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該怎麼樣面對身邊的債主

發布:迷覺

  其實,身邊的人都是債主啊!看著自己的兒子、姑娘,為什麼覺得這麼可愛呢?為什麼如此溺愛呢?因為是債主啊!不然能牽動你的內心嗎?不能。我們總害怕外在的敵人,害怕鬼神、惡魔,其實這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身邊這些最可愛的眾生。真的,也許你不明白:“能嗎?兒子、女兒多可愛啊。”越看越想,就越覺得可愛,這就是債主!你要還債的。

  如果你想要還清該還的債,就讓他皈依佛門,讓他發菩提心,這是真正的利益啊!也許你會想:“不行啊,他們不學;不行啊,他們不信……”這是你自己沒有能力,你自己的智慧不夠。若是有能力,有智慧,會有很多利益他們的方法,會有很多利益他們的機會。真的,應該利用一切方法利益他們。我們現在沒有這樣做,不會這樣做,所以就覺得難,這也是自己的福報不夠,也是自己業力重!

  你想感化他們,偏偏感化不了;你想度他們,始終度不了。這也是福報不夠,業力深重。如果你感化他了,你也就解脫了。如果你的業力沒有減輕,你的福報沒有圓滿,能做到嗎?這都是相輔相成的,感化他、救度他的同時,你也就解脫了。

  其實,饒益眾生、度化眾生是解脫自己、圓滿自己的方法!只有這樣做,自己才能解脫,才能圓滿啊!很多人都不知道。“我連自己都沒搞清楚,別說利益他人;我連今生都沒搞清楚,別說搞清楚來世了……”如果你想搞清楚今生,你必須要相信來世;如果你想弄明白自己,必須要弄明白別人。你利益眾生了,最終你自然就利益了自己。

  一個智者與一個愚者有什麼差別?一個智者會這樣做:我相信來世,那麼今生的問題都解決了;我利益眾生,那麼自己就圓滿了。這就是智者,就是佛啊!一個愚者、凡夫就不會這樣想,也不會這樣做,所以他永遠沒有圓滿的時候,永遠沒有解脫的時候。大家要明白,這樣做到底利益了誰。最終真正獲得利益的人是誰?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