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56:自己都不正,哪能護得正法?

發布:青燈古衣

  大凡是善書,勸人為善的書和光碟,我們都應該流通,當然自己要先得受用。

  學佛第一個層次就是斷惡修善,把自己的惡念轉成善念,這才能入門,斷惡修善之後才能夠提升;到第二個層次是破迷開悟,這些善人的書和光碟都是勸我們斷惡修善的,我們有這個善心來學佛、來聽經,這才能開悟;第三個層次是轉凡成聖,那是真正成就。

  如果不聽老師的教誡,你這一生決定學不成功。

  老師教導非常重要,是我們學習的基礎,我們學習的根本。

  哪個師父對我們最重要的,關系最密切的?

  是教導我們的師父,這個師父重要了,換句話說,傳法的師父。

  所以佛門裡面講,關系最密切的「法子」,就是傳法的,傳法的老師,傳法的學生,這個關系最為密切。

  為什麼?

  我要跟他學,我的佛法是他傳授給我的,諸位明了這一點就好。

  心量一定要廣大,要想到苦難眾生。

  除非現在是沒有因緣去幫助苦難眾生,那我們就好好念佛,用念佛的功德回向給苦難眾生,也是一樣的;如果有這個緣分能夠出來幫一把,就應該直下承當。

  但是你自己也要把握好自己,出來做義工不能夠起煩惱,如果是做義工做著做著起煩惱了,我就勸你暫時別做,你起煩惱就不是在幫助眾生,你是在惱害眾生,幫倒忙。

  你自己都沒護好,你怎麼護法?

  假如我做事的當中心不清淨,起了名聞利養、起了人我是非,甚至有對立沖突,那你就要放一放。

  這是自己功力不夠,所以想積功累德就有個瓶頸突破不了,那你就要多聽經。

  所以護法一定要聽經,不聽經你怎麼能護好法?

  首先你自己要明白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自己的存心有沒有偏、有沒有邪。

  什麼叫偏?心量小,只是想到有限的眾生,不夠廣大,這都叫偏;或者是著相來布施,不能夠做到三輪體空,心不清淨,這叫偏。

  邪,那就更麻煩了,邪是完全墮入了名聞利養當中,為什麼來做?

  為名利來做,如果又沒名又沒利就不肯做了,這就邪。

  偏邪哪有功德?那只會造罪業,所以這時候與其出來做,不如不做。

  所以護法,自己本身聽經聞法、有正知正見非常重要,否則你以為自己在護法,殊不知可能是護了魔法、護了邪法,不是護正法。

  自己都不正,哪能護得正法?

  所以凡是不聽經的護法義工都很危險,比普通信眾更危險,為什麼?

  普通信眾他不聽經最多是自己偏邪,他們影響別人不會太大;護法義工他代表著這個道場、代表這個團體,如果自己偏邪了,就影響一大片,甚至讓很多信眾看了退心,這就造罪業。

  所以護法不是那麼容易當,哪怕是一個很普通的工作,你都需要有正知正見。

  道場裡面三種人,一個是弘法的,一個是護法的,再加上就是普通信眾。

  普通信眾要聽經,護法義工更要聽經,這才能夠跟弘法見和同解,道場才能和諧,而且大家知見正確,解行相應,這就不至於讓信眾起疑惑。

  如果信眾看到弘法的人講一套,護法的人做一套,肯定有疑惑,有疑惑就容易退心。

  現在末法時期,眾生找到正法道場很不容易,有一個正法道場,大家都擠著來,肯定是很多很多的。

  所以弘法者、護法者要承擔的任務就很重,你要度他們,自己一定要修持好,這些眾生才能真正得利益。

  我們看待一切事物,不可產生對立的觀點,應樹立一體互根的觀點,這才是正知正見。

  佛法就是“不二法門”,如果你還有二法的觀點,就不是佛法,就屬於偏見,如果執著一方而去攻擊另一方,則屬於邪見。

  法,發心要有般智慧,沒有智慧你辨別不出是非,分不清法是邪是正、是好是壞,你必須先具有分別法之邪正的知見。

  如果是剛信佛的人,沒有這種分別的力量,可以依據佛的教遵、依據經論去辯別,看這人說得跟佛經合不合,如果不合是邪的,如果合是正的。但是經論那麼多,合於這部經,又不合於那部經;合於那部經,又不合於其他的經;佛說法是對機的,對於這一會說得深一點,對於那一會說得淺一點,我們應該怎樣判斷呢?大概有一個規定,有一定條件的。

  凡是離開我軌我見的,絕對是正法;凡是具足我軌我見的,一說起來就爭得臉紅脖子粗,這就有點著了邪道。

  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平等無差別。根據每個人的慧根不同,以及某一階段修到不同的層次,遇到不同的問題,給不同的法,這正是大菩薩所修的智慧,修恆順眾生的必經之路。

  根據修行者不同的慧根及修行情況,給各種不同的法,而不是自己證悟到什麼層次,給所有的人都教同一層次的法,那就不是恆順眾生,而是執著一法,有法可見,必然也有法可捨。

  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為一切眾生服務,做個好樣子,這就是救度一切眾生。

  這種人在中國很多,我們常常聽說,沒有被發現,沒有人去宣揚,要宣揚才能產生效果。

  我修十善業道不是為自己,是為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眾生而修的,你這個大智大福,跟諸佛如來靠近了。

  同樣是念一句佛,同樣是修一個法,各人的所得不相同。

  這個不相同完全決定在心量,所以諺語講的話,說出來大家都記得,意思不懂,「量大福大」。

  我們誠心誠意念這句阿彌陀佛,真正是自利利他。

  我們自己不知道,佛菩薩知道,天龍鬼神知道,我們的心真誠,不摻雜絲毫的欲念,這個功德就很大了。

  摻雜自己的目的在裡面,你的福報就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