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永嘉大師“成佛三句話”你明白了嗎?

發布:如是

  法身不癡即般若

  般若無著即解脫

  解脫寂滅即法身

  講到天台宗到了永嘉大師《禅宗集》就講,成佛有三句話,“法身不癡即般若”,你一念清淨,萬緣放下,證到法身,大徹大悟這是大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什麼是智慧的解脫呢?一切不執著,佛不是告訴你“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嗎?你不妄想當下即是。“解脫寂滅即法身”。永嘉大師這三句話,這個邏輯反反復復把佛法最高的、徹底的中心告訴你了。

  這位永嘉大師老鄉真了不起啊!所以我當年開始學佛,很有機緣,拿到了他的全集。那時我還在軍校當教官,在辦公室把它全部讀完,還列一個表,非常佩服,真是天天頂禮膜拜他。“法身不癡即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解脫寂滅即法身”,這三句可以說如珠走盤,沒有一個方向保留的。三句即一句,一句即三句,一念寂滅清淨當下成佛。而且他的全集雖然薄薄的一本書,卻相等於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論》,你們可以去研究。宗喀巴大師比他晚一千多年,他當年寫《禅宗集》,叫人先學做人,怎麼樣修行,怎麼樣修小乘,怎麼樣修大乘,最後大徹大悟成佛。“法身不癡即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解脫寂滅即法身”。你們可當咒子念,能夠破一切魔法。

  我特別要提醒大家,禅宗是有流弊的,所以大家要同時參考天台宗的修持方法,以及密宗黃教宗喀巴大師著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還有永嘉禅師的《永嘉禅宗集》。

  這位永嘉禅師,把天台宗與禅宗的精華加以綜合,明白地指出,由凡夫到成佛,一定要修到“三身成就”——法身、報身、化身圓滿。

  證得法身,有斷德,能斷除一切煩惱、一切習氣。

  報身也叫自受用身,自己受用。比如我們有一個身體在,是因法身的無明而轉化所生,是報身。如果悟了道,修成功了,就轉成自受用身。自己具有五種神通,智慧圓滿,有五種妙用。有智德,有大智慧福報。

  化身是他化二身,為一切眾生化身千百億,教化度人。他化二身有大恩德,大慈大悲。

  永嘉禅師又說:“法身不癡即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解脫寂滅即法身。般若無著即解脫,解脫寂滅即法身,法身不癡即般若。解脫寂滅即法身,法身不癡即般若,般若無著即解脫。”

  當我們修證法身時,要注意,不要癡迷,許多人執著空的境界,人我皆空一直定下去,往往會貪戀其中。憨山大師講“荊棘叢中下足易,月明簾下轉身難”,在清淨境界裡,做不到轉身入世。所以做到法身不癡,就是般若,是大智慧。

  永嘉禅師在《永嘉禅宗集》中,分十章來敘述見地、功夫與行願,其中第八的簡示偏圓,及第九的正修止觀兩篇,尤其須仔細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