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寂法師:正法興盛,我之責任

發布:果林果梅
    

  學生:《科注》學習班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開寂,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如下:正法興盛,我之責任

  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士閣第二屆《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自四月七日開始,到五月七日結束,短暫的一個月時間過去了。靜下心來回顧這段時間的學習和生活,內心只有道不盡的感恩。

  首先,要感恩諸佛菩薩的加持,讓學員們在這短暫的一個月學習中,滿載收獲而歸。師父上人教導我們,要向海賢老和尚學習,老人是我們淨業學人的好榜樣,一生給我們表演的是一個老實本分的農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的為大眾服務,把《無量壽經》完全落實在生活、待人處世中。老和尚也常常勸導別人,「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都是假的」,還告訴我們說,「要想當和尚,要會做婆娘」,時時處處為別人做出佛弟子的好榜樣。在這一個月的學習中,後勤的法師們安住當下,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念好阿彌陀佛。學員們也正是因為看到了年輕的法師,在恩師師父上人的教誨下,小小年紀就能發起大心,為釋迦正法久住,為幫助芸芸眾生,甘於放下世上種種的享受,在山上接受老祖宗的教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穩扎三個根,學習海賢老和尚,在生活中去落實佛陀的教誨,做一個普普通通的僧人,做一個佛弟子的好榜樣。

  在一個月的學習中,學著照顧遠道而來的家人,從飲食起居到學習生活,從房間到教室。「凡是人,皆須愛」,把佛陀的慈悲,身體力行的落實在生活中的點滴,使學員們切身感受佛陀的慈悲,不僅對佛陀的教育生起信心,對極樂世界信心堅定,對阿彌陀佛充滿信心,對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普度眾生更是深信不疑。就如同恩師在講席中所說,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即使是造作五逆十惡的苦難眾生,只要臨終悔過,願生極樂,十念乃至一念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見阿彌陀佛慈悲至極,恩德廣大無邊,佛弟子定要知恩報恩才行,以念佛成佛做真實報恩者。

  其次,感恩恩師師父上人的慈悲加持,老師的教誨始終是指導我們前進的方向,學生們的點滴成長無不是老師辛苦耕耘的結果。學生這次參加第二屆《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的辦班活動,和第一次相比較,信心更堅定,更相信在恩師師父上人的帶領下,一定能幫助學員們堅定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今生不再和阿彌陀佛擦肩而過。雖然在籌劃過程中,也出現了很多的變化因素,學生相信這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是來幫助和提升學生的一張張考卷。正因為師父上人把學習班的這種教學模式教給了我們,為我們鋪平了前進的道路,排除了種種的困難,尤其在這次辦班中,主要學習的課程是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中的四十八大願。師父上人的細講到課程結束時還沒有講完,學員在學習時不免有些中斷,可是恩師非常的慈悲,不顧旅途奔波勞累,時時念著「但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在課程臨結束的時候,在台灣用了十個小時為我們講了《發大誓願》,為我們這次的學習班做了一個圓滿的總結,讓學員們歡喜信受,個個滿載而歸。

  而在這一個多月的學習中,更讓學生對聽經聞法生起渴望的心,感受到「三日不聞聖教,面目全非」,更是感恩恩師為我們舉辦的《無量壽經》第四回學習班。師父上人對每一位同學的慈悲教導,都是充滿著智慧和慈悲,無不都是幫助我們成長,幫助我們看破放下,念念生起對極樂世界的信心和願心。經過在《無量壽經》第四回學習班一年多的薰習,讓學生和學員交流時,不再覺得漫無目的,也不再害怕和別人交談。佛陀的教育就是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這個學習班就是學習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聽的是師父上人講的《無量壽經》,和學員一起分享交流的還是《無量壽經》,時時刻刻都薰習在師父上人的教誨之下,內心感受到的只有充實,感受到做一個老實、聽話、真干的學生真好。

  第三,非常感恩大家長,為了正法,為了成就培養人才,忘記身苦,勞心勞力,點點滴滴從生活中帶領我們去落實。學生是個很笨的人,大家長親自帶領著我們,從籌劃到正式開課,考慮得很細心。俗話說,「身安則道隆」,要不是大家長身行言教,學生真不知道如何才能讓學員很快的把心安下來認真學習。更重要的一點是,大家長時刻讓學生把自己的心安在了道上,才不致於被外來的人、事、物所影響太多。這一個多月的學習感受到內心比從前清淨許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中,不再像從前被外境所轉,心思總是很容易散亂。

  有一次,館長在布置教室佛台的花,供上的是新鮮的紫色蝴蝶蘭,顏色很單一,館長給這蝴蝶蘭搭配了三株白色的蝴蝶蘭,使得這盆蝴蝶蘭變得很有朝氣。學生看到了也學著去做,雖然插的並不理想,但從中體會到了館長那顆真心。真誠心做事,別人自然就能感受,這也是為什麼學員在這裡學習一個多月,感受到的磁場是那樣的和諧、清淨、舒適的原因,因為這裡的一切都是出自一顆真誠心布置出來的。還有一次,在布置佛堂的時候,館長看到新舊拜墊混在一起的時候,深淺的顏色很明顯,告訴我們同一排的拜墊顏色要一樣,學員看到後,才不容易起心動念。正是大家長在這些細微之處時時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學員才能在極短的時間裡安下心來,才有一進這個道場,就像是回到家一般的感覺。

  最後,真誠感恩師兄們的協助和配合,感受到一個六和僧團所散發出來的力量是那樣的不可思議。每個人的長處和短處都不盡相同,而在共同面對事情的時候,大家都能放下自己的知見,齊心協力把事情做好,展現出來的是一團和氣,六和的僧團,正法的榜樣。佛法的興盛,我的責任;正法的興盛,我的責任,從我做起,從我心做起。

  以上是慚愧學生開寂粗淺的心得報告,肯定有諸多錯誤之處,懇請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

  恭祝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開寂頂禮敬呈。

  老法師:開寂師在這個報告後面所承當的好,這個話希望從真心裡面流露出來的。佛法的興衰自己承當,我的責任,正法的興盛也是我的責任,從我做起,從我心做起,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還是要找一個榜樣,有一個學習的典范,海賢老和尚,這幾句話是老和尚一生的寫照。所以學佛要以老和尚做榜樣,修淨土求往生極樂世界,更要以老和尚做榜樣,這是正確的,這不是假的,有了榜樣容易學。老和尚的光碟,早年我們看到的,一片大概一個小時就好,一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

  再有時間多聽經,也可以聽黃念老的《淨修捷要報恩談》,這本書是老居士晚年最後的著作,不是他自己寫的。我看到錄像,錄像是最簡單的小錄像機,在他自己房間,他的房間不大,還沒有我們這大。聽眾,我相信就五、六個人,他一面拿著書,一面談笑風生,跟大家來解釋。經過這些年搜集這些資料,把它寫成一個定本,這個本子完成了,我們還做了有聲書。它的內容,是他一生學佛的心得報告,全在裡頭,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釋迦牟尼佛一生,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統統在這裡頭,是一本最好的佛學常識,佛門弟子不能不看。如果我們自己對經教有疑惑,對淨土有疑惑,這本書都能給你解答。你要有疑惑的時候,常常看這個,你的疑問就沒有了,信心增長,願心堅固,一向專念決定得生淨土。所以每個同學都要像開寂師一樣,佛法興衰,我有責任;正法興盛,我有責任。那就得從我做起,從心做起,好!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四七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