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52:殺生的罪業特別大,這是為什麼呢?

發布:青燈古衣

  山東東平縣有位老人名叫董瑛堅,年近耄耋卻健碩如青年,老人一生不殺生不食葷腥,為人豁達恬淡,為遠近百姓所敬重。

  他告訴別人說,自己不殺生不食葷腥,乃是因為自己的父親當年遇見的一件怪事所致。

  董瑛堅的父親幾十年前曾擔任澤州凌川縣(今山西省陵川縣)知縣,凌川當時是荒蠻之地,民生凋敝,董知縣又是清官,一家人過得很清苦。

  董知縣一日嘴饞,想吃點葷腥,派屬下去市集上買肉,不料,當日市面極為冷清,又不逢集,連個沒肉的都沒有,董知縣不禁極為郁悶。

  正巧,知州聽說董知縣的妹妹即將出嫁,就派人送來三十個雞蛋來做賀禮,董知縣一見雞蛋口水直流,就令廚房做了七個,一口氣吃個干淨,覺得美味異常余香滿頰。

  剩余的二十三個雞蛋,就令人用布兜兜住掛在房梁上保存好。

  當天晚上,董知縣就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有二十三個小孩子從房梁上跳下來,一起跪在董知縣面前哭泣,請他饒命,其中一個女孩子穿著小裙子,還是個瘸子。

  驚醒後,董知縣覺得很詭異,但百思不得其解。

  第二天清早,董知縣起身洗漱,家裡的女傭人來禀告,說董知縣的未來妹夫馬上要來,沒什麼好招待的,不如將房梁上的二十三個雞蛋取下來,煮熟了做早餐。

  董知縣點頭應允,女傭用木叉將裝雞蛋的布兜取下來,董知縣腦海中如電光火石,一下子醒悟了!

  二十三!小孩!饒命!雞蛋!

  原來如此!

  董知縣立即阻止了女傭,把二十三個雞蛋留了下來,隨後,令人妥善孵化,孵化率居然百分之一百!更神的是,其中一個小母雞居然瘸了一條腿!

  那之後,董知縣再也不殺生不吃葷腥了,這也就成了董家家訓,延續幾代人恪守謹遵,不敢越雷池半步。

  殺生的罪業特別大,這是為什麼呢?

  眾生最愛惜自己的生命,為了維護生命,甚至願受各種痛苦。

  比如,一個人只要能活下來,就算砍掉一只腳、一只手,也會心甘情願。

  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們就知道為什麼殺生的罪業非常大、殺生的果報極其可怕了。

  《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講過,不管是殺任何眾生,都會感得五種苦果:一、生生世世短命;二、常遭受恐怖之事;三、仇敵比較多;四、死後墮地獄受苦;五、從地獄中出來,得人身也是短命多病。

  現在很多人時常感受怖畏,怨敵特別多,自己也有種種不順,這都跟前世殺生有一定關系。

  在藏地,常聽人說:“雖然我修行不好,但這一輩子從未故意殺過生,這就是我獲得人身最有意義的事情。”

  殺業,令世界變得越來越可怕了,天災人禍層出不窮、頻頻發生,今天地震、明天海嘯、後天火災,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人類的行為太過分了。

  尤其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人們用機器來殺害眾生,其數量之多、范圍之廣,以往任何時代都無法相比。

  這種血腥的惡行,已經讓這個世界無法承受了,因此,我們的生存空間遭受各種災難,勢必在所難免。

  人們若再不杜絕自己的惡行,恐怕今後日子更不好過了——這並不是誰在授記,也不是誰在預言,而是一種因果規律。

  由於不明善惡因果,為亡人殺雞宰豬祭祀,或者像外道一樣認為殺生是善業等,是受癡心的牽引殺生。

  現在很多人邪見深重,有了邪見以後,什麼罪業都敢造。尤其是殺生方面,根本不懼來世的果報。

  歡歡喜喜地殺害眾生,最後定會痛苦哀號地墮入地獄,千百萬年中所受的痛苦,實在無法用筆墨來描述。

  《諸經要集》雲:“戲笑殺他命,悲號入地獄……億載苦萬端,傷心不可錄。”

  在“文革”期間,藏地有些沒聞思過的出家人,沒有人身自由,別人逼著他殺生時,他認為出家人不能殺,就讓別人替他殺,這種做法很不合理,說明他沒有因果正見。

  其實,縱然你沒有親自殺,但若間接損害了有情的生命,自己最終也要感受苦果。

  大家也應該想一想,在這一生中,可能不小心也殺過生,罪業沒有忏淨之前,遲早都會報應到自己身上。

  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居士,假如見到熟人的惡行,還是應該指出來。至於接不接受,那是他的事情。

  看看依靠女人所造的殺業:女人長大成人、與人訂婚後,以前在石渠一帶,男方奉送聘禮、結婚迎娶等時,要宰殺無數的羊只。

  而漢地大城市裡,除了極個別佛教徒以外,婚宴全用素食的也幾乎沒有,而且婚禮越隆重,殺的眾生就越多。

  這些人雖然看似風光無限,但卻不知這些罪業所帶來的痛苦。

  《金剛經功德》曾講過一個故事:一個女人嫁人後不久就死去,她的神識托夢給父母說:“我一生中沒造什麼惡業,唯有在辦婚事時,宰殺了很多山羊、綿羊,以此感召如今的大苦受。你們若為我念《金剛經》,我就會脫離此苦。”

  於是父母為女兒讀誦了《金剛經》。

  七天後的夜裡,父母在睡夢中見到佛陀,佛陀告訴他們:“因念誦《金剛經》之福德,你們女兒已得解脫,現已轉生為人。”

  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以前你們在家或結婚時,有沒有殺害過眾生?如今忏悔了沒有?如果沒有,即使是間接殺生的罪業,後世也要承受它的果報。

  因此,我們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