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尊重文字,會開智慧

發布:清淨心
    

  印光大師有一個偈子說:“世間字紙藏經同,拾來應當赴火中”。拾來應當把它用火燒掉,燒下來的灰,或埋淨處於高山,埋到比較干淨的土裡面,或者是把祂丟在比較干淨的河水裡。印有文字的經典,祂就代表著文化和智慧的訊息,這樣的灰放到河裡,河裡的眾生都開智慧,都可以得到利益,更何況是有佛教的內容的。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的文字,都是由聖賢來創造的,不是由凡人創造的。文字創造出來,就是為了傳播智慧,開啟心靈,啟蒙我們生命的智慧的。創造文字本初的動機都是這樣,盡管有人錯誤地運用文字,也有人不尊重文字。

  所以你想開智慧,要從這上面尊重智慧,尊重文字,這樣就會有智慧。你有這樣的品德,你跟聖賢就相應。在走路的時候,如果看到有字的紙就彎腰撿起來,避免別人去踩踏。修行就是在生活當中,時時處處都要有正確的行為,我們需要恢復中國傳統的優良文化,傳統道德修養,這是我們每個人要去努力的,也是祖先留給我們無形的財富,而且這個越修越深,越修眼界越廣,生命境界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