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余莉:不要總是找借口

發布: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控制住、不要讓自己做出的第一反應是為自己辯護。一般人遇到了事情總想找借口為自己的不足和過失進行辯護,辯護實際上無助於我們認識自己的過失。相反,我們應該想方設法地讓別人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過失。所以古人認為能夠指出我們的過失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孟子》上記載:“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孔子的弟子子路,當別人指出他的過失的時候,他就非常的歡喜;堯舜禹中的禹是個聖人,他聽到別人給他指出自己的過失,就對別人禮拜,加以感謝。能夠為我們指出缺點的朋友實際上是真正為我們著想的朋友,一生能夠有幾位這樣的诤友,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我們應當視之如寶,倍加珍惜。

  《孝經•谏诤章》上也說:“士有诤友,則身不離於令名。”現在很多人都是來向我們巴結,向我們討好,向我們谄媚,為的是要達到他自己的目的,這樣的人其實並無助於我們自己的提高。

  (摘自《心態即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