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慈悲心的修持就像放射光明,要實際利益眾生

發布:如是

  「讓眾生歡喜」,我們要怎麼做呢?可能微笑就能夠讓別人歡喜,或者開個玩笑呢?我們都應該好好想一想。

  只是存著一念善心是沒有用的,僅是藏在心裡的善心沒有什麼用處,應該要表現出來。所謂慈悲,是為了實際利益他人,而不是說「喔,慈悲心很珍貴」,好像珍寶一樣把它藏起來自己用,這樣可不是慈悲心。慈悲心就是要實際利益眾生,好像放射光明一般。

  為了放射光芒,我們就有很多修行方式,例如讓他人歡喜,利益他人。總之,不僅是存有希望眾生離苦得樂的慈悲心而已,而是實際幫助眾生離開痛苦,得到快樂,透過身體語言實際的行動,實際和眾生結緣。要不然,慈悲也只是空談。因此我們要讓眾生歡喜。

  所謂讓眾生歡喜,不是刻意求得別人的贊賞,慈悲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我們每個人須要互相關愛,互相鼓勵,因此,給予慈悲是不會錯誤的。

  有一個故事說,曾經松贊干布王和一位印度班智答討論佛法,談到各自的本尊時,那位班智答剖開自己的胸口,展現出本尊和無盡的壇城。所以,我們也好像想表現自己真的慈悲心,剖開胸口給別人看自己跳動的心髒說:“就是這個,這就是慈悲。” 事實上,要剖開才看得到的慈悲,誰看得到呢?跳動的心髒怎麼會是慈悲心呢?沒有人相信的。藏在心裡的慈悲,沒有人看得到,也沒有人會相信。透過身體語言的行為展示出來,別人才會知道。

  因此,行動很重要。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其實並不需要慈悲心。慈悲心是為了利益他人,如果為了自己而保存起來,其實不需要慈悲心,你可以好好去賺錢成為富人,享受享受。然而慈悲不是這樣,慈悲的目的是,一切所想都是為了眾生,一切所做也是為了眾生的利益,這樣才是名副其實的慈悲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