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佛說一切眾生平等,為什麼女眾要比男眾多修五百年?

發布:清淨心
    
    

  問:佛說一切眾生平等,為什麼女眾要比男眾多修五百年?

  答:這個應該是男眾比女眾多修了五百年,一般佛門裡面講女眾業障比男眾要重。很多現代女性聽了就不服氣,這不就男女不平等嗎?這個平不平等,我們是講心要平等,對男眾對女眾尊重來講都要平等。但是他本身宿世的業不可能平等,就像人伸出五個手指,高低還不同,大小還不同,那都是不平等。但是我們對五個手指頭尊重都是平等,每個指頭我們都愛護,不能說這小指頭最小最矮,我就把它砍掉,不要了,不可以,也要尊重。所以尊重的心是平等,事上當然是不平等,每個人長的樣子都不同,怎麼能說平等?女眾業障比男眾要重,這也是事實,從哪裡看?第一個,女眾她一生要比男眾辛苦。你看在生理上來講,女眾每個月都有例假,男眾就沒有,這個也是與生俱來就是這樣,你說不平等,是不平等,但是你不能要求男眾去有例假。還有女眾要生孩子,生孩子是過鬼門關一樣,很容易出生命危險,男眾就不需要。

女眾還有比較容易動情緒,這是普遍來講,當然有個別是不一樣的,這是講平均的程度,女性比男性容易動情緒,容易生煩惱,這些都屬於業障。所謂業障當然是跟前生有關,我們在此地不是探討前生誰業障重,我們現在要探討這一生怎麼能夠解脫,這才有意義。在末法時代,女眾學佛同修比男眾要多,在這一點上來看,在末法時代男眾業障反而重。不能學佛,這業障很重,能學佛,這業障就輕,所以在末法時期的女性也可以揚眉吐氣了。

你看在佛門裡面大部分都是女眾,就看我們的講堂,就是前面第一行是男眾,其他都是女眾,這不明擺著事實嗎?所以做女眾也不必灰心喪氣,說自己業障重。當然業障大家都重,但是現在我們能學佛,我們還能得到淨土法門,這就善根深厚,這就是大福報。我們好好修,抓住這個機會,這一生念佛得生淨土,什麼業障都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