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小生意如何做成大企業?

發布:無量香光

  財富從能量出生,能量在實相裡面。生意唯有回歸真實,真實是能量的源頭。

  ——寂靜法師

  寂靜法師5月15日於北京九華山莊3000人的“玖零·落地之魂”企業家培訓大型論壇,現場精彩答疑。作為一個很喜歡商業的出家人,寂靜法師一直也在思考商業,也在向商業學習。他分享到:用良心做事,良心就是真心,良心就是真實,所以當我們用良知做事,就回到真心,就回到真實中去了,回到真實就會有能量,有了能量企業就會發展。

  縱觀歷史,哪一個是用假心把事情做成的?所以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用真誠去做事,對人百分之百真心,對顧客百分之百站在他的立場上想。壯大是先利益別人,把別人利益了然後跟他就成為整體,成為整體的時候我們就會得到利益。

  為什麼我們做夏令營那麼火爆呢?是因為這些孩子參加了課程之後,他會變得越來越好。我們沒有營銷,我們都是口碑相傳的,所以我們重視產品。產品是一切的核心,所以要把一切的精力從營銷前回產品。當產品不行的時候,什麼營銷也是一時。如果產品行,那麼營銷它可以幫助它增長。我們中國有句話: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你們有沒有看看自己是駱駝還是馬?對於一個駱駝來說他們由於根本就大,所以它其實很瘦都很大。

  以我們的“美麗工廠”(即將啟動的項目)為例,告訴大家生意在哪裡。昨天依文董事長分享得特別好,生意在人心、人性裡面,一個不了解人心、人性的人,任何事情你都不會做好。整個人類的一切的活動就是人的活動為核心。人的活動的核心就是人心、就是人性。“美麗工廠”讓女性變美麗,可以說比美容院都火的項目。這就是我們第一要解讀什麼是美麗?通過這個從外而內的解析、分解,然後把每一項看到人們的困惑點在哪裡。每一層都有一個困惑,每一層都有人們的誤區、盲區,所以我們把這個誤區、盲區、困惑發現了,我們站在這個點去幫助到他。

  比如我們在商業生意裡面也是這樣,生意是一個表象,商業也是一個表象,它的表象裡面叫本質。哲學裡面叫做透過現象看本質,本質是分層次的,所以誰挖掘得越深,誰就越具備生意,誰就越舉殺傷力。未來最大的競爭我想就是對商業生意這樣一個本質的挖掘來決定的,誰挖掘得深,誰就有獲取財富的能力。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上完夏令營(自然的恩典青少年心靈成長夏令營)還想上?快樂。所以快樂是第一的,無論是做生意的、做教育的、家庭生活中。在我心中兩樣很重要:美、樂。有美有樂人在天堂,在地獄裡學問再高也沒用。所以美、樂要放在第一位。

  在我的心中天下所有的行業第一就是娛樂業。第二個就是所有的行業都是教育業。第三個所有的行業都是慈善業。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意義就是在利益別人,唯有利益別人才能產生人生的價值,才能為我們的生命帶來財富,帶來喜悅。人不喜悅就是我們生命中缺少價值,當然我們生命中缺少價值,他自然生命中就會缺少財富,所以一切都是源於我們生命的能量。就像《能量朗讀》上面所講的一樣,為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因為這個世界更好,我們的生命才會更好,我們是世界的一部分。

  關於財富方面,佛法告訴我們,我們想外在有名、有利,命中就必須先有福氣,一切外在是從內在誕生出來的,內在沒有外在永遠不可能有。如果外在有內在沒有,外在的就會失去,就是暫時的存在。如果內在有外在沒有,外在就會自動地出現,這是佛法的一個原理。

  【企業老板如何應對表現不佳的員工】

  企業家:大家好,我是河南豐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全州(編者聽寫),今天和各同行在一起聆聽大師的演講,感悟頗多。我在做企業的過程當中有很多困惑,我和我的合作伙伴創辦企業十余年了,一直有個問題,很難得到解決。在我們公司有一些員工表現不好,我們一直有在用心培養他們,也很他們積極交流,可是效果不佳。那麼俗話說“改變人是耶稣的事,企業只用對的人”,請問法師這句話對不對?

  寂靜法師:在企業裡面,我們應該去教育我們的員工,因為教育相當於我們頭腦和身體的通訊關系一樣,如果我們不去教育他,我們的思想就無法傳遞給他。但是,我們身體某個地方實在搞不好了,那麼我們只有交給醫院的醫生手術。所以,我們只教育我們能力可以教育的人就行了。

  我想起四川邁普集團老總問過我一個問題,有些員工有德但缺才,有些員工有才但德不夠,他說他很煩惱不好處理。我就回答,有德缺才的人你就當人用,有才德不夠的人你就當工具用。用人去使用工具,用人去管理工具。所以,企業永遠要同時使用兩樣東西:一種是人,一種是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