。

  第三種:禅淨法

  以禅定法調身,以念佛法調口,以禅定與念佛結合調心。

  本法重要的體驗:身、口、意調到一定境界時,會出現無身無口狀態,平時或禅定修持過程中的不適應等怡然喪失,其意也如散落在愉悅、明淨、空靈、自然的虛空中。

  要說明的是:

  由於曾修習南亞,喜用不淨、白骨等觀。有時,自我嘗試觀佛時也透析佛身應化出的無常、苦空。雖感如此看待佛身,無邊罪過,但也覺效果甚佳。試想,佛身應化尚不淨,最終也是白骨,何況我等。想到釋迦佛的終於涅槃,似乎,此法亦無有違佛理。

  在止上,南亞雖有此法,且爐火純青,但我還是偏愛天台的止法。

  在呼吸上,一定要學南傳的,因為方法非常細膩、精細,或者說具體。在此,呼吸不單單是方法,同時也是一種境界了。

  念佛法,漢傳的好,可供初習者應用的方法就有幾十種。沒有哪一種最好,只有哪一種最合適。

  至於禅,意義比較泛。實際上,禅融到了以上如呼吸、止、觀、念佛等等方法之中,只是一種境界,而非一種方法。於此,禅也非因,而是果。因此,我們采取的方法是禅定,而非禅。

  去除雜念,是學佛成就的要因之一。要去除雜念,一定得有方法。法門無量,我們誓願學,但無法都學。所以,要實踐幾種自認為比較適合自己的。

  我的幾種,就放這了,供您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