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115:所以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依止善知識

發布:青燈古衣

  學習佛法,就是要去體會佛菩薩的境界。一切聖言現為教授就是要把內心裡面無明煩惱的名言種子、業種子去轉化,轉染成淨,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因為我們以前都是凡夫的境界和經驗,現在要去學習佛菩薩的境界和經驗,這個境界和經驗不容易學,那我們怎麼去學呢?

  就是要依靠善知識,在善知識的引導下步步深入。

  佛陀的言教都是指導我們修行的,祖師菩薩造的論是解釋佛經的,也是指導我們修行的教授,但是由於一般人的條件不夠,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得到經論的內涵,必須靠善知識的善巧引導,讓我們從自己的緣起點出發,一步一步邁上去,讓佛言祖語能夠現為教授。

  否則我們自己看經書,會覺得佛法很好,像天上的星星一樣,看得見卻夠不著。

  善知識是真正有經驗的過來人,知道我們的條件如何,學修的下手處在哪裡,能夠幫助我們對治煩惱,除遣疑惑,破除我法二執。

  我執跟法執的概念其實每個人都知道,但是知道概念不一定就能夠破得了,修行最終就是要去破我執跟法執,讓我們究竟解脫。

  依止善知識,當然不是隨便依止的,所依止的善知識要具足一定的德相。

  但作為弟子而言,最重要的是不能觀察善知識的過錯,對善知識要有信心。

  有信心的話,善知識才會為我們作指導,讓我們突破修行的障礙,跨越心靈的樊籬。

  如果我們連很小的事情都不信,大的事情他也不可能給我們講。

  對善知識的信心就像電腦的網卡一樣,要靠它去接收信號,網卡要是壞了,信號就沒有了。

  對善知識沒有信心或信心不足,就得不到指導和加持,就像網卡壞了,信號就斷了。

  我們遇到善知識示現一些不容易理解的行為時,不能用自己的邏輯來推理,更不能用凡夫的心態分別善知識的過失,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有境界高的人才能看清楚境界低的人,境界低的人看不清楚境界高的人,心胸格局窄的人,不了解心胸格局寬的人,心胸格局寬的人卻能把窄的涵蓋進去。

  因此我們不管在任何時候,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有信心,就像密勒日巴尊者一樣,他依止瑪爾巴尊者時,不知道受了多少委屈,經歷了多少折磨,但他對善知識的信心從來沒有動搖過。

  漢地的祖師也是一樣,禅宗裡有一位很了不起的丹霞禅師,成就很高。

  他准備出家的時候,想要找一個當時最了不起的大善知識,整個佛教界公認的大德做師父。

  他到處去問,大家都說馬祖道一禅師最有成就,就千裡迢迢跑到馬祖道一禅師那裡去求,說我要到你這裡出家,請求成全。

  馬祖道一禅師告訴他,你的出家因緣不在我這裡,我不收你。

  丹霞禅師說,我已經夢寐以求了很多年,到你門下來出家,你居然不收我?你說我出家的因緣不在你這裡,那我究竟應該到什麼地方出家?

  馬祖道一禅師就告訴他,你應該到石頭希遷禅師那裡出家。

  丹霞禅師磕了三個頭就走了,他真的就到石頭希遷禅師那裡出家去了。

  到了石頭希遷禅師那裡,丹霞禅師就給他跪拜頂禮,說我要到你這裡出家,石頭希遷禅師就讓他住下來。

  在兩年的時間裡,石頭希遷禅師既不跟他說話,也沒有教他什麼佛法,就讓他去勞動。

  丹霞禅師很聽話,就在廟裡天天勞動。

  後來有一天,丹霞禅師剛好遇到馬祖道一禅師,馬祖道一禅師就給他講了一句話:“庭前草長。”意思是庭院前面的草已經長長了。

  丹霞禅師非常有悟性,他回去後馬上端了一盆水,拿了一把剃刀,去找石頭希遷禅師,就這樣落發了。

  剃度之後,他趕緊禮謝剃度的師父,石頭希遷禅師摸摸他的頭,說:“佛子天然。”

  丹霞禅師再次禮謝。石頭希遷禅師問:“我還沒給你取法名,你怎麼就再感謝?”

  丹霞禅師說這個就是法名,然後石頭希遷禅師就給他講了一些佛法。

  剛剛講了幾句,他就跑出去,說我不聽了。

  石頭希遷禅師覺得奇怪,說我好不容易給你講法,人家求都求不到,你還不聽?

  他說佛法我已經聽夠了。石頭希遷禅師說,你怎麼能說佛法聽夠了?我剛才講了什麼?你怎麼認識佛法?拿出來給我見識見識。

  丹霞禅師就跑到佛像前,坐在那裡不說話。

  石頭希遷禅師就對他說,你將來必定有大成就。他後來果然成了一位成就很高的大禅師。

  這個公案的意思是說,禅師開悟是有一定因緣的。

  禅宗所有大德的開悟都是有因緣的,淨土宗、密宗,其它的宗派也是一樣,大德以下的弟子們能有成就,都是有因緣的。

  過去在叢林裡,不論是禅宗、淨土宗還是其他宗派,出家學習佛法,要讀哪些經論,不是自己隨便亂讀的,要經過善知識同意才行。

  善知識讓弟子怎樣修行,弟子就怎樣修行,所以,必須對善知識有堅定的信心才可以。

  在丹霞禅師的公案裡,如果馬祖道一禅師讓丹霞禅師去找石頭希遷禅師時他不去找,或者另外去找別的善知識,最後就不一定能有大成就。

  所以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依止善知識,對善知識要有信心,對他的引導要有信心,這樣才能走得上去。善知識的引導,特別是對於初學者,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次第,二是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