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五逆十惡能往生,是否就可以殺盜淫妄

發布:淨山
    

  問:信得及五逆十惡亦能往生,所以不需要戒煙、戒酒及至殺盜淫妄等,所做惡業,障礙往生否?

  大安法師答:《觀經》所述具造五逆十惡的眾生,臨命終時地獄猛火現前,此時善知識為他慈悲介紹阿彌陀佛的光明威德,勸其念佛。此惡人信願持名,蒙佛加持得以往生。

  這是從救度眾生的角度展示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慈悲拯救的力量,吾人宜由此增上對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的信解與感恩。如果不是從這個層面理解接納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而是將此作為造作惡業的辯護,認為‘五逆十惡之人都能往生,我現在殺盜淫妄也沒有關系,反正臨終念佛也能往生’,如果作這種理解,可謂醍醐翻成毒藥了。

  須知一個淨業行人聞信淨土法門,一定要奉行淨業三福,世間福為: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出世間小乘福為: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大乘福為: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淨業三福乃是十方諸佛淨業正因,我等眾生宜常隨佛學。十方諸佛是這樣做的,阿彌陀佛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怎麼可以說不需要戒煙戒酒乃至恣意殺盜淫妄呢?佛教徒犯殺盜淫妄戒那是犯根本戒,按通途佛法判斷,不通忏悔,直入地獄。不持戒的人就不夠一個佛教徒的資格!由於業障深固,念佛也難得與佛力感應道交。所以,我等淨業行人當深信因果,持戒念佛,矢志淨土,才是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