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 八個字的養生秘笈

發布:慧芝

  素食健康養生在古人所說的“人活七十古來稀的時代,對於鄭板橋這樣一位不得志的文人來講能活72歲,已屬高壽了。那麼,鄭板橋又是怎樣養生的呢?一些人就未必詳知了。其實,鄭板橋的養生秘笈概括起來只有八個字,即“喝茶、吃素、散步、糊塗”。

  鄭板橋,漢族,江蘇興化人;清代著名畫家、書法家;原名鄭燮,字克柔,號板橋,也稱鄭板橋;乾隆時進士,曾任濰縣縣令。

  在古人所說的“人活七十古來稀的時代,對於鄭板橋這樣一位不得志的文人來講能活72歲,已屬高壽了。那麼,鄭板橋又是怎樣養生的呢?一些人就未必詳知了。其實,鄭板橋的養生秘笈概括起來只有八個字,即“喝茶、吃素、散步、糊塗”。

  喝茶。鄭板橋堅持每天喝茶,常常以茶代酒,以茶會友,抒情暢懷,自得其樂。其實,喝茶乃雅事,自古以來就是文人墨客的偏好。飲茶的妙趣不但在於它獨有的色、香、味、形,而更在於它能使人從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將心放在閒處,保持心境的清純之氣,讓人輕松潇灑生活,自然有助於長壽。

  吃素。鄭板橋一日三餐皆素食。他認為,人屬雜食類物種,糧食、蔬菜、瓜果及豆制品等素食中不乏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和維生素,足以維持生命的健康,不僅不會患貧血和營養缺乏症,反而會有益健康,更益長壽。

  散步。鄭板橋每天堅持飯後散步,並且早、晚兩煉,風雨無阻。他堅持數年,從不間斷,因此到了晚年依然精神矍铄,健步如飛。這正應了“生命在於運動”之理。

  糊塗。“難得糊塗”是鄭板橋留給後人的一句醒世名言。這裡的“糊塗”,實際上指的是一種包容、一種大度、一種釋懷。從而使自己從紛亂世事不必要的煩惱中解脫出來,保持良好心態,這對人的身心健康和長壽是極為重要的。養生,可以說是一種集保養、健身、良好心態於一體的調理之法。綜合養生像環環緊扣的有機鏈,往往缺一不可。生活中,消極、單一地單靠吃藥滋補,顯然是被動的,往往收效甚微;在運動方面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或超量、過度鍛煉,也顯然難以見效甚至適得其反,有損健康。而學學鄭板橋的“八字養生經”,自然會峰回路轉,健康快樂。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