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談缺失! 如何對待犯錯誤的人?

發布:君合

  有位委員,端出一杯茶,杯子稍有缺口,她說道:“師父真是抱歉,這杯子缺了—角……”

  師言:“除了那微小的一角之外,整個杯口不都還是圓的?每個人都有缺點,若不去計較缺點,則這個人就是很好的人。”

  有人問:“應如何對待犯錯誤的人?”

  師言:“我們該象佛陀對待罪惡眾生一樣,原諒他、憐憫他、幫助他;人性總有善因,犯錯的人其實比被犯的人,更加痛苦。”

  做壞事的人,都會痛苦嗎?

  師言:“做壞事的人,是‘自我地獄’裡的囚徒。如果不承認他的苦痛,只有兩種情況——

  一,是口硬,心裡卻很惶恐;這種人其實是內在極脆弱的人,他甚至不敢面對自己的痛苦。

  二,是精神不正常的人;這種人已經病得很深了,更需要社會治療,需要愛。”

  積習未改,時常犯錯的人,也該原諒嗎?

  師言:“積習是一種長期不自覺的習慣,和預謀的犯罪不同,自應以更大的愛心和耐心來教育他,開導他。且說個故事吧:‘有位小徒弟,雖一心向佛,卻總難改去他的毛病——偷;且由來已久,早成習慣。師父每回都原諒了他。某次,情況特別緊要,小徒弟竟又犯戒;眾弟子無不憤慨,面陳師父,盼趕走小偷徒弟,否則大家恥與為伍,只得離去。師父回答:即使你們都走了,我也不能趕走他。因為你們都很注意修養,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唯獨他,有毛病,到哪都不受歡迎,我怎能為留下你們而捨棄他呢?眾弟子聞言,大受感動;小偷徒弟聞之,亦羞愧莫名,感激涕零!遂決心改過,終能自新。’”

  世界上什麼人最快樂?師言:“能原諒人的人最快樂。當你原諒一個人的時候,當下心裡面的煩苦也同時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