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佛不離心,號不離口,要這樣去念,跟極樂世界完全相應,這才好

發布:慧芝

  這部經(會集本)、黃念祖老居士注解——保證書,念佛求生淨土的保證書,沒有一個不成就。所以“如實安住”就是“安住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懂吧?!保證你這一生圓滿成佛,這是真實智慧。現在這個身就是無為法身,為什麼?你這個身沒有一個忘念,妄想、雜念、分別、執著全放下了,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或者是你有觀想,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統統放下,沒有第二個念頭,這就是“無為法身”。

  修“無為法身”的方法,這就是《往生論》裡面所說的“入清淨句”。

  【解】此“清淨”攝二種清淨:一者,器世間清淨;二者,眾生世間清淨。

  “器世間清淨”就是極樂世界講的十七種器世間的莊嚴;這個“眾生世間”就是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在極樂世界生活修學的環境,一定要知道,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度化眾生,一生,不要到第二生,一生究竟圓滿成佛的道場,真實道場。他這個國家、國土,沒有國王、沒有上帝,也沒有我們這社會的組織,士農工商,沒有。極樂世界非常單純,一個老師,一個是學生,老師是阿彌陀佛,學生是十方世界時時刻刻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人(學生),每一天去的很多。每一天在裡面成佛的也很多,成佛畢業了,成佛之後到他方世界跟自己有緣的眾生,示現八相成道,教化眾生,從離開極樂世界到一切剎土裡面去示現成佛,無比殊勝莊嚴。

  【解】此一法句,攝二種清淨,與上說三種莊嚴,故雲具足莊嚴。如《往生論注》雲,此莊嚴事,縱使毘首羯磨(毘首羯磨乃天帝名,此天善工藝、巧變化、司建築)。

  這就是現在建築師,這是天上的建築師,天宮建築由他們來包辦,“毘首羯磨”是他們的領導人。

  【解】工稱妙絕,積思竭想,豈能取圖(描繪也)。

  沒有辦法,就是太好了,無法想象。

  【解】性者,本義也。能生既淨,所生焉得不淨。

  “能生”是清淨的自性,常寂光;“所生”的是下面四土。不僅僅是實報土,實報土是法身菩薩住的;方便土就是我們講的四聖法界,十法界裡頭聲聞、緣覺、菩薩、佛,方便土是四聖法界;下面同居土是六道。全是淨土、法性土,法性是能生、能現,所以極樂世界跟十方諸佛所居的剎土的不一樣,十方世界諸佛居的剎土是阿賴耶變現的,像《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真心,就是自性。能大師所說的“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就是唯心所生所現。

  但是後頭有一句,“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包括六道,“唯識所變”。為什麼西方世界沒有“識”?完全是法性,同居也是法性土,這不可思議。因為每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阿彌陀佛以他的願力、以他的神通道力,幫助我們把八識轉成四智,“花開見佛悟無生”,這就轉識成智了。

  所以身是法性身,土是法性土,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但是他平等。身相,每個人的身體、體質跟阿彌陀佛相同,紫磨真金色身;相好,阿彌陀佛的相好,《觀經》上講的清楚,“身有八萬四千相,相有八萬四千好,每一個相,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道光明裡面都可以看到十方世界諸佛菩薩在講經教學,教化眾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所得的身相亦如是”,平等的。

  平等,心就平了。你看我們這個世界眾生心不平,為什麼?不平等,相貌不一樣。相貌好的傲慢,相貌不好的有自卑感,在人面前,總覺得比別人低一等,這是煩惱,傲慢是煩惱。

  所以佛不讓他那個世界所有往生的人有引發煩惱的緣,因是有,沒有緣,所以帶業往生,帶了業到極樂世界業會不會變成果?不可能,那裡沒有緣。因加上緣才有果。極樂世界,你帶的業,阿賴耶識帶的業,但是它沒有緣,所以它不會結果。所以在我們想轉識成智是在什麼時候?應該是往生的時候坐上蓮花,蓮花就合起來了,佛拿著這個蓮花帶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裡頭,等到它完全轉過來了,花就開了,“花開見佛悟無生”。

  “無生法忍”是什麼地位?七地以上,無生法忍,是那樣的階位。不是自己修的,是阿彌陀佛願力加持的,無量功德加持,你才能真正轉過來了,這都是非常稀有。所以能生的是性德,所生的,能生既淨,所生焉得不淨。

  【解】故經言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這兩句話重要。我們要把這八個字記在心上。我們修淨土要修清淨心,心淨則土淨。清淨心怎麼修?老實念佛修清淨心。念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我們基本的概念,念不念佛?念佛。有時間就念佛,希望佛號不離口、不離心。佛不離心,號不離口,要這樣去念,跟極樂世界完全相應,這才好。

  如果不念佛就會打妄想,妄想就造業,業就有報,很可怕。念頭的微細,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一秒鐘能彈多少次?有同修告訴我能彈七次,我大概只能彈四次五次,我相信年歲輕、體力強壯,彈得快。如果彈七次,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再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你能夠掌控得到嗎?不可能。每一個念頭是每一個畫面,所以這個畫面是不一樣的,每一個畫面都不相同。

  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他那個實驗室我去了三次,他告訴我,他做了幾十萬個實驗,沒有發現兩個圖案是相同的,他把這個話來告訴我。我就告訴他:你做二十萬張、兩百萬張、兩千萬張都不可能有兩個相同的。他問我什麼原因?念頭不一樣,那怎麼會相同?一切法從心想生,念頭生的,這個他完全懂得。善念,你看圖案結晶多美,惡念那個結晶很難看。

  現在我們在台灣,也設立一個實驗室,在高雄,我們所做的效果超過他了,比他還殊勝。上一次我到日本去的時候,去講經,第三次去訪問他,江本已經過世了,他夫人接見我。我們把我們做的實驗帶給她看,她看了非常有興趣,現在要跟我們合作,好事情!這證明什麼?證明相是假相,不是真的,你看真的自性不可得,因為它沒有現象。

  自性在哪裡?也就是淨土講的常寂光,常寂光在哪裡?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沒有形相,我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緣不到,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所以它能生萬法。萬法是剎那變化,所生的這些萬法,它的壽命多長?就是剛才我給諸位說的,它的壽命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就是一秒鐘它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太快了!

  我們今天看電視,電視一秒鐘多少次?一百次。電視一百次,我們就已經沒辦法了,好像他是真的,它變化一百次,我們看到好像都是一樣的,其實張張不一樣,沒有一張完全相同。

  你想事實阿賴耶的相分,也可以說,咱們念佛人常常念《心經》,“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造成宇宙基本的相分。現在講的“現象”就是“五蘊”。“五蘊”——“色、受、想、行、識”,“色是物質”,“受、想、行、識”是念頭。念頭產生物質現象,物質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物質現象生滅多快?剛才講的,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它生滅兩千兩百四十兆次,我們根本沒法子體會到,所以“萬法不可得”。

《金剛經》上佛告訴我們:“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就是說這個現象,不要以為它是真的,假的!真的“不可得”,叫真空,假的叫“妙有”、叫“幻有”,也不可得,真假都不可得。所以我們的心態是什麼?“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佛說的一切法,再給你講那是真如自性,你沒有辦法掌控它。六根緣不到,它存在,它是六根的根本。六根是從它生的,六根緣不到它,外面的現象,這是心現識變,全是假的。它的頻率,也就是它的壽命,是一秒鐘的兩千兩百四十兆次,這樣頻率在流動。我們這個念頭,不知道多少念頭過去了,微細的念頭。

佛問彌勒菩薩那句話問得很好,他的原文是問彌勒 :“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你看幾個微細念頭,彌勒菩薩說:“拍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就是微細的念頭有幾念?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三百二十兆,這是事實真相,能不能得?得不到,我們這個身體,一秒鐘變化多少次?兩千兩百四十兆次,一秒鐘,有兩千兩百四十兆個身體,哪一個身體是我?念頭才動,已經不存在了,這個念頭一個接一個,一定要曉得,頻率太快,不是真實的,幻象,所以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換句話說,萬緣都要放下,連這身體都放下,身體是假的,不是真的。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所以,心裡頭不能有東西,心是空寂的,沒有東西,這個心是最健康的心,這個心跟真心相應。時間久了,養成習慣了,真心現前了,妄心不見了。

  諸佛如來用真心,菩薩還不行。菩薩的心裡頭有根本無明,沒有分別執著,所以菩薩心比我們清淨,比佛他就不清淨。

  權教菩薩還有分別,阿羅漢還有執著,阿羅漢、辟支佛有執著。阿羅漢執著放下了,有執著的習氣,習氣斷盡了,他就升一級——辟支佛。這時辟支佛見思煩惱斷了,習氣也斷了。菩薩斷塵沙煩惱,十法界裡面的佛斷根本無明。“無明”就是起心動念。他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他就脫離十法界了,到一真法界去了,到實報土去了。難,太難、太難!斷煩惱真不容易。

  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42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