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為什麼現在做超度法會,只有極少數的亡靈得度?

發布:清淨乃空

    

問:下面第四個問題,為什麼現在的寺院做度亡佛事、超度法會,只有極少數的亡靈得度?

答:超度法會主法的人要有功夫,主法的人沒有功夫,也就是說你自度還度不了,你怎麼能度人?佛在經上說得很清楚,「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這個事情要不要做?要做。以前我們問李老師,怎麼辦?自己沒功夫。李老師告訴我們,自己齋戒沐浴,用真誠心去做這個法事,就有感應。你做這個法事,一堂法事做下來不能有妄念,有妄念就把法事全破壞了。然後你就曉得,這些鬼神來參加超度的,真正得度了,極少數,還是他過去生中修行的基礎好,善根深厚,被超度了。過去生中修行功夫不到家的,他就不得利,不得利益。所以真的是極少極少得度,絕大多數還是在鬼神道。跟我們人一樣,道場這麼多人修行,幾個人真正往生?同樣道理。可是鬼神的數目比我們的人不知道多多少倍,無法計算。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去過一個很大很有名的大道場,參加三時系念。法會圓滿當天晚上,有眾生跟我說,從壓油地獄出來的眾生都沒有得度。這些眾生把我帶到他們的地獄,我看到他們的痛苦無法言喻。請問這是什麼因緣?

答:這個就是超度法會是做了,我剛才講的道理,主持做法會的人真誠心不夠,有真誠心是靠佛力加持,真誠心是感,佛菩薩就有應。你心裡還有雜念,你心不誠,佛菩薩跟你沒有法子起感應道交。所以靠佛力,自己有功夫再加上佛力,這些人才會得度;自己沒有功夫,佛的力量加不上,他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道理在此地。地獄苦是真苦,你能夠讓這些地獄眾生把你迎請到地獄去參觀,你的緣分不淺。《地藏經》上說得很清楚,地獄只有兩種人能進去,一個是受苦的人,地獄現前,另外是菩薩,可以去參觀地獄,像《地藏經》上婆羅門女。從這個地方知道你這一生修行有一點功夫,過去生中善根非常深厚。這個事情也不必到處告訴人,知道就好了,要加功用行,不要辜負自己往昔所修行的這些功夫。

摘自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四)  (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  2007/11/2 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