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如何幫助情緒不穩定,無法控制自己的人

發布:長存善心

  問:道場有同修情緒不穩定,常常發脾氣與人爭吵,清醒後自己也很後悔,但無法控制,我們有心幫助他,用了很多辦法都沒有效果,請問該如何幫助他?

  答:真的是沒有法子,這是什麼?業障太重!業障太重的人,佛菩薩都幫不了,我們有什麼能力?所以你要常常想到這個,佛是大慈大悲,幫不上忙。我們要真的想幫他,只有自己好好修行,修行十年、五年之後,他看到我們修行的樣子好,也許他會能有個轉變。所以不能勸,一定要做出好樣子,為什麼?兩個比較很顯著,你是天天往上升,他是天天往下墮落。要用身教,言教不行,言教沒有人服你,我真的做到了。在形象上有很好的例子,真修行的人,身心愉悅、快樂;不修行的人,身心煩惱,老化得很快。修行的人不容易衰老,十年、二十年在一塊比較就差很遠了,他應當要忏悔,應當要回頭;還不知道忏悔,還不知道回頭,那下面就是三惡道。

  所以必須有好的形象,放光就是好的形象,我們怎樣幫助眾生?自己好好修行,就是幫助眾生。自己不好好的修行,害自己也害眾生,人家一看,佛門是這個樣子,讓很多人不敢進佛門,讓很多人毀謗佛法。他毀謗佛法的過失,你要承當,為什麼?你做出不好的樣子,這個罪過就很重,我們自己把佛教形象破壞了。

  點點滴滴都在日常生活當中,而且非常不容易發現,這個不能不知道,就是自己一身毛病自己不知道。怎樣才能叫自己知道?方法有,看別人,別人是一面鏡子,看別人做得不對,你不要去責備別人,回來想想我有沒有,你就會把自己的毛病找出來。所以看到別人不好的樣子,想想自己也有,要改!不要去責備別人,不去指責別人、批評別人,不可以,自己要改過。別人的好樣子看到了,自己有沒有?沒有,要好好的學習,向他學習。你能夠這樣學習,你這一生肯定成佛,為什麼?一切眾生都是你的老師。善人,跟他學習,不善的,檢點自己,反省,改正過失。沒有一個不是老師,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他怎麼會不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