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改一字即可避免十後悔

發布:悟悠

  某天,有一位學僧前去請教雲居道膺禅師,他問道:“弟子每做一件事之後,總是不勝懊悔。請問老師,有什麼方法能讓我不懊悔呢?”

  道膺禅師回答:“你先聽聽我的十後悔:

  一、逢師不學去後悔;

  二、遇賢不交別後悔;

  三、事親不孝喪後悔;

  四、對主不忠退後悔;

  五、見義不為過後悔;

  六、見危不救陷後悔;

  七、有財不施失後悔;

  八、愛國不貞亡後悔;

  九、因果不信報後悔;

  十、佛道不修死後悔。

  這以上十種後悔,你是那一種後悔呢?”

  學僧摸了摸頭,說:“看起來,這些真的都是我的毛病!請老師告訴我,要怎麼對治呢?”

  道膺禅師接著又開示說:“你只要把十後悔中的‘不’字改為‘要’字就可以了。你今後不要否定好事,要肯定好事,也就是:逢師要學,遇賢要交,事親要孝,對主要忠,見義要為,見危要救,得財要施,愛國要貞,因果要信,佛道要修。這一‘要’字的無上妙藥,你要好好用心去服用!”

  【養心法語】人之於惡習,往往不到黃河不死心、不見棺材不掉淚。假如凡事能慎於始,就不會事後懊悔了。經雲:“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之所以是菩薩,因他慎始畏因,不輕易去造惡因,自然不會有惡果;眾生卻畏果不畏因,總是先做了再說,等到果報現前時才來後悔。日常生活之中,要求自己心安,只要多做對他人有利的好事,也就是肯定好事、否定壞事,自然就不會後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