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59:警示自己,不可一時懈怠,如遇困境,需用佛法的智慧

發布:青燈古衣

  多行不義之人,自以為聰明,所作所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卻不知因果絲毫不爽,自己所做的一切,早晚都要為它付出代價。

  那為什麼某人今生中作惡多端、行為不軌,現在卻過得如此快樂?

  實際上,這只是惡報尚未成熟的暫時現象,不會持續恆久。

  就如同已服下了毒藥的人,在毒性沒有發作前,有時甚至會感覺極舒服,但過不了多久,必定會有性命之憂。

  其實欺負別人、迫害別人,他不懂得因果報應。

  如果真正懂得因果報應,不敢干這個事情,他要報償。

  你殺了他,你害了他,奪取他的財物,他念念不忘,他就跟著你,他一定要把它討回來他才滿願。

  富有的人反而悭貪、吝啬,不肯布施,不肯捨財,甚至看到人家有災難需要幫助,也不肯伸出援手,所謂為富不仁,那他的富不可能長久,下場肯定是不好。

  你能夠多布施,真有災難來的時候,大家都護著你,你對人仁慈,人家感你的恩,你家有難了,大家都幫助。

  『誹謗正法』,即使其他的罪業統統都沒有,你只有這一條,犯了這一條你就不能往生。

  怎樣毀謗正法?

  我們修淨土的贊歎淨土,毀謗參禅的、毀謗學密的。

  禅跟密都是佛傳的,毀謗修學其他法門的,你要記住,雖然你自己修淨土,覺得淨土好,別人都不如我,你要曉得,你起這個念頭不能往生。

  你看他們所修學的法門不同,彼此互相贊歎,他是個參禅的,我贊歎禅,自己要謙虛。

  儒家的禮教給我們「自卑而尊人」,佛在《華嚴經》教給我們「自謙而尊人」,自己謙虛,尊重別人。

  你看五十三位善知識,他們對善財說,無量法門當中我只知道這個法門,我修學這個法門,其他許多法門比我更殊勝、更高的,你請教某某善知識,你去請教他,我不知道。

  自己謙虛,贊歎別人。

  佛不但教我們,還在《華嚴經》上五十三位法身大士表演給我們看,佛法裡頭決定沒有毀謗人的。

  我們所修積的許多的功德,從哪裡漏掉?從嘴巴上漏掉了。

  一生的修學,最後是一場空,什麼也得不到,落了一身的罪業。

  如果想代表佛教說話,至少要系統研究過十到二十本經論,否則,只是聽了只言片語,便認為那就是佛教,如此很難成為佛教的“代言人”。

  佛教徒中,真正通達佛法、真正按大乘佛教所講的那樣發願度化眾生、真正為了眾生而求生極樂世界的,到底又有多少?

  如果只是以自私自利心來拜拜佛,或者研究佛教只停留在學術上,對佛陀所講的緣起空性、大悲菩提心、如來藏不可思議的光明境界,一點都沒品嘗到的話,那也只是形象上的佛教徒罷了。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本來面目,感覺上我們是佛的弟子,我們在修行,但因為沒有智慧,不能分辨佛魔,經常走錯路。

  末法時期,按照佛陀的預言,是群魔亂舞的時代,真正的修行人都面臨著極大的挑戰,魔會時刻觀照我們,只要我們信心稍有不定,或不精進修行,魔就會以種種誘惑,引我們誤入歧途,走上不歸之路,有的魔還會在世間法上找麻煩,破壞修行之環境和因緣。

  警示自己,不可一時懈怠,如遇困境,需用佛法的智慧判斷解決一切問題。

  常言道:我欲成佛魔來阻,魔阻助我道行高!凡事皆用此真理破之,魔即隱退也!

  天女散的花,掉在大菩薩身上都落了下來,唯有落在聲聞眾的弟子們身上就黏住了。

  他們雖然有修持,但是阿賴耶識的根根沒有刨掉,結使的余習沒有去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