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師:有勇氣死,還沒勇氣生嗎?

發布:如是
    

  本性法師: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福州開元寺方丈

  曾記得,有戲聯曰:滿場都是閒人,袖手旁觀,聽戲不知做戲苦;凡事終須結局,從頭演起,上台容易下台難。

  這讓我想起近日韓國女影星崔真實的死。據說,她是自絕的。如果是的話,出於什麼動機,非要如此了斷生命。據知,花年自殺的藝人絕不僅僅於此。

  有時想想,演藝人員確非她表面那麼風光。他們競競爭爭、緊緊張張、大起大落、沉沉浮浮,多是身心疲憊,日日年年。人生大舞台,舞台大人生。雖年輕,她們卻過早地嘗透了人生的滋味:酸甜苦辣,乃至百味,從而過早地認識了社會、了解了人生。有的因此看透,麻木了;有的因為看透,玩世不恭了;有的因為看透,瘋狂了;有的因為看透,失望乃至絕望了。只有一些,因為看透,變得警覺,醒悟了。

  其實,我們生存的與崔真實一樣。不要以為她那麼風光還去死,或以為她壓力那麼大當然承受不了怎麼不會去死。我們的壓力也大,或者說,我們也不乏風光。她有她的環境,你有你的環境。環境不同,幸與不幸,表現形式不同,本質與感受都一樣。只是,我們沒有機會被演藝舞台的迷幻暈了頭,但這不等於我們永遠不會有著那麼一天。為此,我們應當事先就去體認社會的本質、生活的本質,尤其是生命的本質。從而,采取正確的應對措施,尤其是要准確地把握對生命的態度:佛不是說過——人身難得嗎?

  崔真實自殺了,大家還照樣活著。尤其是,在韓國,照樣有那麼多明星在活躍著,還會有新的脫穎而出。若干年後,世界的人們會忘掉崔真實,至多只是作為茶余飯後或娛樂的談資。但崔真實這個人及其這一生,她實實在在地不存在了,她再也沒有機會於這一生為她的志願而夢想了、努力了。我雖不認識她,此前也未曾聽說過她,雖我理解與同情她的自絕之舉,但我還是著著實實地為她惋惜、遺憾。

  祝她往生吧,我佛慈悲。

  還有,願後來者堅強,不要走她的路。

  有勇氣死,還沒勇氣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