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愧疚的心才能淨化業力

發布:如是

  在無常的輪回中,不是我們想要好就能順利,也不是想使壞,就能壞得起來的,而是依照各自累積的善業與惡業,感受種種快樂與痛苦。而大多數人習慣性種下的,都是未來會感受煩惱痛苦的種子,作惡比作善多。很明顯的是,從出生以來,殺生、偷竊等十不善,一個都不需要教,但是沒有一項不會做的,做起來還很熟練。而十善,無論如何耳提面命也學不會,但說到底,還是我們不願意踏實去做,導致日積月累下來,囤積太多負面的能量和習氣。這些負面的習氣,一定得慢慢淨除,不能繼續留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了。

  一旦種下了業因,等到時機成熟之時,一定會生根發芽,而要讓它不會繼續發展的唯一方式,就是學會尊重所有的生命,同時用心忏悔。我們總在想,到底要忏悔到什麼時候,業力才能真正洗淨?但是就像身體天天都會產生污垢,需要每天洗澡,不可能今天洗了澡,明天就不會再弄髒,反而是今天如果不洗,明天只會更髒而已。同樣,每天睡覺之前,我們要用心忏悔,淨化內心世界;只有每天持續地誠心忏悔,無始以來累積的業力,才可能被完全淨化。

  睡覺前,觀察一下自己今天的所作所為,發現有違反自身信仰的事情,就要發自內心,懷著慚愧、畏懼和後悔之心進行忏悔,希望以後都不要再做同樣的惡業,只有發自內在生起愧疚心來忏悔,以後才不會再犯同樣的罪業,而不是只在嘴巴上念一念,像蜻蜓點水一樣,這樣有口無心,就很難清淨。這一點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幫助也會特別大。

  無始以來造下的業力,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完全淨化的,但是只要堅持下去,依著佛菩薩的願力和自己的虔誠心,一定可以清洗干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