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卿居士:念佛誦經前我們需要注意什麼?

發布:清蓮     

  我等以今奉為諸天諸仙。龍神八部。禮佛功德因緣。願十方盡虛空界。四生六道。窮未來際。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至於菩提。不復枉誤形骸(音孩)。受諸楚毒。不復造十惡五逆。更入三塗。承今禮佛功德因緣。各得菩薩摩诃薩。淨身口業。各得菩薩摩诃薩。大心。大地心。生諸善根大海心。受持諸佛智慧大法。須彌山心。令一切安住。無上菩提摩尼寶心。遠離煩惱金剛心。決定諸法堅固心。眾魔外道不能沮壞蓮華心。一切諸法。所不能染。優昙(音壇)缽華心。一切劫中。難得值遇淨日心。除滅一切愚癡噎障虛空心。一切眾生。無能量者。又願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思量識性。思量決信解性。棄捐調戲。常思法語。所有皆施。心無愛惜。心心勇猛。不懷怯(音切)弱。所修功德。悉施一切。不還邪道。專心一向。見善如化。見惡如夢。捨離生死。速出三界。明了觀察。甚深妙法。各得供養。一切諸佛。供養眾具。皆悉滿足。各得供養。一切尊法。供養眾具。皆悉滿足。各得供養。一切菩薩。供養眾具。皆悉滿足。各得供養。一切賢聖。供養眾具。皆悉滿足。若有後流一切眾生。異我等今日願界者。皆悉令入大願海中。即得成就。功德智慧。以佛神力。隨心自在。等與如來。俱成正覺。

  ----《梁皇寶忏》

  三界之內,無論哪一道的眾生,享福還是受苦,都有終了之時。或苦盡甘來,或樂極悲生,都不究竟。所以佛在《金剛經》裡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欲使六道眾生離苦得樂,為眾生禮佛誦經者,必須持戒清淨。志公禅師說:“不持齋戒僧道,誦經禮佛,全無功德。”《有甚福田經》雲:“求福要齋戒,齋戒是求福,佛事門中齋戒為本,若不齋戒,福從何來?”《大乘戒經》雲:“口吃五辛酒肉,四十九日,污穢不淨,尚且不敢登佛寶塔,何況禮佛誦經?”

  對初學佛,不能立斷五辛酒肉者,佛門有方便法,先作到不親自殺生,沒見到別人殺動物時的慘狀,沒聽到動物被殺時的掙扎、慘叫聲,不是為自己殺。這叫手淨、眼淨、耳淨,即“三淨”。隨著常念佛讀經明理,要逐漸斷盡。否則,念佛誦經只是和佛結個緣而已,毫無功德可言。若在念佛誦經前還曾飲酒吃蔥蒜者,即是對佛及伽藍護法的大不恭敬。只有嚴持齋戒的清淨僧和清淨居士,為六道眾生禮佛誦經、拜忏,才能令其真正受益。若出家人飲酒吃肉不守戒,這是在佛門聖地的污穢行,天龍護法皆怒。等你過去生的那點福報耗盡,立時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