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上師:因果與加持

發布:華炜彬

  有位博士提出兩個問題,第一是:釋迦牟尼佛說了,因果報應,自作自受,因果誰也轉變不了,那麼你們做法事、念經、給他們回向,這到底有沒有作用?他對這些產生了疑問。第二是關於加持:如何看待修行的自力和他力?加持是靠他力,這個加持能起作用嗎?

  佛教雖然講的是因果報應、自作自受,意思是因果不虛,你殺了人,肯定要償命,欠了他五萬元,不管這一世還是將來世肯定要還,這毫無疑問。但是因果靠人的忏悔力是能夠改變的。大家有時候也算命,俗說“八字一落地,鬼神都不能移”,講的是命運好就是好,壞就是壞,根本沒有辦法改變。但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佛教認為“因”盡管造了,但是在“果”形成之前,由於他皈依佛教,知道忏悔,加上他的願力,和佛菩薩的加持力,這個“果”在形成之前是可以改變的。怎麼改的呢?比方我們做一些法事,就可以感動這些要報復的冤親債主,他們可能由此會轉怨恨為諒解,“哎呀!他已經學好了,我也要學佛呀,冤冤相報何時了呀?”過去有一個算卦的,算得很准。我們做一個實驗,他就給我們一個居士算了一卦,比如,他算他明年五月份右腿要斷,十月份要破財,最少十萬。

那麼另一個修行人有宿命通,他查了查這個人的因果,這個人在十世之前曾經把人家腿弄斷了,受報的時間正好應是在明年的五月份,肯定要報,報的方法不一定,要麼被人打斷,要麼是被車撞,要麼是有病必須鋸掉……總而言之不管以什麼方式,這條腿是肯定要斷。那麼十月份要破財十萬,不是投資打水漂、被別人騙、被別人搶,就是生病花掉了……按照道教的講,這是命裡注定的,轉變不了啦。但是我們如果今年作一個佛事活動,由於他的忏悔力和佛菩薩的加持力,使冤親債主的心念突然轉移了,轉惡為善,不再要求還報了,那他的腿就不會斷了,財也不會破了。

但是,對一些特殊或嚴重的業障,盡管你盡力忏悔,只能使重業輕報,依然無法避免現世的種種果報。修行佛法後常會有重業輕報的現象,像《金剛經》上說的,如果有人誦《金剛經》,今生被人輕賤,那是轉墮惡道的重業轉為輕報,應該已經很慶幸了。忏悔後的果報能不能消除,若不能消除,轉為多輕,這要看業力的輕重和修忏悔力的大小,結果不一定,但忏悔肯定會使業力減輕。這就是靠佛菩薩的加持力和他本人的忏悔力、願力,使果報發生了轉變。

  再比方我有病了,發願:“菩薩保佑保佑,我發個願,好好念多少多少遍佛,做多少件善事,我一定會這麼做,就讓我的病好了吧!”有了這樣的願力,有了這樣的心念,就好像我們打了一個還款計劃,“我肯定還你,你先別要了。”哎,這就好了嘛!人家相信啦,你再兌現所發願,就沒問題了嘛!

  忏悔力的重要性,就好比一個人有罪被抓起來,非常後悔,又跟法院的人十分配合,如實交待了罪行,人家覺得這個人怪可憐,走到這一步確實情有可原,又都召了、又配合,就緩刑或者減判。

  再則,佛的加持力是不可思議的。經書上說,皈依後有三十六個善神就開始保護你,這麼多善神護法、天龍八部保護你,那個災就不一定要發生了,因為你發心要學佛,度一切眾生,這功德本身就能夠消災、延生。

  加持力來自佛菩薩和上師,而他的強弱取決於三種因素:第一,誦經持咒,經咒的感應力量很大。第二,佛菩薩的願力。如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他的願震動十方世界啊!被稱為大願王菩薩,他答應給你辦這個事,去跟那冤情債主說說,誰能不受感染啊?第三,就是修行人的心力。每個人的心念都是有力量的,通過修行,人的心念力會得到強化。有些氣功師運用意念能把藥從這個瓶子裡移到那個瓶子裡,靠的是心力作用,但他用的心力只能扭轉些小東西,雕蟲小技而已。佛法成就者的心靈是空性智慧,此智慧是具足神通而無漏的。對上師、佛菩薩約有信心,得到的加持力越大。

  被有證量的修行人加持過的護身符、佛珠等加持品,放到家中或佩戴身上,確實能起到逢凶化吉作用,因為它凝聚了此修行人的心力、感應力和佛力。需要強調的是:只靠加持力,自己不願修行,只能解決暫時的問題,不能長久,這一點非常重要!你光靠他力,自己想干什麼還干什麼,找兩個法師給念念咒,加持個物件戴在身上,只是一時管點用。佛法修行必須靠自力和他力相結合,才能得力,否則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我們常說的“以心挽劫”、“以心度一切苦惱眾生”,就是強調行者願心之重要。

  在法會期間,每個人都參加上午普佛,下午超度,你誦經、發願、幫助眾生,為自己父母、累劫父母進行超度,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我們谛音寺本修等幾位法師放大蒙山,是受到華北地區關注的,他們都認為效果非常明顯,做得非常好、非常到位!你的心願,大家的心願,再加上法師和佛菩薩的心願,產生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很多冤親債主、孤魂野鬼都能夠得到超度,超度一個功德就不得了了,何況這麼多呢?並且,我們在這道場裡還結識了一些新的同修,得到了一些新的精神和理解,這些都能夠促進自己的修行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機會難得,所以大家一定要用心來做,才不會浪費這七天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