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54:如果事與願違,就相信上天一定另有安排

發布:青燈古衣

  每一個強大的人,都咬著牙度過一段沒人幫忙,沒人支持,沒人噓寒問暖的日子。

  過去了,這就是你的成人禮,過不去,求饒了,這就是你的無底洞。

  無論這個世界對你怎樣,都請你一如既往的努力、勇敢、充滿希望。

  走到生命的哪一個階段,都該喜歡那一段時光,完成那一階段該完成的職責,順生而行,不沉迷過去,不狂熱地期待著未來,生命這樣就好。

  如果事與願違,就相信上天一定另有安排。

  如果布施的財物,事與願違,被用在不適當的地方,比如:被貪污了。我們還有同樣的布施功德嗎?

  可以說,你們布施的功德是你們在布施的那一剎那造下的,之後受施者怎麼用,或者那些管理者、經營者怎麼用,你的布施功德已經造下了,因為你本身布施的意願還在。

  比如:你把飲食等等去供養給僧眾,結果你本來已經把物品供養給僧眾了,後來裡面的有些人貪污,你的功德已經造了,而他們那些貪污的人在造很重的不善業;如果你只是委托,但是你供養的目的還沒有達成,變成你所做的功德就會受到這個不當操作的人、或者貪污的人的操縱而受損。

  不過我們也知道,貪污三寶物品、貪污常住僧物,貪污現前僧物,這個業報是很重的。

  如果你們布施,在你們布施的那一剎那其實是已完成了,如果你們的意願確實是用到對方,只是在操作當中有失誤,那麼你的布施其實已經完成了,你的功德其實還是在的,只是那個操作的人會犯過失。

  現在人一出家馬上就閉關,不知道閉關的意義。

  看古人,趙州和尚八十歲還在行腳,他為什麼不閉關?

  沒有通。

  古時候閉關是一個條件,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沒有見性,沒有資格閉關,真正明心見性,這才閉關。

  閉關等於向大家宣布,我已經明心見性了。

  那換句話說,一切通達,拿著佛法任何經典向他請教,他都沒有障礙,都能給你講清楚、講明白,這叫善知識。

  現在沒有了,沒有就是沒有標准。

  出家人來居士林要不遵守他的規矩,居士林的負責人怎麼辦?

  如果磕頭作揖,把居士林奉獻給出家人,自己離開,出家人一來趕快讓,你想想看,這個做法如不如法?

  這個出家人要不是個真正好的出家人,他來奪你的道場,你送給他,你就造業、墮地獄。

  居士林負責人,在與常住僧人,處理僧眾問題時,可以行使的權利是什麼?

  在家居士可以主持佛法,這是釋迦牟尼佛在世就有例子:維摩長者。

  所以佛陀在世的時候兩尊佛,釋迦牟尼佛示現出家佛,維摩居士示現在家佛。

  出家人到維摩居士的道場,你去看《維摩诘所說經》,你去看經就看到了,捨利弗、目犍連,這是世尊的兩大弟子,一個是智慧第一,一個是神通第一,佛派他們兩個人到維摩居士那裡去聽經。

  他們到道場向維摩居士頂禮三拜,右繞三匝,和見佛的禮節完全一樣,恭敬的在接受教誨。

  佛法是師道,佛法是教育、是師道,教育裡面老師最尊,叫尊師重道。

  老師是在家人,學生是出家人,要不要尊敬老師?

  從前在帝王時代,太子是皇族,將來他要接受王位的,他對老師要不要恭敬?

  他要不敬老師,不接受老師的訓誨,他將來會亡國。這個問題屬於倫理上的問題,僧眾裡頭也有倫理,你要把這個搞清楚。

  可是現在人很可憐,為什麼?

  倫理教育丟掉一百年,所以天下亂了,僧團裡頭也亂。

  這個道場是居士林,是佛教正法道場,主持人是居士林林長,出家人去了要不要聽他的?

  要聽他的。

  不能夠喧賓奪主,他是老師,你是出家人你也得尊師重道。

  僧人傳承佛陀衣缽,在這個沒有佛住世的年代,僧人替佛教化眾生,是人天之師。

  穿上僧衣,就代表著佛法不衰,無論是弘法利生的菩薩僧,還是尚未有較高修持的普通僧眾,理應受到眾生的敬重。

  昔日大鵬金翅鳥以龍為食,龍向佛陀求助,佛陀授賜龍族一件舊袈裟,分成寸縷,每條龍角系一縷袈裟線,大鵬金翅鳥就無法食龍。

  穿上袈裟僧衣,代表的就是佛法,無上功德,不可亵渎。

  對於僧眾,一定要生恭敬心,恭敬僧眾就是恭敬三寶。

  即便僧眾當中,有不如法的僧人,我們也不可因噎廢食,以偏概全。

  我們恭敬的是三寶,摒棄不如法的思想和行為,這就足夠了。

  堂堂正正做人,你未來走的路也是光明磊落。

  心理陰暗猥瑣,走的路也不會平平坦坦,不是誰在懲罰,萬法由心造,自作自受而已。

  九五年新加坡報紙報導,新加坡的一個青年因販毒品被判死刑,他在坐牢服刑的一年中,刻苦學習佛學,認識到自己的罪行嚴重性,不僅在牢中悔罪拜佛修行,而且大做行善積德之事。

  他被槍決火化後,發現他的骨灰中有黃豆大的捨利子,引起世界轟動。

  專家們認為,他因有罪而誠心悔改,刻苦修行,雖死罪未免,但他死後不下地獄,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