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師:活著不是為了改變世界

發布:如是
    
    

  從佛法的角度講,很多事情都受因緣、條件的限制,最重要的是發心,發心當中才會有智慧。一個經營企業的人,他對生命了解嗎?

  “日本經營大師”稻盛和夫為什麼可以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因為了解生命的人就算倒下,他還能站起來;不了解生命的人只是階段性的勝利。所以,這是可以控制的。中國歷史上很多事情都是人努力來的,之所以能夠發展能夠成功,他們一定有超常的智慧。

  換個角度看,任何事情都叫做事業。我們中國最成功的人,我覺得是文王,在他身上,內聖外王之道有理論、有實踐、有方法,就是所謂的“以身立言”,他都做到了。這幾千年以來,沒有人能超越他,他的理論也一再解釋了何為成功的經營,為什麼?因為他了解生命,又有情義。

  有些企業家不了解生命,很畏懼:“我布施了怎麼還這麼糟糕?”這就是沒學清楚。雖然你布施了,你今年種的小麥到明年才能收獲,是不是?得有個時間,這就叫因緣。因緣還沒到,你怎麼就開始懷疑自己種錯了?這種人生狀態就是無明,有無明的話,人自己本身都立不住,事業能立得住嗎?到了某一個階段,最後一根草壓倒駱駝,那是必然的。

  過去我們說“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天下什麼事?興衰有因。佛法一直探究這個因,有了因才能夠把握緣、決定結什麼果。最成功的果是什麼?成佛。所以我們現在在做什麼?做生命最順利、最可控的人生預案和經營;通過事相的累積了解真理;從實踐當中你才能夠知道自己哪一個理論是正確的。在某一個階段,你為什麼走對了?因為你那個時候發於真性情,無我、忘我地去做,那段日子成了你最難忘的日子。如果你有這個真心,就算你失去了什麼,內心都還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喬布斯說:“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我覺得他還是沒參透,沒開悟,真正開悟的人是稻盛和夫,有福有壽,從來不說什麼狂言,從來不說“我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或者改變哪一個人”,他只是很真實地說:“我就是要改變自己。”

  禅當中也有狂禅,咱們不要走狂的路,要走務實的路,真正徹底地了解生命。不要稍微得一點好處就去賣弄,那只是階段性的勝利。如果你以學習的態度面對人生,就算你歸零多少次,哪怕破產幾個億,徹底失敗,但是也會得到的更多。而一般人到了收果的時候又不收,都是在心外求法,這就是人的可憐之處——這樣執著,這樣無明,老是斷章取義地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