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聽老法師講經,或是誦經,總是淚流滿面

發布: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二00九年聞到佛法,聽老法師講經三年多。不知為什麼,每次開始聽老法師講經,或是誦經,或是聽劉素雲老師講,或是聽您講,總是淚流滿面。我也求佛力加持,不要哭或流淚,可是還是沒用。這幾年我感覺自己的視力好像不太好,我發現有其他同修也是,但沒有我這麼嚴重,請法師為我開示。

  定弘法師答:這個流淚是不是你因為感動?如果是因為感動,這是你善根發現。就像《無量壽經》裡講到的,如果聞佛聲,「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這是你過去有善根,善根也很厚,聽到了淨土法門,你就感動流淚。但這種現象通常是初學,剛剛開始那一、二年會有,過後就會愈來愈少,就沒有了。如果老是有,這就有問題,大概是你情執太重,這就不好,要自己克制。

因為它也影響你清淨心,你太感動了,那心就會躁動、浮躁,心不能清淨下來,聽經也會聽不懂。所以聽經專心聽,不要浮動,把心定下來,這是一種情況。另外一種可能的情況,就是你不是感動,但是它就情不自禁眼淚就往下流,也不是因為悲傷,也不是因為感動,就是流眼淚。

什麼原因?大概是你眼睛有疾病,通過流眼淚排毒,這有可能。這是什麼?你心情是很平靜,它就是止不住。有的人出汗,像我過去剛剛初學的時候,大概是以前吃肉,後來學佛了讀《地藏經》,雖然改成吃素,但是身上一定有很多毒素。我一讀《地藏經》,全身就出汗,出一身透汗,比你跑三千米運動量出的汗還要多,但是心很清淨,身上也很舒服。

這汗就是這麼排,《地藏經》分三卷,我基本上讀完一卷就得換一套衣服,然後讀兩卷,換兩套衣服,三卷下來三套衣服全濕透,這麼個出汗法。出汗之後全身都很舒服、很清爽,覺得業障消除,這是一種情況。我還聽說有的人,也是剛初學的時候,一讀《地藏經》或者讀《無量壽經》就得上廁所,不讀經他沒事,一讀經他就急,要到廁所去排毒,這個都是一種感應。因為你心一清淨,身上因為毒素太多了,就得往外排,你這個時候也不用忍著,該排就得排,排完了繼續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