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大師:身體屬於宇宙,你並不擁有它,身體生病或是健康,宇宙將會來照顧它

發布:慧芝

  當我們對疾病擔心,對疾病伴隨著的痛苦而恐懼,成道大師告訴人們:身體被生下來,身體也將會死掉,只有觀照會存在,它將會永遠保持。

  我沒有任何身體

  你有一個身體的感覺是完全錯誤的。身體屬於宇宙,你並不擁有它,它並不是你的。所以身體是生病或是健康,宇宙將會來照顧它。一個處於靜心之中的人,不管他的身體是健康的或是生病的,他都應該保持是一個觀照。

  欲求健康是無知的一部份,欲求生病也是無知的一部份。這並不是一個新的問題,這是最古老的問題之一。有人曾經問過佛陀這個問題,也有人曾經問過馬哈維亞這個問題,自從有成道的人以來,不成道的人總是會問這個問題。

  聖經中耶稣說信心能夠移山,但是他自己卻死在十字架上,他連十字架都移動不了。你,或者是像你這樣的人一定在那裡等,那些使徒都在那邊等,因為他們知道耶稣說信心能夠移山,所以他們在等待某種奇跡的發生,但耶稣就死在十字架上。然而這就是奇跡:他能夠觀照著他自己的死。那個觀照自己的死的片刻是最偉大的活生生的片刻。

  佛陀死於食物中毒,他持續有六個月的時間都在受苦,有很多門徒在那裡等他現出奇跡,但是他靜靜地受苦,也靜靜地死去,他接受死亡。

  有一些門徒試著要治療他,他們給他很多醫藥。當時有一個偉大的醫生,叫吉瓦卡,他是佛陀的私人醫生,不管佛陀走到那裡,他就跟到那裡。人們一定問了很多次:“吉瓦卡為什麼要跟著你?”但那是吉瓦卡自己的執著。吉瓦卡跟著佛陀走,那是因為他自己的執著。那些想要幫助佛陀的身體在世界上活久一點的弟子,即使他們只是想要他多活幾天,那也是執著。對佛陀本身而言,生病和健康是一樣的。

  不要抗拒疾病,疾病是身體的,與我們的意識無關

  這並不是說疾病不會帶來痛苦,是會的!痛苦是身體的現象,它將會發生,但是它將不會打擾到內在的意識,內在的意識將會保持不被打擾,它將會保持跟以前一樣平衡。身體將會受苦,但是內在的本性將會保持只是一個觀照,觀照著整個受苦。將不會有認同,這個我稱之為奇跡,透過信心有可能達到這樣。

  有時候我的身體生病,然後人們來到我這裡說:“你為什麼生病?你不應該生病,一個成道的人不應該生病。”但是是誰這樣告訴你的?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任何成道的人是不生病的。疾病屬於身體,它跟你的意識無關,也跟你是否成道無關。

  有時候成道的人會比不成道的人病得更重。這是有原因的,既然他們不屬於身體,他們就不跟身體合作,在內在深處,他們已經從身體破壞他們自己。所以,身體還存在,但是那個依附和那個橋梁已經被打斷了。有很多疾病會發生,因為那個分離已經造成。他們還處於身體裡,但是他們的合作已經不復存在了。那就是為什麼我們說一個成道的人永遠不會再出生,因為他無法再跟任何身體連結,那個橋梁已經被打斷了。當他還在身體裡,事實上那個時候他也是死的。

  佛陀在將近四十歲的時候成道,在八十歲的時候過世,所以他成道之後還活了四十年。在他即將過世的那一天,阿南達開始哭,他說:“我們要怎麼辦?如果沒有你,我們將會陷入黑暗。你即將要過世了,而我們還沒有成道,我們自己的光還沒有被點亮,而你就要走了,不要離開我們!”

  據說佛陀回答:“什麼?你在說些什麼?阿南達。我在四十年以前就死了,這個存在只是一個幻象的存在,或是一個影子。不知道怎麼樣,它還繼續在走,但是那個力量已經不在了,它只是來自過去的動量。”

  我只是一個觀照

  當一個人成道,每一件事都必須結束,這是結束的時間,好幾百萬世都必須結束,所有的帳都必須結清,因為將不再有任何機會了。一個成道的人在成道之後會生活在一種不同的時間裡,任何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在品質上都會變得所不同,但他會保持是一個觀照。

  有一次,我因為感冒在受苦,它是我經常性的伴侶。有一個人來到我這裡說:“你一定是將別人的感冒承受過來。”這種解釋無法顯示出我的狀態,它只是顯示出他的狀態。他很難想象說我會受苦,所以他說:“你一定是在承受別人的感冒。”我試著去說服他,但是不可能說服門徒。你越是試圖去說服他們,他們就越相信他們是對的。到了最後,他告訴我說:“任何你所說的我都不聽,我知道!你在替別人承受他們的病痛。”

  怎麼辦呢?身體的健康或生病是它自己的事,如果你想要對它做些什麼,那表示你仍然執著於它。它會走它自己的路線,你不需要過分擔心它。

  我只是一個觀照。身體被生下來,身體將會死掉,只有觀照會存在,它將會永遠保持。只有觀照是絕對永恆的,其它每一樣東西都繼續在改變,其它每一樣東西都是一個流動。

  作者:開悟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