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開示: 過分肥胖,通身是病的緣由

發布:君合
    

  捨衛城有一位富翁,因為過分肥胖,導致通身是病。有一天,他到精捨向佛陀求教:“佛陀!我飽受肥胖臃腫的不便,不但行動滯鈍,終日昏睡,而且只要一動,就感到痛苦不已。”

  佛陀問道:“你想知道多病的原因嗎?”

  “是呀!佛陀!請您慈悲垂示。”

  佛陀說:“有五個原因造成你今日肥胖多病:

  一、豐盛的飲食。

  二、貪睡。

  三、過份享受而不勞動。

  四、終日無所用心。

  五、閒散無所事事。

  因此,你今後應該節制飲食,勤勞奮發,開發潛能、智慧,做個有益於國家社會的人。如果你能照著我的話去做,一定能夠卻病延年。”

  富翁謹遵佛陀的教示而行,過了沒多久,體重減輕了,精神也振奮起來,看起來年輕許多。一天,他不帶僮僕,不坐馬車,獨自一人徒步去見佛陀:“佛陀啊!您已經治好我身體上的病,現在我再度來請求佛陀您教我開悟心靈的妙方。”

  佛陀說:“庸人滋養肉體,而智者滋養心靈。一個人如果只知道滿足口腹之欲,這是自掘墳墓。如果走上正道,不僅求得解脫,而且可以延年益壽。”

  佛陀真是善解世間的聖者,對於世間的百態都能明白洞悉。佛陀開示富翁治療肥胖,養身養心的至理名言,對時下患有營養過剩,但是卻心智貧乏的大眾,有如震聾發瞶的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