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131:福報沒有辦法改造你的命運,功德能改

發布:青燈古衣

  所以中國古代的政治是什麼?聖賢政治,聖賢教育。所以天下大治,叫長治久安,就是把教育辦好,這比什麼都重要。

  梁武帝是佛門的大護法,也是廣修福德,而且提倡素食,影響更加久遠,為何反而餓死台城且亡國?更使韓愈以此為理由,反對皇帝提倡佛法。梁武帝福德這麼大,怎麼能夠沒有改變命運?

  你問的這個事情,最清楚的人是達摩祖師。達摩祖師跟他見了面,他問達摩祖師,他做的這麼多事情,有多大的功德?達摩祖師告訴他,「並無功德」。

  為什麼並無功德?著相求福,要懂這個道理。

  功德是什麼?功德是離相。

  這個道理大乘教裡講得很多,離一切相都是功德,無論做了多少好事,全是功德;著相,全是福德不是功德。

  福德,你看六祖在《壇經》上講的,講什麼?生死大事,「此事福不能救」。

  福報沒有辦法改造你的命運,功德能改。

  《了凡四訓》裡面講的八種,這個善事有真的、有假的,有偏的、有圓的,有邪的、有正的,他講了八個。

  你的發心,你跟他那個一對,你就曉得你是不是真的純正?這很要緊,這裡面不能夠夾雜,夾雜就麻煩。

  “世尊,小駝背造作什麼惡業,在七天中,眾比丘竭盡全力都無法救他,雖是阿羅漢,卻在饑餓狀態下趣入涅槃?希望世尊演說他的因緣。”

  因為他以惡口咒罵僧人的果報,使他五百世中轉生為餓鬼,後來,無論再轉生為哪一道的眾生,全是餓死的。

  雖為帝王,難逃法繩:雖然他做了天子,也難逃法繩;這種法網,即使是帝王也是逃不出去的。

  這個法網就是一個定律,就是默默中一個最大公無私的法律,誰也逃不了的。

  自作自受,莫怨天公:他是自作自受,不能怨天尤人。

  你們看看楞嚴會上,阿難尊者遭摩登伽女之難,業障現前,釋迦牟尼佛不能代替!

  阿難這個時候才覺悟了。本來以為佛可以代替他,到這個時候佛不能代替,才真正覺悟應該自己修行。

  佛家常講,修行譬如父子上山,各自努力,誰都不能代替誰,再慈悲都沒辦法。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

  所以我們幫助別人,要全心全力去做。有些人因為怕,怕這種傳說:“你幫他,他的業障消除了,業障就跑到你身上來了。”嚇得自己不敢做。

  仔細想想,他還是自私自利,還是不肯幫助別人!沒有菩薩的精神。

  “代眾生受苦”是一個願望,事實上做不到,但是菩薩有這個願,代一切眾生受苦。

  你要曉得,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何嘗不想把眾生的業障都讓自己來受?

  辦不到!各人造業,各人要承當他的果,任何人不能代替。

  就像印光大師教給我們,我命中應該要遭這個難,應該要接受,你有什麽值得怨天尤人的,甘心情願接受,消災,消自己的災,消自己的業障。

  我們這個念頭這麽一轉,那個陷害我的人、侮辱我的人、毀謗我的人,他就沒有罪了。不但沒有罪,他有功德。為什麽?他成就我忍辱波羅密,功;又替我消災,這個大恩大德。

  如果我們有一念世間這個心,恨他、報復他,不得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就錯了。

  所以佛跟菩薩,輪回心跟道心,一念之間。

  你一轉過來,世間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你轉不過來,佛菩薩都不是善知識。

  人家罵我們,罵佛的人有多少?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你看毀謗阿彌陀佛的人有多少?

  阿彌陀佛都受毀謗,何況我們這個阿彌陀佛的小弟子,算什麽?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他來整我,我感謝他,我能承受,我確實不生瞋恚,沒有怨恨、沒有報復的念頭,只有感恩。

  家親眷屬是你的親人,家庭眷屬也是你的魔障,為什麼?他不讓你去往生,他還讓你繼續搞輪回,還叫你搞三惡道。

  親情要放下,財產要放下,田地要放下,地位要放下,怨恨要放下,樣樣都要放下,你才能去。

  有一樁放不下就把你纏住了,就好像一根繩子把你綁住,你跑不掉了。

  那我們要知道,我們這個身上多少根繩子?數不清,這放不下的全是障礙。

  你為什麼不能去?牽掛家親眷屬。你沒有把它看破,你還要粘著不肯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